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重磅报道 > 正文
中国中铁:践行“三个转变”打造卓越品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0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中铁装备集团,作出“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2017年4月,国务院批准将每年5月10日定为中国品牌日。

作为“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的发源地,在国资委的领导下,中国中铁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努力建功新时代、奉献共同体,切实把“三个转变”重要指示转化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

六年来,中国中铁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旗下中铁工业成功重组上市,取得了一批装备制造的创新成果;

六年来,中国中铁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取得了一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践成果;

六年来,中国中铁全力开展建筑业前沿技术攻关,取得了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性成果;

六年来,中国中铁着力深化企业治理体系建设,取得了一批提升治理能力的管理成果;

六年来,中国中铁全面丰富企业品牌内涵,取得了一批独具特色的精神文化成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创造引领未来

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中国中铁依托所拥有的“高铁建造技术”“盾构掘进技术”“桥梁结构健康与安全”3个国家实验室和18个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取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彩云号”TBM与”蛟龙号“、C919大飞机、国产航母等共同入选为十大国之重器

中国中铁在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重载铁路、电气化铁路、桥梁工程、隧道及地下工程、铁路道岔、盾构制造等八大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水平,特别是系统掌握了不同地质结构、不同气候环境、不同轨道类型等多种条件下的高速铁路建造技术,铸就了“中国高铁”的国家名片。

中国中铁累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120项,包括5项特等奖和16项一等奖;荣获詹天佑大奖140项,稳居国内建筑企业榜首。2019年10月,中铁装备《隧道联络通道用盾构机及其联络通道掘进方法》已通过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金奖评审公示。

六年来,中国中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企业要抓住机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的全面创新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价值创造为目标,以管理实验室活动为抓手,认真做好开源增收的“加法”、削冗减支的“减法”、深化改革的“乘法”、兴利除弊的“除法”,充分激发创新创造热情,仅2019年就获得国家级管理创新奖14项,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质量铸造品格

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企业之一,中国中铁始终秉承“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方针,按照“政府监督、社会监理、企业自控、用户评价”的工程质量监管模式,不断加强质量精准化管理,分层次、分行业实施全面质量管理。

中国中铁建设的精品工程展示

中国中铁积极引入卓越绩效管理等先进管理方式,开展标准化技术和工艺改造,建立工艺参数及质量在线监控系统,努力把每一项工程都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建筑和百年精品工程。

中国中铁已累计荣获国家质量领域最高奖——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3项,建筑行业质量最高奖——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18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348项。

中国中铁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持续改进”的理念,致力于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并充分发挥建筑业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优势和不同领域的专业化服务能力,不断改善用户体验,满足不同客户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消费友好等需求。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彰显着中国中铁的品格,彰显着代代传承的专业精神和工匠精神。在这一精神感召激励下,中国中铁先后涌现出了“共和国双百人物、最美奋斗者”窦铁成,“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巨晓林,“全国劳模、央企楷模”白芝勇,“国际隧道协会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严金秀,“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央企楷模”王杜娟,“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中美等一大批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成为企业品格和品牌的最佳代言人。

品牌成就梦想

作为一家拥有126年历史的“百年老店”,中国中铁为追求中国人的铁路梦想而生。如今,中国中铁以深入推进“三个转变”为目标,探索形成了以提升质量、科技创新、全球合作、精神传承和责任担当为核心内涵的品牌建设模式,积极创造、传播、维护中国品牌形象。

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中国中铁早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承担了坦赞铁路的建设。如今,中国中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实施了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及铁路连接线、匈塞铁路、莫喀高铁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打造了“中国高铁”“中国大桥”“中国隧道”“中国装备”等一系列亮丽的国家品牌。

同时,中国中铁主动开展中国技术与所在国适用标准的融合研究,在相关国家建设科技创新基地,积极与国际机构、跨国公司实施联合开发,因地制宜地为海外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开创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新模式。一项项工程、一个个项目,如同一条条纽带,把“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联通起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加瓦。

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北京2022年冬奥会交通保障工程——京张高铁

作为老京张铁路的建设者和新京张高铁设计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中铁也随着国家的发展不断壮大。2019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营业总收入、净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2019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勉励中国中铁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者,“城市建设、经济发展,交通要先行,你们正在为雄安新区建设这个‘千年大计’做着开路先锋的工作,功不可没。”

中国中铁已连续六年入选中央企业业绩考核A类企业,连续14年进入世界500强,现排名55位。同时,该公司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全面助力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

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中国中铁将坚决扛起“三个转变”的使命担当,笃定决战决胜之志,铆足敢闯敢拼之劲,狠下苦干实干之功,慎终如初、不负韶华,奋进路上再向前,奋斗书写新时代中央企业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