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重磅报道 > 正文
中国铁建:创央企TBM施工品牌 从“引进”到“引领”的跨越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28

前端旋转刀盘上的滚刀犹如“铁齿钢牙”般将岩石轻松“咬碎”,破碎的岩石落入主机皮带上向后输送,运至洞外……这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延庆赛区综合管廊隧道TBM施工的常见画面,成为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TBM品牌的最新注脚。

从上世纪90年代西康铁路秦岭隧道首次从德国引进TBM之后,这种隧道施工的“神器”就开始在中铁十八局隧道施工领域建功立业、大展神威。转眼20多年,这家央企TBM施工从无到有,从“生”到“熟”,完成了从“技术引进”到“全面引领”的跨越。

从“尝试”到“常胜”,在攻坚克难中独占鳌头

时间回到1998年,当时国内最长铁路隧道——西康铁路秦岭隧道建设如火如荼,中铁十八局集团引进TBM,并应用于该隧道施工。

我国首条采用TBM施工特长铁路隧道西康铁路秦岭隧道

秦岭隧道全长18.4公里,规模、主洞长度、主洞埋深、分段通风长度、竖井深度及直径在当时均列全国第一,施工难度很大。自从有了TBM之后,秦岭隧道施工一改以往风枪怒吼、烟尘滚滚的施工场面,取而代之的是隧道施工全过程无爆破、无振动、无粉尘的工厂化快速掘进,这种集机、电、液、光、气等系统于一体的工厂化流水线隧道施工装备,让十八局人坚定了打造TBM品牌的决心和信心。

陕西“引汉济渭”引水隧洞总长98.3公里,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从底部川洞穿秦岭,最大埋深2012米,超长深埋位居世界第一。图为引汉济渭引水隧洞工程采用的TBM。

有了“第一机、第一代”的精彩华章,中铁十八局人从此便一路征程奏凯歌,就像该集团职工自编自导自演的MV《TBM向前冲》唱的那样:山为伴、水相依,苦中作乐笑群峰;贯东西、通南北,座座丰碑天下传。20多年来,从新疆第一长铁路隧道——南疆铁路吐库二线中天山隧道,到我国TBM和钻爆法结合施工里程最长的铁路隧道——兰渝铁路西秦岭隧道,从国内地铁最长山岭隧道——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铜锣山隧道,到世界最大隧洞群——锦屏电站引水隧洞、超长深埋位居世界第一的引汉济渭引水隧洞,在多项国内重难点工程中,中国铁建人驾驭TBM与各种复杂地质隧道作斗争,创造了建筑央企引以为傲的“七项之最”:国内最先在铁路隧道施工中使用TBM;开创了我国铁路隧道最大断面TBM;使用我国最大直径TBM;隧道施工中最先实现TBM洞内组装;最先使用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TBM;从最小直径4.72米到12.43米涵盖所有机型TBM;管理和使用24台各类TBM,国内规模最大。

多年来,承袭于铁道兵铁八师的中铁十八局集团不辱使命,建成TBM隧道175公里,堪称国内TBM隧道施工“排头兵”。

从“引进”到“引领”,在不断创新中走在前列

品牌的塑造非一日之功。对建筑央企来说,TBM品牌的塑造更是“历经一番寒彻骨,才得梅花扑鼻香”,中铁十八局集团成功的秘诀就在于“创新”二字。

该集团从建立TBM“智库”入手,借力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不断加强TBM人才建设、设备管理。成立了国内首个TBM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TBM多领域应用深化研究、开敞式TBM同步衬砌专项技术等领域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均取得突出成绩。2017年,该团队被评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团队”;成立TBM工程试验室,运行5年多来,已培育形成了以TBM技术攻关为主导,试验检测与分析、咨询及培训为特色的业务模块。

为了让“洋设备”更好地“适应”中国隧道的“水土”,中铁十八局集团组织技术骨干对各个TBM施工项目“把脉问诊”,就地谋策,见招拆招,对TBM进行“本土化”改造,诚如该集团隧道公司分管TBM的副总经理齐梦学说的那样:“地质问题老天爷说了算,TBM设备管理我们自己说了算”。

在中天山隧道施工中,他们对TBM进行刀盘前刮渣板、刀盘喷水装置等进行国产化技术改造,修正了很多“洋设备”的技术参数,经专家鉴定,掘进机整修质量合格率达99.1%。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年,在TBM技术改造、施工管理领域的创新在该集团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

四川锦屏电站,通过积极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掘进机穿越突涌水、高地应力区施工技术研究》等课题攻关,使掘进速度提高一倍,美国罗宾斯公司的监理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真了不起!”

吉林引松供水工程,该集团驾驭首台国产自主知识产权的TBM,独创“TBM施工SPS作业法”,推推行“9+9+6”模式,2个工班TBM每掘进9个小时,维修保养6个小时,极大地降低了设备故障率,发挥了TBM最大效率,创造了日进尺86.5米、月掘进1209.8米的国内同类断面隧道施工最高开挖纪录。

以“全国道德模范”孔凡成命名的“孔凡成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孵化”国家专利46项,多项创新成果在全集团乃至全国推广实施……

目前,该集团TBM施工已获得詹天佑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国家级工法3项,参与了5项国家标准编制,TBM施工范围也由单一的铁路隧道扩展至市政、水利水电等多个领域。

“钻城入地纵四海,任它崇峦天障千万重,TBM巨龙穿山越岭向前冲”。如今,中铁十八局集团正组织技术骨干集中办公编写《TBM施工手册》,期待一份基于实践经验的建筑央企TBM施工“秘籍”即将问世。

2017年8月20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采用国家“863计划”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岩石隧道掘进机TBM施工的吉林中部城市引松供水工程第二标段22.6公里引水隧洞胜利贯通。

【责任编辑:王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