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一把手谈品牌 > 正文
一把手谈品牌之十三:塑造核电国际品牌 勇担央企时代责任
争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文章来源:科创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8

多年来,中广核定位于“善用自然的能量”,敬畏安全,坚守安全,坚持自主创新,从“学徒”变成了专家,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产品,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新建核电项目协议,实现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借助“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布局海外核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贺禹

当外界看到中广核,想到的是什么?是发展核电的主力军,是坚守安全的清洁能源企业,是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企业……这些想到的内容,就是品牌。品牌是一个企业竞争力的综合表现,是企业与外界建立关系的载体,是企业参与竞争的重要砝码。

今天,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互联网思维的渗透,世界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全球市场各个领域的竞争越来越集中地体现为品牌竞争。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企业时明确提出推动“三个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将品牌建设提升到新的高度。加强品牌建设,有利于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有利于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有利于提升中国企业形象,彰显中国实力。

发展清洁能源是改善中国能源结构、治理大气污染、保障能源安全的关键举措,也是建设“美丽中国”、造福人类社会的必然选择。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清洁能源企业,中广核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秉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将“善用自然的能量”作为企业的品牌口号。我们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善用资源、善待资源,“善用自然的能量”既融合了中广核“专注清洁能源发展、建设美丽中国”的企业特点,也体现了中广核以成熟可靠的安全能源技术、专业化的管理,提供安全稳定的能源保障,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决心。在“善用自然的能量”的定位下,中广核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建设,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国际竞争力品牌创建之路。

文化铸魂,造就“安全核电”特色品牌

企业文化决定着一个企业的价值取向,决定着企业品牌的文化基因。没有文化的品牌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只能在市场竞争中随波逐流。中广核起源于核电的“出身”决定了它的文化特色——必须以“核安全”为第一要素。我们确立了以“一次把事情做好”为核心价值观,以“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为基本原则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核心价值观“一次把事情做好”是一个执行原则,其内涵是“正确地做事,且力求更好”,其中“一次”既指“第一次”就把工作做好,不留隐患;也指“每一次”都把工作做好,把每个阶段、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好,不留遗憾。“一次把事情做好”中蕴含的是中广核对安全的坚守、对责任的担当,体现在品牌上便成为了中广核品牌的精神内核。这一精神内核串联了中广核品牌的各种元素,凸显了中广核品牌的个性特点,为中广核品牌形象的塑造奠定了基础。

行动塑形,丰富中广核品牌内涵

品牌不仅仅是一个标识、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企业理念、管理、技术、服务、产品等方方面面的承载。没有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没有创新的技术,没有高效的管理运营,没有践行理念的行动,品牌便只会是一个没有血肉的空壳。品牌建立是一个系统且长期的工程。想要树立具有影响力的品牌形象,需要持之以恒地行动。

安全,铸造中广核人本色。 核安全是核电企业的“安身之基,立命之本”。中广核将核安全视为坚守的底线,在制度、规范、流程中贯彻安全理念。大亚湾核电站建设初期,中广核工程师发现核岛混凝土浇筑时,缺少了一部分钢筋,在法方技术人员论证认为并不影响工程质量时,中广核方面依然坚持停工整改,补齐钢筋后再施工。1995年,大亚湾核电站在进行落棒试验时,出现了不到1秒的误差,法国工程师认为这样的误差可以接受,但中广核工程师之后用了8个月解决了误差问题……一个个安全故事的背后,是中广核人对安全坚守的不妥协。

对安全的敬畏和坚守,使中广核安全业绩持续向好,也为中广核塑造了“安全第一”的金字招牌。长期以来,中广核旗下的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安全稳定运行。2018年核电成熟机组73.5%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新机组78.3%的WANO(世界核运营者协会)指标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先进水平。在法国电力公司举办的年度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业绩挑战赛中,大亚湾核电公司已累计获得38项次第一名。另外,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目前这一纪录仍在继续保持和刷新。

中广核大亚湾核电基地

创新,展现领跑者姿态。一个走向世界的品牌靠什么?中广核的答案是:自主创新!30多年前,大亚湾核电站的建造全靠引进国外技术与设备。经过30多年的消化、吸收与再创新,中广核从“学徒”变成了专家,推出了一系列领先的自主核心技术产品。其中最为瞩目的莫过于历时6年时间而研发完成的第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华龙一号”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其安全性与国际主流三代技术一致,经济性更具竞争力。“华龙一号”不仅是我国核电集成创新的集大成者,更是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三代核电技术之一,让核电一举成为国家名片,从而闪耀全球。除却“华龙一号”,中广核还推出了和睦系统、核电机器人、事故容错燃料组件等一系列自主研发的明星产品,为中广核的质量品牌增添光彩。

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机组模型

走出去,突出先锋风范。自主创新的技术为中国核电在国际市场赢得了竞争优势。近年来核电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名片”,成为代表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国之重器”。2016年9月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实现了我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英国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由中广核主导,并采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除了核电“走出去”屡创佳绩外,中广核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多个产业板块积极布局海外,创造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八个最”,分别是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马来西亚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者、中国在爱尔兰投资最大的企业、欧洲最大的单体陆上风电场、埃及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以及比利时最大的陆上风电场。

共赢,是中广核“走出去”的主题。中广核湖山铀矿项目,在建设期间可提供约6000个就业岗位,生产期间可提供1600个就业岗位,并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除了项目自身的经济效益外,中广核还积极融入纳米比亚当地社区,助力当地社区经济与文化发展。中广核持续开展“湖山杯”马拉松比赛,吸引了非洲多个国家的这项活动马拉松专业选手和长跑业余爱好者参加,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广核在世界树立了中国企业履行海外责任的良好品牌形象。

中广核纳米比亚湖山铀矿

扶贫,彰显责任担当。在广西凌云县和乐业县,2条村道、16个储水水窖、23所学校建设和修缮、19家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改造、11298名贫困学生获资助;在新疆,投资修建青河县阿苇灌区引水工程、发放户用光伏供电系统6197套、解决近25000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一个个数字述说着中广核在精准扶贫上的耕耘。中广核将“一次把事情做好”的理念融入精准扶贫,结合地区特点,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项目。青河县阿苇灌区引水工程让曾经的荒漠戈壁变成希望的田野,“白鹭班”的开设为凌云县300多名少数民族学生带来了开创未来的智力资本,特色农业的开发扶助,成功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从此中广核的品牌中多了几个遥远的地名和一些特色的产品,更增添了一种对责任的诠释。

沟通聚心,促进清洁能源品牌传播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品牌传播的速度与广度远超过去任何一个时代。企业必须从过去“我说我想说”的模式转变为“我说你想听”的模式,受众在哪里,传播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兴趣点在哪里,品牌传播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在哪里,推陈出新,才能放大声音,形成品牌效应。

作为核电企业,中广核一直备受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为了化解社会对核电的疑虑,更好地促进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中广核将“透明”视为品牌传播的核心,始终坚持从社会关注点出发,创新沟通方式,实现了从透明沟通1.0到3.0的跨越。

在20世纪90年代,企业习惯闭门搞生产,中广核敢为人先于1994年开通我国首个核电厂运行数据公开平台,公开核电厂运行相关信息。在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后,中广核率先建设了国内首个核与辐射信息公开和周边地区环境监测数据发布平台,公开核电站周边环境监测数据。打破传统,主动披露信息,提升企业透明度,是中广核透明沟通1.0阶段的重点。

在透明沟通2.0阶段,中广核开始在原来单向传播的基础上,探索双向沟通的可能性。通过各种平台,与利益相关方代表零距离、面对面地就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进行对话和协商,解答公众的疑虑,同时为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创造机会,接受社会的监督与建议。“8•7 公众开放体验日”是中广核双向沟通的重要平台之一。2013 年,中广核首次开启“8•7 公众开放体验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核电基地,以透明的态度与社会各界搭建双向沟通的平台,开创了行业的先河。2015年,“公众开放体验日”这一特色品牌活动被提升为全国核电站和整个核行业的共同行动。我国大陆16座在运、在建核电基地和相关核工业产业链单位响应国家核安全局要求,举办首届“全国核电行业公众开放日”活动,共同打造透明的核电生态圈。2017年,中广核再次创新“8•7 公众开放体验日”形式,面向全国征集30对幸运夫妻,到大亚湾核电基地拍摄婚纱照,将安全、清洁、稳定的“百年核电”与寓意“爱”与“永恒”的婚纱照结合,展示了严肃核电背后温暖的一面。

进入透明沟通3.0阶段,中广核在保证透明信息披露与互动沟通的基础上,创新条件促使社会各界参与到中广核的传播沟通、品牌建设甚至管理决策中,促使多方融入,成果共享。与华为荣耀旗舰手机联手,以技术融通为着力点,打造跨界品牌推介;聘任“绿色中国年度人物”为核电科普大使,联合各界人士推广绿色能源发展; 推出“寻找中国最科幻少年”,全国青少年科幻作品征文大赛活动, 激励孩子们爱学习爱科学等都是这一阶段的尝试。

吸引900万人参与互动的最美核电婚纱照活动

伴随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中广核,从大亚湾核电站起步,如今已是我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另一方面,中广核也积极发展风电、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2018年中广核清洁能源上网电量为2320亿千瓦时,等效于减少消耗标准煤约71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相当于种植52万公顷森林,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大气环境治理做出积极贡献。按照建设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集团的战略定位,从2020年到2035年,中广核要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为“促进低碳减排、治理大气污染、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更大更突出的贡献。

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广核在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下,在艰巨繁重发展压力下稳步前行,沉淀下来的是我们坚不可摧的精神,是口口相传的金字招牌。站在新时代的起点,面对经济转型与改革升级的挑战,中广核将坚持跟随党和国家的总体部署,以安全、清洁环保与责任为立足点,构建中广核新时代鲜明的品牌坐标,成为展示中国企业靓丽形象的“最美名片”。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