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一把手谈品牌 > 正文
央企一把手谈品牌之十二:兴文化 强品牌 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塑形铸魂

文章来源:科创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8

中国能建及其成员企业从20世纪中叶相继成立以来,始终与新中国电力建设同行,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新中国第一家电力勘测设计单位、第一支电力施工安装队伍、第一台发电机组建成等,均来自中国能建。中国能建各具特色的子企业文化,葛洲坝集团的“丰碑文化”、规划设计集团的“工程师文化”、建投企业的“铁军文化”等,既全程伴随并见证了新中国电力事业艰辛创业、沧桑变迁的历程,也为电力行业文化融会贯通,行业品牌重塑铸形、走向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能建彰显国企本色,恪守诚信之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总额超过6000亿元,承建了印尼、越南、白俄罗斯、菲律宾、阿根廷、约旦、安哥拉等国在建规模最大、具有标志性的多类型电力能源工程项目,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打造能建品牌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是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选择。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引领中国品牌建设进入新时代。中国能建在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道路上,以文化人,塑形铸魂,努力打造出具有自身特点的文化品牌、科技品牌、责任品牌。

初心能见,传承文化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表明,世界知名品牌具有鲜明的精神文化特质。近年来,中国能建结合企业文化传承,围绕“是什么”“干什么”“怎样干”,夯实品牌文化内核。

厚重历程厚植文化底蕴。一部企业发展史,一部国家电力建设史。中国能建及其成员企业从20世纪中叶相继成立以来,就始终与新中国电力建设同行,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新中国第一家电力勘测设计单位、第一支电力施工安装队伍、第一台发电机组建成等,均来自中国能建。70年来,从万里长江第一坝到第一缕核电曙光,从第一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到第一条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中国电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工程,无不闪耀并镌刻着中国能建的金字招牌。厚重功勋,积累了丰厚的文化资源。文化的力量最持久,最能深入人心。注重从文化土壤中汲取营养,融入经营管理和品牌建设中,中国能建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子企业文化,如葛洲坝集团的“丰碑文化”、规划设计集团的“工程师文化”、建投企业的“铁军文化”等品牌,既全程伴随并见证了新中国电力事业艰辛创业、沧桑变迁的历程,也为电力行业文化融会贯通,行业品牌重塑铸形、走向世界,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顶层设计构建价值体系。文化整合是中国能建重组之初的既定目标,在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纲要中,将“品牌领先,有限多元”列为五项业务发展战略之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规律”总思路,把握“持续健康发展”总基调,坚定“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总方向,系统构建了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出台企业文化指导意见,颁布品牌视觉形象规范,开展工程师文化课题研究。系列核心理念和文化管理体系,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厚植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融汇工程企业底蕴风格,以文化聚合,形成职工信条准则,绘就“同心圆”。在占据水电施工技术制高点、在引领清洁高效发电技术、在攀登特高压设计技术“珠峰”、在助力“华龙一号”核电建设等高质量服务电力和能源发展新时代的过程中,涌现出了吴大真、陈笑霖、贾向东、刘加军、刘仔才等一批模范品牌员工,转化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感召力和执行力,创造了电力和能源建设领域难以计数的奇迹和丰碑工程,不断为中国能建品牌增光添彩。

初心能见传播精神力量。品牌具有文化基因,彰显文化特质。通过覆盖全集团、全产业链的宣传文化活动,内聚人心、外树形象,打造共同的精神家园,是中国能建品牌文化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自2016年5月起,持续开展“初心能见”主题传播活动,分两季先后走访近百名老领导、老专家,口述历史、回首来路,找寻共同的文化记忆,留下珍贵的历史收藏。40余位电力科技工作者,就像40余张企业名片,饱含了建设者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活动开展至今,已有7位老同志先后离世,成了他们为新中国电力和能源事业奉献一生的绝响。“初心能见”既是一次文化寻根之旅,也是一项文化整合之举,更是一首品牌传扬之歌。依托这一活动,公司实施了“打造一项品牌活动、推出一批典型人物、制作一个全媒体产品、出版一本文化图书、举办一次主题座谈会”等“五个一”文化工程,发掘、提炼出更多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新时代企业精神,全景展现70年来新老几代电力建设者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难忘画面,打造传承精神力量的品牌工程。

科技能见,树立创新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工程科技创新驱动功不可没。工程科技创新,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不竭动力和源泉。创新创效是中国能建的行为准则,倡导创新文化、做实创新品牌,是公司品牌建设矢志不渝的坚守。

科技引领提供坚强支撑。工程科技是改变世界的重要力量,也有力托举工程公司品牌。中国能建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电力和能源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拥有一流科研实力、突出工程师文化,始终将科技作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积极承担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如三次大江截流,创造葛洲坝、三峡工程建设奇迹;拥有大容量高参数燃煤电站及灵活性改造设计建安技术的话语权;打破常规集中全国技术骨干,开启全面掌握特高压设计技术道路;对我国90%以上火电、核电常规岛和电网勘察设计标准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中国能建始终保持着行业科技创新的领先优势,4次问鼎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截至2018年底,共拥有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0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6个省级研究机构和87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有效专利8787个,编制和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00余项。电力工程技术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催发了社会生产力的深刻变革。品牌实力不止于奖项等身。面向未来,中国能建在行业技术的基础理论、系统模拟、优化算法、技术装备等方面,自觉担当,深入推动产学研用,掌握关键技术并真正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使科技品牌更加饱满充盈。

质量创优打造亮丽名片。对一家企业的认知,离不开这家企业的产品。任何知名企业,产品都是硬碰硬、实打实的。中国能建是电力和能源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肩负打造一流精品工程的责任和使命。以科技作保障,推进工程项目质量创优,中国能建持续开展了“十三五”电力、能源规划研究;主编首部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国家标准和海上风电场设计国家标准并出版实施;运用海拉瓦全息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工程路径优化解决方案,20多年来实施工程设计优化超过25万公里,缩短线路超过4500公里,节约投资近100亿元,国内所有特高压线路及90%的新建500千伏输电线路采用了该技术;承担着世界第一个特高压GIL穿越长江管廊工程的总体勘测、设计、咨询、评审;实施着特大型水电站、高效清洁燃煤发电、特高压、核电、新能源等国家示范工程的主力科研任务,在保障我国电力和能源工程实现在世界范围内良好稳定运行纪录方面,提供坚强支撑,谱写卓越功勋,并经受住了历史检验。成立7年多来,公司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6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25项、总承包金钥匙奖4项,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突出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深深烙下中国能建品牌印迹的电力和能源金牌工程,既是公司产品,也是行业标杆,更是中国名片。

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能源消费结构实现重大转型,为清洁能源建设提供了难得机遇。以规划设计为龙头,中国能建将“云大物移智”技术与电力和能源工程建设不断融合,大力践行绿色的设计、施工、建造、建筑理念,打造绿色示范工程。陆续完成或正在开展中长期电网规划研究、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壮大清洁能源产业研究,促进行业转型发展,其中所承担的雄安新区、张家口低碳奥运专区、延安能源示范基地和我国首个省域(海南)智能电网示范发展规划等科研课题,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让未来能源发展模式可见可期。总承包建设的亚洲首个多技术开放国际碳捕集技术测试平台GCCT,是并列美国国家碳捕集技术测试中心NCCC、挪威蒙斯塔技术中心TCM的世界三大碳捕集技术实验基地。瞄准电力前沿科技应用,不断促进前沿技术在电力工业的深入运用,解决新能源发电、分布式电源接入和使用,以及电力需求侧管理等问题,树立了鲜明的电力科技品牌形象,为构建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提供电力和能源建设支撑。

精彩能见,彰显责任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重,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全球化大趋势下,企业社会责任超越了产品和服务,上升到品牌战略层面。中国能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历史担当,用一张张蓝图、一座座电站、一次次义举,诠释电力报国誓言,筑就责任品牌之路。

成功组织利比亚西区11家中资公司12000余人撤离

彰显国企本色。国有企业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这种责任担当,是历史的选择、基因的传承、国企的本色。历年来,中国能建在抗击地震、冰雪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时,从来不讲条件,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第一时间冲在最前面,以最快速度抢修电力和通讯设施,打通生命通道,发挥“定海神针”作用。2011年,利比亚撤侨,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作为外交部指定的利比亚西区撤离总牵头单位,统一组织了11家中资公司12000多人撤离,确保了每一位同胞安全回家。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将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在实处,全力做好对陕西镇巴县和广西西林县的定点扶贫工作,从2016年开始,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400多万元,并通过扶志、扶智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在做好公司定点扶贫工作的同时,所属企业积极服务地方扶贫,以实际行动助力大扶贫格局。在7月27日、28日播出的CCTV-7大型扶贫公益电视节目《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中,主持人敬一丹现场采访了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三名年轻扶贫干部帮助香溪村村民摆脱贫困的故事,取得良好反响。

赤道几内亚民用水井公益项目

恪守诚信之道。良好企业信用代表实力、形象和品牌,能转化为订单、效益和正资产。中国能建坚持“诚信为先、品质为本”的经营理念,以顶层设计、系统建设、整体启动、协同推进“信用能建”工程,创新主动信用管理、“信用+”管理方法,建设诚信文化,提供信用支持,合力打造“信用能建”品牌。履约守诺,不仅体现在努力建设精品电站,还包括积极贡献中国智慧,把电力发展经验开放分享给国际合作方,作出更科学、务实的工程方案。作为建设方,为业主交出优质满意的工程是我们的目标,业主的荣耀就是我们的荣耀,国家的荣耀就是我们的荣耀。在境外项目建设中,将诚信建设与履行责任同步开展,积极雇佣当地居民,通过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工作岗位的输出,培育出了大批高技能、高素质的优秀人才,转变了当地员工生活方式和生活质量。大量开展境外工程采购管理提升试点,针对境外市场五大区域开展采购试点活动,探索境外供应商寻源、工程区域联合采购等经验,不断加强国际项目采购管理,以诚信之道赢得精诚合作。

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品牌国际化提供了有利契机。截至目前,作为“一带一路”电力能源工程建设领域的主力军,中国能建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签约总额超过6000亿元,年增长率超过20%,电力工程承包市场份额占比三分之一。牵头完成了“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以及10多个国家能源合作规划研究。承建了印尼、越南、白俄罗斯、菲律宾、阿根廷、约旦、安哥拉等国目前在建规模最大、具有标志性的多类型电力能源工程项目。通过国际工程EPC总承包、项目投融资、装备出口的协调发展,凝聚智慧和力量,针对所在国的需求,提供中国标准,推广中国方案,奉献中国建造,为世界“充电”,助益各国实现合作共赢。根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17个总目标和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关键维度,中国能建以境外项目建设辐射民生改善,在消除贫困、保护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充分尊重当地文化习俗,积极融入当地社区,参加慈善公益活动,关切民生福祉,实现企业与社区良性互动发展,如为印尼培训大批专业技术员,导师带徒“传帮带”越南员工,在安哥拉捐建整座学校,为赤道几内亚捐赠公益水井,守护在建工程“海上生命线”红树林……与不同文化背景、宗教信仰、生活习惯的各国民众和谐共处,共商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筑就中国能建国际化品牌,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化之魂,品牌之本。中国能建品牌文化建设在初心能见中传承,在科技能见中创新,在精彩能见中担当,相互交融、互为一体。兴文化强品牌,是一项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系统工程。面对新时代新使命,中国能建将紧随党和国家决策部署,不断熔炼弘扬独具特色的企业品牌文化,持续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塑形铸魂。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