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一把手谈品牌 > 正文
央企一把手谈品牌之十:中国中车打造中国制造“金名片”

文章来源:科创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6-08

中国中车依靠自主创新搭建了国际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制造与产品三大平台,建设“高速列车国家创新中心”和“城市轨道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组建专家领军团队+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操作人才的创新梯队,系统创新使公司在短短十年间完成了时速200、350、380公里动车组的“三级跳”,实现了包括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一大批代表轨道交通发展趋势的新产品陆续问世。品质熔铸中车本色,四大体系成就品牌建设。中车将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做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导者、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先者、新经济的强者。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刘化龙

中国中车在英国知名品牌咨询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2019世界品牌五百强中,位列第247位,品牌价值超过80亿美元,居全球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前列;总书记说中车产品是“抢手货”,总理说中车产品是“金名片”,国家领导人成为中国中车的“超级推销员”。从中国速度走向中国质量,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中国中车打造“国家名片”的道路走得坚实、宽广、自信。

三大要素彰显中车品牌气质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在全球商业竞争进入到品牌竞争的时代背景下,中国中车这家百年老店行久致远,积极主动承担起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国家重任,坚持创新驱动、专注品质熔铸,彰显中国中车独特的品牌形象,成为世界高端装备领域新的风景线。

创新驱动凸显“领跑者”的姿势。创新是中车品牌的生命。依靠自主创新,中国中车搭建了国际先进的轨道交通装备设计、制造与产品三大平台,建设“高速列车国家创新中心”和“城市轨道车辆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打造从嵌入式底层软件技术到应用级控制软件技术,从基础技术、行业性技术到关键产品技术,从系统集成技术到产品工程化实现技术的全技术链,组建专家领军团队+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操作人才的创新梯队。这种系统创新能力建设的结果就是,公司在短短十年间,完成了时速200、350、380公里动车组的“三级跳”,实现了包括牵引系统、制动系统在内的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一大批代表轨道交通发展趋势的新产品陆续问世:既包括目前正在全国高铁线上服役的3000多组、几十个型号的高速列车,也包括面向未来的时速400公里可变轨距高速列车、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列车;既包括产品的创新、技术的突破,也包括标准的建立,“十二五”期间,中车有7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主持或参与起草修订国际标准70余项,累计拥有有效专利14616件、有效发明专利2800件、国际专利115项。正是创新,引领中车完成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蝶变。

品质熔铸表达“高铁人”的本色。好产品会说话,高品质是根基。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央企,只有持续追求高品质,才能使“国家名片”经得起考验。2016年第31届夏季奥运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由中国中车制造的里约地铁4号线列车是奥运会重要保障项目。在奥运会结束后,里约有关部门面向广大市民游客进行的满意度问卷调查中,地铁4号线与巴西人的热情并列第二,仅次于里约优美的自然风光。也正是由于中车制造的高品质,在美国洛杉矶城轨部门的访问中,里约城轨部门对中车产品大加赞赏,帮助中车迅速打开美国市场,先后拿下洛杉矶、费城地铁订单。产品的品质源于设计,也离不开管理保障。中国中车坚持精益管理之道,致力品质提升,从工作规范和评价规范两个维度,建立精益管理标准体系;按照精益生产、精益车间、精益管理“三步走”的路径,建设精益示范线、模拟线,推进工位制节拍化生产,推进岗位作业实名制,产品质量、生产效率、管理效益明显提升。

融入全球展现“先锋队”的风范。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中国品牌也必须走出去,放到国际大舞台上被检验、被认可、被喜爱。中国中车主动担当国家使命,争当行业先锋,大力推进重点项目,产品已覆盖到全球各大洲的105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市场份额在30%以上。2016年,中国中车在美国上演“帽子戏法”,中、西、东部连续落地开花,相继中标芝加哥、洛杉矶、波士顿项目,成功进入美国最大的三个城市群。中国中车还从产品出口单一模式发展到产品+服务、本土化投资与合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等复合商业模式。截至目前,中国中车在境外已经设立公司或机构70多个,并将自身定位于“四种角色”,即文化“传译者”、人才“孵化器”、产业“推进器”、社区“好邻居”。多年耕耘,中国中车品牌效应显著提升,许多国家的民众享受中国高端制造的成果,感受中国推动世界进步的力量。有的外国民众跟中车的员工交流:你们的“子弹头”什么时候飞到我们国家来呢?

四大体系支撑中车品牌建设

品牌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实现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环节的相互协同,形成合力,还要综合设计、统筹谋划整个品牌管理的全部流程。所以在中车,品牌是一项高端战略管理活动,而不仅仅是品牌管理部门或者市场营销部门的部门工作。中国中车的品牌战略不仅仅是公司总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贯穿于公司管理制度的方方面面,公司一把手是品牌的第一责任人,也是公司品牌决策委员会最高行政长官。具体而言,中车用“系统建设”的思路,构建“价值、形象、管理、传播”四大体系,形成较为完善的品牌管理模式,统一全员品牌意识,统一视觉识别应用,统一全员行为文化,推动品牌建设真正落地。

价值体系铸就中车品牌之魂。品牌是企业价值观的结晶。“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是中国中车新的愿景目标,“正心正道、善为善成”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在愿景目标、价值体系的引领下,中国中车凝练出品牌核心价值“客户导向的、负责任的、可靠的、创造的”,这四个词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为CRRC,恰好也是中国中车的英文品牌名称,表明中国中车对用户永远的承诺,是品牌建设需要紧紧围绕的核心。以品牌核心价值为导向,推动公司运营管理的系统提升,充分展示品牌内涵。当我们看到高铁列车上成千上万根连接线,每一根都标注有接线员工的名字,我们可以看到中车对客户、对乘客大众庄严的安全承诺,和对产品的质量永久的责任。

形象体系定位中车品牌之本。一个品牌在大众心目中到底是怎么样一个形象,是由企业的全部行为日积月累铸造出来的。中国中车把自身品牌定位为“以高端装备为核心的全价值创造者”;围绕这一定位,中车致力塑造“创新引领者”的国内品牌形象和“创新推动者”的国外品牌形象,并通过实实在在的技术、经营、管理行为来推动品牌形象在大众心中落地生根。“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当跑出486.1公里的运营铁路最高试验速度、造出世界最快高寒动车组、推出时速420公里会车试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时,当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5个示范项目、6个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时,当看到高铁上一块钱的硬币树立不倒、乘客感叹“在中国乘坐高铁准时得有点残忍”时,中国中车已经把高端、智能、绿色、服务良好的品牌形象根植到了大众的心里。

管理体系落实中车品牌之道。打造优秀的品牌,离不开管理体系的支撑。中国中车完善品牌管理体系,搭建起组织保障机制,明确总部和子公司职责,有效调动各相关部门的力量,部门与部门之间无缝对接、协同推进;搭建工作保障机制,把品牌建设工作纳入单位重点工作计划,同步推进落实;搭建起制度保障机制,制订“品牌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保证有制度可循,有规范可行;搭建起评价考核机制,开展品牌贡献率考核,将品牌建设扎扎实实作为企业的管理行为落地生根,利用制度和流程的自我驱动能力,使品牌建设在企业全价值链过程中得以体现。在品牌建设管理化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在建设行为文化、推动品牌内部落地过程中,中国中车修订员工日常行为规范、作业行为规范和营销、售后服务、领导者等品牌关键接触点岗位行为规范,形成规范体系,制订售后服务站建设标准,开展“一口清、一手精”、“新绿售后服务形象打造”、“行为规范工位落地”、“规范对标红牌作战”等活动,规范员工行为,提升员工素质,全面构建中车特色行为识别(BI)系统。这些举措都极大的夯实了中车品牌的内在文化基础,反过来又为中车品牌对外彰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传播体系塑造中车品牌之形。加强品牌传播,可以助推企业塑造形象,积攒良好口碑,提升美誉度。中国中车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自己讲”与“别人讲”相结合、“讲故事”与“诉情怀”相结合等方式,加强媒体宣传、品牌公关、展览展会等力度,持续开展“车迷有约走进中车”、“海外员工企业文化之旅”、“媒体中车行”、“高铁梦之旅”等活动,向客户、社会大众,向世界讲述中车好故事,传达中车好声音;增强人们对中车的认同感,分享中车品牌的世界表达。中车在美国春田市建设基地时,了解到在项目规划区内一幢“红房子”拥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地人对它有着特殊感情,决定改变原定拆除计划,还出资加以修缮,当地民众得知后自发地打出了“欢迎中国中车”的标语。

带动我国高端装备走向世界,是国家交给中国中车的一张考卷。中车将紧紧抓住“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做轨道交通行业的领导者、高端装备制造的领先者、新经济的强者,在全球叫响“中国中车”品牌,将高铁打造成永不褪色的“国家名片”。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