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一把手谈品牌 > 正文
央企一把手谈品牌之十八:践行“品质、智慧、和悦”品牌理念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来源:科创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0-26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竺延风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三个转变”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贯通到全价值链各环节,践行“品质、智慧、和悦”品牌理念,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近年来,东风公司经营质量稳中有进,连续三个任期和2019年分别被国务院国资委考评为A级,连续10年销量稳居中国汽车行业第二位。今年以来,作为处在疫情中心的企业,东风公司倾力服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局,主动履行央企责任,从二季度开始销量连续六个月保持增长,整体经营加速恢复。

东风50多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品牌建设史

东风公司是有着丰富品牌内涵的汽车企业。东风公司的前身是诞生在“三线建设”中的第二汽车制造厂。20世纪50年代,毛泽东主席提出“建设第二汽车制造厂”;经历“三上两下”波折之后,1969年9月,“二汽”开始大规模建设;1975年,经中央批准,“二汽”生产的汽车命名为“东风”牌;1982年,东风“双飞燕”品牌标识开始启用,一直沿用至今。50多年来,东风建设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改革创新的优良传统,东风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东风品牌家喻户晓,获得汽车行业首个中国“驰名商标”“最具市场竞争力品牌”“中国名牌”等称号,并在英国品牌顾问公司Brand Finance公布的品牌价值排行榜中,连续多次被评为“中国最具价值汽车品牌”。

回望来时路,东风公司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建设备受各方信赖的汽车品牌。

坚守“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东风公司以产业报国为己任,强化汽车行业“国家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增强建设汽车强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履行经济、政治、社会责任,着力在建设汽车社会、促进经济发展、服务国防建设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50多年来,东风公司累计上缴税费5300多亿元,累计提供军车近40万辆,彰显央企价值。

坚守持续满足人民对美好汽车生活的向往。东风公司以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市场导向,精准把握客户需求,积极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汽车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切实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和质量。50多年来,东风公司累计产销汽车超过5000万辆,赢得千万客户的信赖。

坚守创新创造。东风公司把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动力,不断进行技术、产品和模式创新,把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做强做优自主事业,聚焦核心能力提升,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具备了完整的整车与燃油动力、电动等关键总成及零部件开发试验集成能力。50多年来,东风公司自主品牌累计产销超过1800万辆,目前年均产销保持在120万辆以上。

坚守改革开放。东风公司坚持高水平开放促发展、打开大门搞建设,按照主动主导原则,通过开展国际合资合作,不断发展壮大事业,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和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进行海外战略布局,让东风品牌走向全球,把中国的东风建设成世界的东风。目前,东风公司与全球20多家整车和关键零部件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产品销售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

推进三大品牌工程,建设一流品牌

在新时代,东风公司事业发展面临新形势。一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要求,赋予东风新的任务。二是我国汽车行业发生深刻变化,市场从微增长转向负增长、从增量竞争转向存量竞争,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五化”融合发展,企业竞争加剧,淘汰赛已经开始。三是东风正处于承前继后的历史交汇期,站在下一个50年的新起点,面向“十四五”发展,如何让东风品牌薪火相传、熠熠生辉,是企业思考的重大战略课题。

面对新形势,东风公司规划了建设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路线图,提出了实现“经营质量行业领先、自主事业行业领先、新兴业务行业领先,东风员工高质量跨越小康、率先享有新时代美好生活”的“三个领先、一个率先”的阶段性奋斗目标,着力建设卓越东风和世界一流企业。

在迈向新的进程中,东风公司强化品牌战略,确立了“品质、智慧、和悦”的品牌理念,明确了打造一流品牌的战略路径,推进“品质东风、智慧东风、和悦东风”三大品牌工程,建设品牌强企。

打造品质东风。东风公司把品质作为东风品牌的立身之本,始终如一追求产品品质、企业品质和人的品质的有机统一,用品质赢市场、树品牌。

一是创造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强化“质量第一”理念,打造高魅力、高价值的精工产品,提供零等待、零缺陷、无缝连接的服务。东风公司确立了“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的战略定位,建立了卓越质量评价体系,力争品质水平达到行业前列;推出了全方位品质改善的东风天龙旗舰重卡和东风风神新一代AX7,发布了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岚图品牌,为客户提供全新体验。二是建设高品质的企业。坚持合规诚信经营,进一步提质增效、强身健体,创造行业领先的绩效,塑造企业良好的口碑。三是建设高素质的员工队伍,发扬工匠精神,倡导员工争做品质提升的参与者、推动者和促进者,共同维护品牌形象。

打造智慧东风。东风公司把智慧作为东风品牌的发展之源,加快品牌转型升级,以“五化”科技创新为抓手,着力把汽车打造成智慧、安全和舒适的移动空间,让客户出行拥有愉悦的体验、让物流更加安全高效。

一是打造智慧汽车。东风公司将智慧汽车、智慧出行、智慧物流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在智能化方面,加速无人驾驶汽车产品迭代开发,无人驾驶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达到L3和L4级水平,国内首款量产的L4级5G自动驾驶汽车Sharing-VAN实现批量交付,无人驾驶港口集装箱卡车正在港口等特定场景进行示范运营;在网联化方面,通过网联技术把汽车和消费者网络化的生态生活实现有机结合,让汽车与外部生态互联互通,让驾乘更加高效和便捷,同时推出的WindLink4.0人工智能车机交互系统,网联化、智能化体验行业领先;在共享化方面,创新商业模式,致力于做智慧出行的领航者和最佳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商。东风出行共享汽车平台在武汉、襄阳、十堰等城市的业务量居首位。二是推进智能制造。构建智慧制造体系,发展自主智能装备,深入推进智能工厂建设。三是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化与企业深度融合,提升数字化、电子化、智能化水平,为企业管理赋能。

打造和悦东风。东风公司把和悦作为东风品牌的发展之魂,秉承东风“和”文化理念,努力与环境、社会、员工和谐发展,塑造良好企业形象。

一是积极履行政治责任。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受援的5省9市县均实现脱贫出列;与环境和谐发展,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节能环保地造车,造节能环保的车,连续多年圆满完成国务院国资委下达的节能减排指标。二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紧急启动口罩等物资的捐赠,积极承担社区、援鄂医护人员和医疗物资的保运任务,旗下东风畅行公司获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并在湖北省内率先复工复产,带动省内1928家一级供应商、700多家经销网点、22多万人就业复工。三是坚持业绩导向,引导员工共创共享新时代美好生活,使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员工,增强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一流企业铸就一流品牌。下一步,东风公司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深入践行“品质、智慧、和悦”品牌理念,夯实品牌之基,讲好品牌故事,推动品牌升级,打造一流品牌,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步伐,为建设汽车强国贡献更大东风力量。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