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一把手谈品牌 > 正文
央企一把手谈品牌之二十: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 全面投身健康中国建设伟大事业

文章来源:科创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敬桢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维护人民健康的坚定决心,充分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国药集团是唯一一家以生命健康产业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也是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国药集团的初心和使命是始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命健康的美好期待;始终立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要,时刻忠实履行医药央企的责任和担当,全面投身健康中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国药集团品牌的“柔”,体现在品牌文化与品牌传播上。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品牌理念,国药集团品牌基调富有人性的温度与情感。国药集团品牌的“刚”,体现在品牌管理与品牌保护上。品牌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必须在内部打牢制度的基础,在外部筑牢法律的保护。

励精图治 传承优良品牌基因

国药集团以“关爱生命、呵护健康”为企业核心理念,积极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长期承担着国家抢险救灾药品、生物制品、中药、医疗器械的中央储备和应急调拨、供应任务,为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与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国药集团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优势,全员动员、全线出击、全域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医用物资应急调拨、药品疫苗研发攻关、应急生产、医疗救治和防疫保障等各项工作;在疫情初期最关键的40多天里,克服物资稀缺、交通运输不畅等重重困难,累计向湖北地区发往各类防护物资逾4717万件,并承担了湖北全省70%以上应急物资采购配送任务;共完成中央储备调运任务1196笔、1680多万件,并累计向全国提供各类防护服2293万套、口罩5亿只、手术服207万套、各类药品3.8亿盒,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国药力量。同时,国药集团积极响应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号召,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蔓延时,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国际医疗物资援助和出口主渠道作用,夜以继日、拼搏奋战,累计向130余个国家供应防疫物资30亿件,并积极向外输出抗疫经验,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带去了希望和力量。在厄瓜多尔抗震救灾、缅甸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中,国药集团均出色完成了国际医疗物资紧急援助任务。国药集团研发生产的疫苗出口到印度、韩国、泰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为当地民众的健康作出了积极贡献。数十年的深耕与坚守,几代人的创业与发展,国药集团为保障公众的生命健康不懈努力,谱写了“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抗震抗洪救灾、团结一心反击SARS和新冠疫情的感人篇章。

品牌理念的释义

健康之于生命,如光芒之于太阳。拥有健康,生命才生生不息,灿烂辉煌。生活因健康而美好,生命因健康而精彩。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是国药集团崇高的使命。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是国药集团不变的诺言。

国药集团用行动履行诺言,用实力兑现承诺。依靠工业产群、服务贸易、科研设计力量和国内外的营销网络,把关爱与呵护撒遍人间。国药集团致力于全面提升企业素质,在发展中不断超越自我,向着创建卓越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迈进。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是国药集团不懈的追求。

关爱生命,呵护健康,国药集团永远在您身旁。

品牌标识的释义

名称:生命之心

释义:上善若水,大爱无疆

Logo取用汉字“善”的上半部分,简化象形成涌动的水波纹,寓意国药集团如水般的胸怀与境界,泽被万物、谦逊包容;Logo+中英文组合,整体呈“善”字结构,取义“上善若水”。绿色、蓝色、湖蓝色相匹配,将绿地、蓝天、大海有机融合,寓意国药集团商贸、科研、工业三大体系协同共荣;螺旋式向上生长的标志走势,宛如生命体中的基因DNA,凸显行业属性与未来的发展前景;整体设计呈现心形,它象征一颗集关爱、责任、创新与分享的生命之心,承载着无疆大爱。品牌标识充分体现了国药集团品牌“关爱、责任、创新、共享”的核心价值观。

司歌对品牌的诠释

司歌是集团品牌价值传播的重要形式,在弘扬文化、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等方面有着独特作用和重要价值。国药集团的司歌《关爱生命》由陈念祖作词、印青作曲,由著名歌唱家张也演唱。在企业文化活动、新员工入职等正式场合唱响司歌,具有励志效应,增加了员工的仪式感与归属感。

战略引领 制定实施品牌战略

品牌创造价值,加快品牌发展是推动国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建立与国际一流企业相匹配的品牌发展战略,是国药集团总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走出去”战略的重要手段。

国药集团品牌战略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健康中国2035战略”为遵循,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核心,秉持“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核心理念,以国药集团“四梁八柱、百强万亿”战略目标为出发点,以质量为基石,以品牌为着力点,做强做优做大国药集团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

国药集团品牌战略发展目标

以国药集团母品牌(包括核心图形、“国药集团”“SINOPHARM”及图形文字组合)核心价值为统领,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健康需求为己任,将国药集团打造成质地优良、品牌出色、百姓欢迎、中国第一的医药大健康企业。

国药集团子品牌将母品牌核心价值在各产业、各区域等细分领域加以延伸,以质为本,以诚为根,实现差异化品牌优势,培育出一批品质优良、定位清晰、市场信赖的子品牌。

聚焦主业 提升核心品牌优势

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国药集团构建了集研发、工业制造、物流分销、零售连锁、医疗健康、工程技术、专业会展、国际经营、金融投资等为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旗下1600多家子公司和国药控股、国药股份、国药一致、天坛生物、现代制药、中国中药、太极集团7家上市公司,员工总人数16万多人。

坚持知行合一 构建国药品牌独特价值

知行合一是国药集团品牌战略的底色。从全产业链出发,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医药健康主业,既是国药集团品牌精神的内在追求,也是成就国药集团品牌价值的根本力量。多年来,国药集团稳健发展。2010-2019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71%和21.87%。2019年,国药集团营业收入近5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第145位,影响力不断提升。在世界500强医药企业榜单中位列前5位。国药集团规模、效益和综合实力持续保持中国和亚洲医药行业领先地位,连续七年度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国药集团入围中央电视台“2019中国品牌强国盛典榜样100品牌”,在《人民日报》“中国品牌发展(企业)指数榜单”中位列医药类企业第一位。在国际权威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的2020年全球品牌价值医药企业25强排名中,荣膺亚洲第一。

国药集团建设了覆盖全国的药品、医疗器械物流与分销配送网络和国际先进水平的物流中心,其中包括5个枢纽物流中心、40余个省级物流中心、460多家地级市物流中心、地级市物流网点,构建了“智慧医药服务生态体系”,超过23万家客户享受到国药集团的优质服务,是领先的医药健康服务提供商。

国药集团拥有国内领先的应用性医药研究机构和工程设计院,以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30名、国家新药评审专家近百名,并拥有15个国家级研发机构和59个省部级企业技术中心、10000多名科研人员的专家团队,且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截至2020年6月,国药集团累计获得药品生产批件3270余件,授权专利(包括发明专利)2470余件,近70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主持和参与制定国家级技术标准640余项。其中,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EV71灭活疫苗)的研发生产,有效降低了我国儿童手足口病的发病率。Sabin 株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sIPV)的研发上市,确保了我国脊髓灰质炎免疫规划战略的实施。

国药集团建立了生物制药、麻醉精神药品、抗感染药、抗肿瘤药、心脑血管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等生产基地和药材基地,以及通过美国FDA、欧盟认证,WHO预认证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生产线。其中,生物医药研发生产企业,可生产中国法定的所有免疫规划疫苗品种,承担了80%以上的国家免疫规划用疫苗的生产任务,也是全球排名第六的疫苗供应商。

国药集团打造了一条包含中药种植、科研、生产、销售的完整中药大健康全产业链,拥有1300多个成药品规,8个中华老字号品牌以及5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精华。

国药集团培育了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等30多个展会品牌,覆盖整个人类健康产业链,并从健康延伸至教育、美丽、幸福等产业及各细分领域,打造会展、资讯及数字化服务展览平台,带动了整个医药行业及相关行业的发展。

国药集团成功探索“大健康概念店”的新型模式,组建了包括“国致药房”“国大药房”“金象大药房”“乐仁堂”“大德生”“天益堂”“凝德堂”“桐君阁”等品牌在内的10000多家零售连锁药店;建立了医疗服务网络,形成河南、湖北、辽宁等多个区域医疗集群,拥有129家医疗机构,医护人员近2万人,总床位数超1.6万张,形成了综合性医院与口腔、妇幼、医学美容、康养、血液净化中心等特色专科医疗机构共同发展的立体诊疗格局,让更多人享受到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药集团生产的22重呼吸道检测试剂盒在第一时间排除了已知病毒,成为最终判定本次肺炎疫情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指南针”;率先成功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分子检测试剂盒,首批通过国家药监局认证,并通过欧盟CE认证,是病患筛查、病毒检测分离的“探照灯”;率先提出“用新冠康复者的血浆治疗危重病人”治疗方案,获得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肯定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推荐使用,被纳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被国务院领导同志称为疫情防控救治重症、危重患者的“压舱石”;紧锣密鼓地研发灭活疫苗,研发进度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当前新冠灭活疫苗研发已进入III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以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即可上市,成为抗击疫情决胜决战的“杀手锏”;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合作开展的化湿败毒颗粒是国内首个获批进入临床试验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新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阿联酋上市注射,用于新冠肺炎轻症的治疗;受托生产中药配方颗粒配制透解祛瘟颗粒(“肺炎1号方”),用于广东30家定点救治医院使用,在临床治疗新冠肺炎(轻症)患者中有效率达到94.21%。在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前,国药集团正是以独特的国药智慧、国药精神、国药价值和国药力量,赢得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赞誉评价,实现了国药集团品牌价值的历史性飞跃。

发挥产业优势 打造央企责任品牌

发挥行业领导作用 塑造品牌影响力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医药企业存在规模小、数量多、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阻碍了行业的发展。通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药集团得以用较少的国有资本金,带动了上千亿的社会资本,显著放大了国有资本功能,并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带动了社会资本的发展,促进了行业的整合和结构调整,医药行业整体水平有所提高。

针对我国医药行业逐步走出“小、散、多、低”的状况,国药集团通过混合所有制和资本运营,不断整合行业资源,与民营企业共同成功打造覆盖全国的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配送网络,持续优化市场存量,减少恶性竞争,大幅提高了行业集中度。

在积极推进行业整合、转型升级的同时,国药集团还充分发挥技术、资本、品牌的优势,助力医药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例如,中药产业作为一个传统产业,国内企业多数规模小、产品单一、发展受限。国药集团在中药业务板块实现混改后,积极整合行业资源,支持企业研发新产品和技术改造升级,使国药集团中药板块快速发展成为国内中药行业领军企业。作为我国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主力军,中国中药的产品也积极进入了东南亚沿线国家,部分产品本土化生产,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国药集团还积极参与医药行业各专业行业标准的制定,与行业共享技术和资源,带头实施新版GMP,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加强医药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推动行业实现从速度到质量、从规模到效益、从快速粗放式增长到集约精益化增长的转变,促进我国医药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增强了我国医药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与跨国药企同台竞争的实力。

情系民生精准扶贫 传递品牌核心价值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在深度贫困成因中,需要特别关注因病致贫问题”,国药集团在推进定点扶贫过程中,积极发挥医药行业优势,结合帮扶地实际情况,以医疗帮扶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国药集团旗下中国中药所在的中药行业特色优势,全面布局中药产业园,探索产业扶贫的新模式,以基建投资增加就业机会,改善贫困户的生活水平;因地制宜进行中药材采购,扶持建设贫困村道地药材产业,以药材采购建立精准扶贫的长效机制。在贫困地区共建药材基地,充分发挥中药材产业经济价值高、环境适应强、产业链条长、带动就业广的特点,带动农业转型升级,让精准扶贫有产业依托。8年间,国药集团在全国各地承担2个定点扶贫县、10个帮扶县、3个帮扶乡、16个帮扶村的扶贫任务,全集团累计投入无偿帮扶资金5307.35万元,结对共建党支部24个,落地扶贫项目145项,援建卫生院所21家,培训基层干部人才近15000人。在国药集团的帮扶下,两个定点扶贫县已于2020年4月成功摘掉贫困“帽”。

国药集团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对新疆、西藏和青海的产业、健康、医疗等对口支援工作,为受援地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生态改善、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与受援地区群众结下了深情厚谊。2019年国药新疆在疆企业23家,缴纳税费总额2.5亿元;在岗员工2740人,其中新疆籍员工2273人,其中含少数民族员工464人。国药集团与西藏自治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医药材采购等方面,坚持向西藏各地市倾斜;长期派驻援藏干部帮扶藏医药产业发展,对口帮扶的甘露药业等民族药厂,取得较好的生产经营业绩提升,援藏干部受到国资委党委表彰;坚持将医药配送网络延伸到藏区乡镇,担负起确保藏区群众“能用药、用好药”的责任担当。在青海藏区,向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人民医院等投入500余万元建设国内最先进的输液静配中心,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大健康板块国药东风医院援藏工作队为提升西藏昌都地区和贡觉县医疗水平作出积极贡献,得到藏族同胞的高度评价和真诚认可。

坚守产品质量底线 维护品牌信赖度

国药集团牢固树立“质量第一”和“严”字当头的强烈意识,切实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不断在精益管理、工艺优化、精细操作上下功夫,强化各环节过程控制,并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手段,逐步实现重点产品从物资采购、生产、检验、存储、销售和使用全程信息化追溯,充分保障人民用药安全。特别是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国药集团供应保障的几十亿的物资装备全部保质保量,生产的数以亿计的药品试剂无一质量瑕疵,执行的数以万计的进出口合同订单无一差错,以高度的责任感、过硬的职业素养、出色的品质保障,赢得了广泛的赞誉,铸就了坚实的国药品牌。

开拓进取 塑造世界一流品牌

服务国家战略 打造特色国际品牌

国药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深耕细作、稳健有序地参与全球产业协作,并高度重视和积极履行海外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助力东道国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改善当地民生,推进民心相通。国药集团已与国际著名医药企业建立26家合资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60余个国家开展了贸易往来,与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关系,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展。同时,国药集团不仅承担供应国家计划免疫疫苗的重任,也为全球消灭传染病计划提供有力保障。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乙型脑炎活疫苗,成为我国首个通过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的疫苗产品,并被纳入联合国机构采购,整个世界因此受益。国药集团研发生产的疫苗已出口至亚洲、非洲、南美洲等20个国家,惠及数亿儿童。在越南、马来西亚建立海外实业基地,在缅甸、柬埔寨援建医院和流动诊所,为提升当地人民健康福祉和促进就业等作出积极贡献。

加强国际交流 提升品牌影响力

国药集团不断扩大同国际组织、各国卫生部门、以及各跨国公司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医药健康主业特色,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先后参加“中非卫生大会”“一带一路投资与合作研讨会”“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国际论坛”三大会议,并做医药健康领域主旨演讲;先后接待坦桑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埃塞俄比亚、印尼等国家医药卫生高级别访问团,与以色列、荷兰、印尼、加拿大、俄罗斯、瑞士等国驻华使馆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共同推动全球医疗健康事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中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药行业在新时代必须要加紧补短板,把握新机遇,加快创新驱动,实现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转变,只有这样才能为保障人民健康和社会稳定发挥自身应有的作用。展望未来,国药集团将继续秉持“关爱生命 呵护健康”的品牌理念,聚焦服务“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坚持品牌战略引领品牌发展,持续提升品牌价值,不断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品牌。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