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一把手谈品牌 > 正文
央企一把手谈品牌之二十二:践行航空强国伟大使命,澎湃中国品牌向上力量

文章来源:科创局 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09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谭瑞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号角。在全球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影响的形势下,航空工业集团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使命担当,对标世界一流,坚持深化改革、开拓创新、高质量发展,致力于把“航空工业”打造为代表中国力量、展现中国文化的航空强国图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航空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深化改革,注入奋斗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国家战略,砥砺报国初心。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全球经济结构、治理体系正快速发生变化,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上升,如何在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需要中国智慧、战略定力。作为军工央企,航空工业集团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用坚定信念坚守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用担当作为砥砺航空报国初心和航空强国使命,2020年实现了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双线作战的胜利,全面完成国资委考核指标和军委装备交付任务,这是航空工业集团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承接国家战略意志的又一伟大实践成果。

坚持深化改革,坚守主责主业,支撑强军强国目标。作为军工央企,对接建军百年目标、航空强国目标,航空工业集团坚决履行强军首责,坚持深化“集团抓总、主机牵头、体系保障”的军品管理体制变革,主动实施装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规范高效的供应链体系,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构建,不断打造代表中国力量、传播中国影响的航空装备,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升中国话语权,让中国航空工业以更开放、更自信的姿态助力中国迈进世界航空强国。

坚持科技自主,实施长远布局,注入创新动力

坚持自主创新,研发高端装备,掌握发展主动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是国家自主发展的战略支撑、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中国高科技领域的重要力量,航空工业集团始终清醒地追求并实践着核心科技自主可控。近年来歼-20、运-20、直-20等典型航空装备,不断突破国外对核心技术、关键配套产品的封锁,实践着平台自主、技术自主和品牌自主。2020年,航空工业集团依托技术积累,用航空数字化设计技术研制的“1出2型”高端型全自动口罩机仅16天即成功下线,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持,彰显了航空速度、航空力量和央企担当,为航空工业“高端、智造、领先、专业”的品牌形象注入了鲜活的内涵。

坚持长远布局,打造系统能力,培育发展生命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航空装备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研制周期长的特点,航空工业集团对接中国制造2035,围绕能力体系、核心技术及市场开发等关键要素实施长远布局,并通过重大装备型号牵引,实现能力跃升、技术突破,通过项目合作、收购并购,拓展国际市场竞争力。如通过大型运输机运-20的研制,不仅实现了装备升级换代,更实现了航空技术体系的跨越和新型举国体制下协同攻关机制的建立;同巴基斯坦合作研制枭龙战斗机等,为持续保持中国航空工业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提升中国品牌影响力注入了生命力。

坚持开放合作,构建发展共同体,注入共生动力

实施开放合作,拓展朋友圈,打造发展共同体。航空工业集团秉承开放合作的理念,积极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在项目层面,同波音、空客、通用等国际知名航空企业在B737系列、A320系列、A220系列、C919、ARJ21等航空产品上开展合作。同时,数十架新舟飞机在国内国际航线上运营,为世界提供中国航空产品方案,传递中国价值,成就中国品牌。在品牌层面,优先同中国民族自主品牌合作,构建抱团发展的“朋友圈”,共同打造中国品牌影响力,传播中国文化。目前,歼-20与红旗、李宁、飞亚达等,歼-15、枭龙、攻击-11与飞亚达等开展了品牌合作,实现了品牌价值提升的相互助力。

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可持续发展,构建命运共同体。航空工业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以使命感、责任感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以共克时艰、勇毅前行的精神抗击疫情,展现特殊时期、关键时刻的央企担当,为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奉献航空情怀和航空力量。2020年11月23日,航空工业集团对口定点扶贫县包括贵州普定、镇宁、关岭、紫云和陕西西乡全部脱贫摘帽;在抗击疫情中,航空工业集团党组要求全员“思考在前、行动在前、处置在前、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按国资委统一部署向湖北省等疫情严重地区捐款5000万元,组织全行业11万余名党员七天内捐款1100余万元,第一时间选派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湖北一线,积极组织捐赠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驰援抗疫一线;航空工业集团自主研制的运-20多次出国执行抗击疫情任务,包括向泰国、缅甸、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运载救援物资。

传播航空文化,实施精准传播,注入文化动力

传播航空文化,发展文创业务,培育中国文化符号。推动航空主题馆等文化地标建设,开展航空科普,展示宣传中国航空装备,传播航空文化,为航空强国孕育文化土壤,在中国人心中种下科技兴邦、自强自信的种子。在扬州、银川等属地政府支持下建立了航空主题馆。同时,围绕中国航空装备品牌,开发歼-20变形机甲、飞机谱系图桌垫等文创精品,培育年度营收上规模的航空品牌IP,让歼-20、运-20、直-20等航空装备品牌成为中国科技创新的文化符号,为打造文化强国做出努力。

发掘品牌故事,实施跨文化传播,打造品牌影响力。多维度多角度发掘航空装备背后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和新时代先进文化的故事,并区分国内、西方国家、“一带一路”经济体等,运用属地文化思维,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品牌故事,并充分发挥各媒体平台特点进行宣传,打造跨文化的品牌影响力。如《Fly With CATIC》作品创作着眼于跨文化传播,通过帮助客户国飞行员实现飞行梦想的成长经历,展现航空工业集团提供航空装备的强大实力,以及帮助更多国家实现航空梦想的愿景;品牌故事《不是所有的战斗机都叫舰载机》解密了歼-15研制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彰显了航空人忠诚铸重器,逐梦拓海天的使命情怀;同时,通过珠海航展、迪拜航展等航展平台的宣传展示,向目标市场、目标客户清晰讲述了中国品牌故事、提升了中国品牌影响力。

历史是奋斗者书写的。航空工业集团作为承接国家意志第一棒的军工央企,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驱动,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不断提升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的能力和水平,展现中国力量,传播中国价值,弘扬中国精神,为中国品牌迈向世界一流注入奋斗动力、创新动力、共生动力、文化动力!为实现航空强国梦、伟大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