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9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中核集团:我们都是追梦人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中央企业品牌故事征集活动,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中央企业优秀品牌故事进行线上展示。请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优秀品牌故事的创作方式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讲好企业品牌故事,彰显企业品牌内涵和价值主张。

欢迎乘坐中核高能梦想号高速动车组列车,很高兴与您共同开启此次追梦之旅。

第一站:最后一小时

2019年1月28号,历经411天的高效谈判,中国核技术龙头企业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领先的放疗装备制造商之一美国安科锐公司正式签约,并由中核高能(天津)装备有限公司与之成立合资公司——中核安科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进高端放疗装备的国产化,向核技术应用的又一崭新领域迈出坚实的一步。

2019年1月,中国同辐与美国安科锐签署合作协议

时光回到411天之前,促成此次签约那关键的一小时,可又有多少人知道,这一小时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记得那天是2017年12月15日。一辆缓慢行驶的商务车内坐着即焦急又兴奋的中国同辐代表。

兴奋的是终于争取到与美国安科锐公司会谈的机会,焦急的是美方留给我们的时间非常有限,因为他们即将结束此次在华合作考察之旅,距离他们离开酒店前往机场还有一个小时。

会谈代表之一的李育成心里清楚,这次会面对中国同辐非常重要。作为核医学领域龙头,中国同辐早在多年前就酝酿着进军放射医疗领域,此次尝试与美国安科锐公司接洽,既是挑战,也蕴含着巨大机遇。他暗下决心:无论多么困难,都要坚定信念,打动对方。

时间一分一秒,飞快地转动,车身刚刚停稳,李育成便拿上刚刚整理好的会谈资料,与同事快步进了酒店,预定好会议室,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也就在此时,美国安科锐代表拖着行李箱走出电梯,我方代表面带微笑着迎了上去。

对于跨国、跨领域、且之前从未了解过彼此的两家公司来说,进行一次商务会谈,一个小时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可就是这历史上短短的一小时,中国同辐代表不仅做好了会谈前的所有准备,更是充分表达了我们的合作意愿及方式建议。安科锐代表为同辐人的真诚、专业、高效而折服,由此正式揭开了中美合作的序幕。

在李育成看来,争取到合作意向固然不易,接下来的谈判工作更考验双方的精细和耐心。

此后的411天里,双方有记录的三方以上跨国会议高达200余次,各种形式的沟通会、碰头会数不胜数。

李育成回忆道,“2019年1月4日这一天,我一共参加了9个会议,每个会议至少40分钟。当天最忙的状态里,我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分别开着一个会,同时用同事的手机开着第三个会。到夜里参加第9个电话会议时,因为思路已无法连贯,不得不中断会议,第二天六点起来后再接着开完。”

由于中美存在时差,我方谈判团的代表们焚膏继晷,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工作激情。

直至2019年1月28日,中国同辐与美国安科锐终于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实现了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领域向放射性医疗装备制造这一新领域的拓展,为助力中国肿瘤治疗事业,为中国的肿瘤患者提供普惠迈出坚实的一步。

2019年7月,中核安科锐天津工厂奠基仪式

第二站:杯酒赢谈判

与美国IONETIX公司的谈判进入了最关键的阶段,双方甚至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IONETIX公司自主创新的小回旋加速器,技术虽优,设备虽好,其高昂的价格让国内三甲医院都望之却步,占领中国市场谈何容易。

可是,要说服美国人降价,到中国建厂,必须找准对方痛点,一击必中,为此中核高能项目团队通宵达旦做了大量充分详实的市场调查分析,进行无数次谈判模拟。

谈判将在午餐后进行。

“喂,数据准确么?来源可靠吗?好好,真是太好了!”我方代表在谈判前接到了一通来自国内团队的电话,电话中通报了最新得到的一组竞争对手的市场统计数据和明年的政府计划采购数据。

我方代表抓住美方代表邀请共饮啤酒这一轻松时刻,抛出刚刚得出的极具说服力的市场数据,一举攻破了美方的心理防线,促使美方主动提出到中国建厂,降价问题也迎刃而解。

美方代表笑道,“其实我们已经做好了晚餐准备,没想到您给了我们提早收工回家的机会,能与贵公司合作,真的很愉快。”

2019年11月,中核高能与美国IONETIX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第三站:福泽人类,智领全球

我国每年新增癌症患者高达400余万,专家认为,通过早期检查,早诊断、早治疗,60%的癌症可以预防和治愈。

2019年6月4日,中核高能携手山西医科大学,共同研发国际领先、取代人工的智能化放射性药物制备分装机器人——辐睿智配,致力于解决核医学配药师严重短缺的卡脖子问题,造福患者,更好地保护医护人员远离辐射危害。

为了抓住最好的市场时机,双方计划赶在9月举行的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学术年会上,将产品样机推出正式亮相。

2019年6月,中核高能与山西医科大学合作签约

只有短短的三个月的时间,要将完全理想化的手工图纸,重新进行模块化设计,并试制出可供未来批量生产的样机,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高能人勇于挑战不可能,图纸反复修改,程序不断调整,争分夺秒进行参展前各项准备工作。

然而,就在距离发车前10天,山西医科大学打来一通电话,“要不,我们这次先不参展了吧。”

这一通电话,让满腔热血的高能人,仿佛一下子掉进了冰窖。公司领导紧急召集项目人员开会,征询大家的意见,“难道,我们就这样放弃了么?”目光看向了微微低着头,眉头紧锁的研发负责人。

近三个月来,以研发负责人为首的项目团队,战胜了一个个意料之外的难题,闯过一道道难以逾越的关口,行半里者半九十,如今通关在即,留给我们的时间却不多了。我们知道,对方是担心样机不能在展会期间保持持续稳定运行。这次展出,只能胜,不能败。

“可以完成,能展!”研发负责人一字一顿,斩钉截铁地抬起头,目光坚定地看着对面的公司领导,如立军令状:“高能人从不认输,不到最后一刻我们绝不放弃!”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阖家团圆的传统节日,也是按原计划样机装车发送的日子。

通过公司领导与校方的多次深入沟通,校方同意了按原计划参展。公司上下齐心合力,终于将调试好的样机,在中秋节的晚上准时装车发往会场。装车待发的那一刻,我们全体高能人所有的压力、汗水和泪水,都化为值得。

福睿智配成功亮相2019年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学术年会

在那次展会上,我们的设备成为全场的焦点,专家院士、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各地方主委赞不绝口,激动地说看到了中国核医学自主创新、振翅腾飞的希望。

不仅如此,在2019年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辐睿智配从109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金奖和最具人气奖。

梦想不是想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一群有梦想的人聚在一起,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作为新一代核工业人,中核高能人继承了老一辈核工业人“两弹一星”和“四个一切”核工业精神,心怀高质、高端、高效的产业报国梦想,锐意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拉伸人们对“中核速度”“高能速度”的想象。

我们所走过的每一个脚印,都深深印记着我们孜孜的追求和对社会的承诺,昭示着我们无愧于“装备世界,福泽社会”的使命和决心。始于核而不止于核,高能人的梦没有终点。让我们搭乘新时代的列车,追逐我们伟大的梦想,梦想号即将再次启程。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