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9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通用技术集团:师父

文章来源: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5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品牌建设的部署要求,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增强品牌意识,提高品牌管理专业化水平,国资委科技创新和社会责任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中央企业品牌故事征集活动,现将遴选出的部分中央企业优秀品牌故事进行线上展示。请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借鉴优秀品牌故事的创作方式和经验做法,进一步讲好企业品牌故事,彰显企业品牌内涵和价值主张。

磕过三个头,奉上一杯茶,拜师礼算是成了。

“不用,不用。”老苑摆摆手,好像有些不好意思,脸上却掩不住新收了詹旺达这样一个徒儿的喜悦。师父寄语环节,老苑只提了一个要求:要耐得住。

旺达刚从首都医科大学中药学专业毕业,作为应届生进入中国医药。初出象牙塔,带着对“国有企业”“社会人生活”的各种想象,旺达拜入老苑的门下,做中药材贸易。那是2008年,老苑带着他的团队,和别的科室挤在一间小杂货间办公。大家话不多,都在默默地干活,甚至有些必要的沟通,靠一两个多年培养的默契眼神就做了交流。业务上总会碰到不少麻烦事,冗长、琐碎,旺达学着老苑的样子,耐着性子一点一点磨。

公司食堂是自助形式,便宜、好吃。这就“逼”的公司还没成家立业的小伙子、小姑娘们,定期打卡健身房,为管不住自己的嘴“赎罪”。旺达也要求自己定期去健身房,有时和公司篮球爱好者俱乐部的同事打打球。因为老苑说过“要耐得住”,无论是精神还是身体。

老苑话不多,常挂在嘴边的,还有一句“卖得好不如买的好”。进口中药材的货源把控,一直被他作为头等大事,每到药材采购季,老苑都会带队去东南亚、非洲的产地考察。

“先去埃塞俄比亚,然后肯尼亚,再去马达加斯加。”“好。”旺达看着师父答道。

“好个屁啊好!”女朋友媛媛情不自禁地锤了旺达一拳。去的这些地方又是动乱,又有疫情。可任她怎么劝,旺达都只是低着头,既不反驳,也不妥协。情急之下,媛媛直接给师娘打了电话,“师娘——”刚接通,媛媛就拉长嗓子喊。旺达不敢靠太近,又不想走远,在不近不远的一旁默默待着,从桌上捡起一片黄芪,在手上来回拨弄。电话那边,开始是心平气和的娓娓道来,然后变成有些激动地抱怨,又听得突然几声哭腔,紧接着一阵沉默,最后是媛媛的频频点头和轻声说“是”。挂了电话,旺达小心翼翼地探问:“师娘怎么说?”媛媛转过身,抿着嘴说:“让你提醒师父,给她带咖啡,阿拉比卡种的。不要再忘了。”“好。”旺达从身后抱住媛媛,“一定!”

2013年9月,旺达第一次出国,跟着老苑考察非洲南药货源地。为节省时间,他们把航班安排在晚上,飞机上睡一宿,白天下机就可以直接去产地考察。刚下飞机,他们就上了埃塞俄比亚客户的车,一路颠簸个把小时,才在公路旁类似驿站的地方停下小憩。老苑说他们去买可乐和吃的,便和客户进了超市。旺达爬出车子,映入眼帘是一望无垠的黄土坡,和沥青马路之间横亘着一条蜿蜒的小河。几个瘦弱的黑人小孩伏在河边喝水,河面浮着各色塑料袋和玻璃瓶。

旺达越看越渴。驿站一名黑人小哥给他递上一碗水,他指指公路,指指水,用蹩脚的汉语说道:“中国……修的……谢谢……中国人?喝……”旺达特别感动,一边感谢,一边双手捧过水,低头准备喝。“没大没小……师父都还没喝,你喝个啥劲?”刚回来的老苑一把揪过旺达手里的水,一饮而尽,笑着转过脸,冲黑人小哥叽里咕噜说了一大串,两人聊得特开心。

那天,老苑一得空,就去卫生间拉肚子。那天,老苑告诉旺达,非洲水质不行,渴了就喝可乐,无论多甜多腻。旺达用力点了点头。

詹旺达在客户产地办公室计算货物价格,因为当地水质问题只能以可乐解渴

结束埃塞俄比亚的行程,旺达跟着老苑转战肯尼亚,也是一切顺利。他们入驻的酒店往西几公里,就有一家维斯盖特商场。难得挤出半天时间,旺达斗胆拿鸡毛当令箭:“可乐快没了,明天上午有空,去商场补点?顺便给家里带点咖啡。”“你这小鬼头。”老苑拍了下旺达的脑袋,算是同意了。旺达就兴冲冲地开始查地图,查购物攻略,给媛媛发邮件,说给她带红茶。

可晚上老苑就变了卦,一听说客户在城东有个仓库,就决定明天起早去看看。一东一西,晚上还要核算没药的价格,这商场算是逛不成了。旺达气呼呼地,嘟囔着嘴,往背包里塞明早要带的家什。老苑喊他,他不应,扭过头装作没听见。老苑去拉他,他一个箭步走开,装作去拿可乐。老苑就扯开嗓子,自言自语:“听说商场10点才关门,本来还想明晚和谁去逛逛。”旺达忙簇拥过来:“明晚?不核算价格了?”老苑:“那个回去再说,不急。买咖啡重要。当然,还有红茶。”“老苑万岁!”旺达高兴地一把抱住他。

结果,还是没去成:那天上午,维斯盖特商场发生恐怖袭击,索马里青年党扣押了上千名人质,在和联合国部队的交火过程中,240人伤亡。

还好,有惊无险。刚到酒店,他们就听到这则噩耗。旺达望向窗外,维斯盖特商场上方还冒着黑烟,时而传来枪炮声、爆炸声。打开电子邮箱,塞满了关心和问候,有公司领导、部门领导,有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客户,还有家人着急的催促:赶紧回来吧!

恐怖袭击结束后,詹旺达路过维斯盖特商场,只见商场四周竖起围墙不能通行,破坏的墙体正在修葺,路边间或可见警车和警察

旺达来回拨弄着可乐瓶盖,仔细咂摸着整件事,越想越后怕。但南药的产新是有时节限制的,错过产新便难以补救。旺达看了看老苑,他气定神闲,让人感觉特别安心。考察按原计划展开,一路风尘仆仆,顺利完成。

旺达感觉,越来越爱自己的工作。

2014年,非洲埃博拉疫情爆发,当别人唯恐避之不急的时候,旺达再次动身去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考察南药产地。在老苑的指导下,旺达精心筹备,仔细防护,这趟出行有惊无险。没几年,南药业务从最初的800多万做到了1.3亿,为公司带来盈利,也为国内患者带来更便宜、更优质的中药材。

在埃塞尔比亚乳香加工厂,当地的一个小女孩在看到詹旺达、老苑和客户准备拍照时,偷偷抢入镜头合影

这时,老苑的团队已经人丁兴旺,成为独立的部门,有了好几间办公室。按照公司领导安排,老苑和旺达被分到不同的办公室,归属不同的项目组。老苑约旺达吃饭,郑重地碰过一杯酒,算是出师礼成。旺达把自己咀嚼了好久的问题抛给老苑:“那,我做什么好……”“蠢不蠢?患者要什么,就做什么。”老苑抢声答道。旺达觉得,一向不紧不慢的老苑,今天喝了酒,变得有些急。

2015年,旺达决定开拓代煎项目,解决医院患者煎中药不方便的问题。没多久就初具成效,既形成公司新的营收,也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与此同时,老苑看到国内西洋参需求旺盛,开始寻找合适的进口渠道。

一个深秋的傍晚,旺达刚出差回来,像往常一样回到公司,推门进老苑的办公室,把刚刚经历的人和事、满脑子跑着的各种问题,抛给了老苑。老苑没有回答,反而问了旺达一个接一个问题:“你看看这个加拿大西洋参怎样?”“农残超标有办法解决吗?”“你觉得找到农残合格的产地要多久?”旺达一一谈了自己的看法,老苑满意地一一点头。突然,老苑叹了口气:“还是没跑过时间啊。”一阵猝不及防的沉默,老苑很严肃地问道:“你愿意接棒吗?”旺达才恍然发现,老苑已到了退休的年龄。

2016年,旺达接着老苑前期的市场开拓成果,满加拿大寻找,终于选到满意的西洋参产地,农药残留合格达标,进货成本也理想。短短两年时间,中国医药的西洋参业务从无到有,做到了年营收7000万元。

不知不觉,旺达在中国医药已经11个年头。也不知什么时候起,越来越多人喊他“老詹”。现在,已经不兴拜师礼;那些刚入职的“新兵蛋子们”也不像他当年那样青涩,有什么不懂就直接抓住他请教,还一口一声“詹老师”。旺达心底全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徒儿,知无不言。也不知是谁,问了个好似无关的问题:“詹老师,你对我们这些新入职的中国医药员工,有什么具体的建议不?”

旺达愣了愣,然后笑着答道:“要耐得住。”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