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8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中国移动:我与父辈的移动情结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他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第一届参加高考的考生,全村只有两个人考上了大学,其中有一个是他。他背着一麻袋地瓜干、怀揣着全村借来的十几元学费,走了几十里的土路走出了农村,走进了大学的校门。

在儿时的记忆中,他每天都在电话机房里。全市的通讯设备都在一个长长的机房里,电话指示灯红的绿的忽闪忽闪的,为了保障通讯,需要白天、晚上24小时人员轮值,记得六七岁的我第一次拨通电话听到耳麦中传来清晰声音的兴奋,觉得他就是我心中最大的英雄!

他陪伴我的时间少了,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一个叫“中国移动”很前卫的词进入了我的青春期。在移动公司最初刚成立阶段,因为要推广业务,他天天奔赴在各个单位拓展市场,早上我醒了,他已经走了,晚上我睡了,他还没回来。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使用移动业务的单位和个人越来越多。我拿着他的手机向同学炫耀,演示着通话和短信功能,心里有说不出的自豪感,那时是移动通信的2G时代。

他是谁,他就是我的父亲,上一代移动人。

再说说我,80后,父亲赖以生存的地瓜干,已成了我的零食,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五零后父辈奔小康的脚步下,我们也紧随时代潮流。2008奥运那年,我大学毕业,在北京面试了很多单位,也有了签约意向。但因为父亲对通讯事业深厚的感情,希望我能见证移动的辉煌,在父亲的鼓舞下我回到山东,经过重重考试,进入了移动大家庭,从零做起。客服代表是我接触的第一个岗位,后进入综合部、业务拓展部。

女孩儿年龄一大,就要谈婚论嫁,相亲那会儿,见了很多青年才俊,有大家公认“铁饭碗”的公务员,有别人口中吃喝不愁的富二代,但除去外在人们所讲的“硬件条件”,总感觉没有找到能和自己在工作及生活上有共同语言的人。直到一个巧合的机会认识了我现在的老公。介绍人是这样给双方介绍的:“你们俩都是移动公司的,工作相通,应该有共同语言,先见见,不成也是同事嘛!”。

第一次交流是通过电话,你一句我一句聊着关于移动业务的那些事儿,共同的移动工作经历和在企业中价值观的共同认可渐渐让我们成为一家人。很久之后,老公说:我同事找外单位的对象,对方都不理解,说怎么会这么忙,还认为他在撒谎,但是找移动本家的,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大家对彼此的工作都很理解,也很支持。

弹指一挥间,曾经引以为傲的2G手机早已不知所踪,取而代之的是通话、聊天、看视频更顺畅的3G,迅速更新迭代的移动业务让我这个身在其中的人也应接不暇。

2012年,女儿出生,小名“和和”,当时寓意“和平、和谐、和睦、和气”,希望女儿做一个有宽厚胸怀、大气而又不失内敛的潇洒女子。一年后,2013年底,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上中国移动正式启动了全新的4G网络名牌“and和”,4G牌照的获发不仅代表着美好愿景的信念,也寓意中国移动助力梦想的实现,和每个人一起共创美好未来!于是,我骄傲了,走在了中国移动的前列,选择和中国移动共同认可的“和”字命名给新生命。我孕育了女儿,中国移动孕育了4G,我们都小心呵护着自己幼小的孩子,让她在庇护下茁壮成长。

移动改变生活,我也从一个女儿变成了一位母亲,从那以后,公司同事见到我都亲切地称呼我“和妈”。我想不管是对我的女儿,还是对处在转型发展中的中国移动,都承载着我们太多的期许,我们与企业共成长、我们与企业共命运、同呼吸!

转眼间,父辈步入花甲之年,他们一生的坚守将企业护送至我们手中。伴随企业成长11年,我也人至中年,成为公司的中坚力量。女儿也从呱呱坠地的婴儿成为了一名少先队员,网络时代带给10后的是随时随地地通讯、社交、阅读、学习、娱乐、出行……

4月底,父亲突然在家庭群里转发了一条微信《山东移动携手青岛广电顺利完成5G直播保障》,并配上了这样一段话“移动越来越有力量,庆幸我当年的选择和努力,希望你们能像我们当年一样,推着移动小步快跑”。

对移动,父亲倾注了他的感情,我和老公也付出着我们的努力。我期望再过二十年,我的和和会和她的祖辈、父辈一样,进入到移动大家庭。

一个移动家庭两辈人的坚守。真实、平凡、简单,不具特色,不引人注目,但最终孕育出伟大,而且历史未磨,这也是我们奉献给企业最虔诚的礼物。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