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8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国家电网:四十年,一座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近了,又近了,站在船舷上,看着远处海面上若隐若现的车牛山岛,金炳文的心砰砰直跳。40年前,他第一次踏上这座小岛时,还是个乳臭未干的毛头新兵,一晃40年过去了,而今他已是两鬓斑白的花甲之人。他曾无数次梦见这座小岛,阳光、海风、灯塔、营房、礁石、野山羊,还有那些漆黑而孤寂的长夜,然而最让他念念不忘的却是那截永远留在岛上的小拇指。

1978年,18岁的金炳文被派驻到车牛山岛,成为一名守岛官兵。车牛山岛是一座海防孤岛,面积只有0.06平方公里,悬浮在黄海深处,是祖国边防的最前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守岛的日子艰辛而乏味,最大的困难就是缺电。说起当初岛上的用电情况,老金的记忆就像忽然断了电的深夜,顿时陷入那无边的黑暗……

当初的车牛山岛不是完全没有电力供应,仅有的3台75马力的柴油发电机要保证岛上的航标灯和通讯设备正常运转,无法提供生活用电。金炳文还记得,当初把一块块废弃的干电池接上一只小灯泡,就着豆点大的灯光,在黑暗中读一小会儿书,是他最最享受的事情。

后来,岛上又安装了一台风力发电机,但由于技术原因,电量供应仍然极其有限。那一次,海上连日台风,岛上的柴油用光了,运输船无法离港送来补给,而那台风力机组,也在大风中摇摇欲坠,眼看就要被吹散架了。

这怎么办?排长也懵了。

“排长,我有办法,把风机机身拉到垂直风向的角度,这样就可以降低转速……”还没说完,金炳文便冲出藏身的礁石,向风机奔去。

“危险!”排长喊了一嗓子,可是声音硬是被大风堵在了嘴里,即便传出一些,也被飓风吹到大海上去了,金炳文根本听不见。

“金炳文,我命令你,快回来!”排长继续嘶吼。

一步一步,每一步都那么艰难,金炳文终于爬到风机下面,扶着支架站起来,伸手去抓那根调整风机机身转向的8号钢丝。他一次次尝试抓住飓风中疯狂摆动啾啾嘶啸的钢丝,就在排长爬到他旁边想要摁倒他时,钢丝打到了他的小拇指……

直到第三天,风总算小了,补给船到来,金炳文随船回陆地就医,可是已经错过了最佳缝合期,他永远失去了右手小拇指的第一指节。

为了解决海岛用电,守岛官兵们努力过,委屈过,甚至付出了血的代价。

从部队转业后,金炳文选择进入了当时的供电局上班,一干就是三十多年。这次重返车牛山岛,老金不是去游山玩水的,而是带着一项使命,那就是为岛上送去永久的光明。听说国家电网公司把在车牛山岛建设全国首个“海岛交直流混联微电网”的任务交给了自己所在的单位后,老金乐坏了,第一时间跑到领导那里,要求参与这个项目:“车牛山岛曾经是我的家,没有人比我再熟悉这个岛,没有人比我更清楚电对这个岛的意义了。”

乘着舢板、渔船、橡皮艇,老金和建设团队一次次奔赴车牛山岛,少则一两天,多则十几天,夜里,伴着海浪入眠,白天,则和官兵们一起抢工。小岛上到处都是礁石,根本没办法使用机械设备,施工人员只能靠铁锹、撬棒徒手挖掘地基、电缆沟。战士们一旦完成执勤任务,都主动跑来帮忙,大家都清楚,正常稳定的电力供应对守岛的意义,所以干得特别起劲。从码头到海岛的最高处,一共是350多级台阶,每一级台阶都留下了官兵和电力队员们齐心协力搬运设备洒下的汗水。累到不行的时候,大家便一起吼起军歌,“日落西山红霞飞,战士打靶把营归,把营归……”

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金炳文和建设团队的同事们往返海岛和陆地不知多少趟。现在的车牛山岛上,稳固的风机有序旋转,崭新的太阳能电板持续发电,专门的配电房和“能源路由器”保证了岛上持续、稳定的电力供应。电视、冰箱、空调、热水器自不必说,最关键的是,有了稳定充足的电,官兵们用上了日产纯净水5吨的海水淡化系统,再也不用喝生满小红虫的储存水了,甚至还能每天洗上热水澡。

驻岛的小战士激动地拉着老金的手说:“真是太神奇了!以后咱们岛上再也不愁用电用水啦!”

老金眯着眼睛笑道:“不仅是咱们的这个岛,有了‘交直流混联微电网’这项技术呀,祖国疆域众多的边防海岛,乃至高山、草原、沙漠等所有“高远边无”地区的边防卡哨,都能用上持续、稳定的电,咱们祖国边防的铜墙铁壁将更加坚固!”

老金和建设团队就要撤离了,眼前这座如获新生的小岛让他感慨万千——四十年来雨打风吹,四十年来发展变迁,但它的光彩却从未黯淡,它始终这般坚定地站立在祖国的最东端,而祖国也从未忘记过它!想到这,站在礁石上的金炳文“啪”地一个立正,举起他那只断指的右手,朝着海风中猎猎作响的五星红旗行了一个庄严的军礼。

海岛虽小,却关乎大国安危。“只要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我们国家电网人的守望。”这是国家电网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时代见证。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