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8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中国石油:舌尖上的福“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师傅,下个二细,蒜苗子多些、面多些!”

兰州人的早晨,是从一碗香味儿扑鼻的牛肉面开始的。每3个当地人里,就有1人每天要吃一碗面。

然而很少有人想到,这舌尖上的兰州,甚至舌尖上的中国,都与中国石油有着不解之缘。

香气扑鼻的兰州牛肉面

消失的布帘子

早年间,兰州面馆大多烧煤。拉面师傅马学军曾总结,当时面馆的两件头等大事:一手抓拉面,一手抓烧煤。

烧煤是个苦差:一来烟尘大,经常弄得满脸满手黑灰,一个冬天下来,洁白的墙面就变成了亮黑色;二来费功夫,早上四五点钟就得起来,头不梳、脸不洗,掏炉灰、搬煤块,里外忙活,仿佛集中了一生的繁忙。

马学军第一次烧煤,就是场“烟与灰的交战”。花了1个多小时,捅火火不旺,烧水水不开,急得师父直跳脚。那是他头一回掉眼泪,“既是被师父骂得,也是被空气里的煤灰熏得。”

老客都记得,那时候取面窗口都挂着两块布帘子:阻隔顾客的视线,也是阻隔飞扬的煤灰。

2001年,马子禄牛肉面总店从武都路搬到大众巷。老客刘前推开门,敏锐地觉察到了变化:“两块布帘子消失了。”

他一眼看到厨房里的拉面师傅,和、捣、揉、抟、摔、拉,三拉两缠,就将两团面丢在沸腾的牛肉汤锅里。挑动几下,一碗最细的“一窝丝儿”,一碗薄而宽的“韭菜遍儿”,就都做好了。

变化为何发生在2001年呢?这一年,中国石油建设的西气东输先导性工程——涩宁兰输气管道全线竣工,并开始向兰州供气。马子禄大众巷新店开业时,成为第一批用上天然气的商户。

西气东输“涩宁兰”工程

改用天然气的马子禄,再也不需要布帘子了。透过开放式的取面窗口,后厨干净的灶台和地面一览无遗。最里面的墙角处立着根黄色的燃气管线,连通到灶台下方,炉膛里淡蓝色火苗跃动,再不见风起灰扬、满屋煤烟的景象,也再没有煤气中毒的隐忧。

两块布帘子,划分了兰州牛肉面的两个用能时代,也记录了中国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

马有布的三笔账

和马子禄一样顺应大潮的,还有马有布。

马有布牛肉面馆改用天然气前,店里的会计算了算“经济账”,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不划算!”

以2014年的气价为例,马有布总店一个月需要3000立方米天然气,1万块钱。如果用煤,只要7000块钱左右。

可是老板马有布认为:“虽然贵了点,还是划得来!”因为他算的是另外两笔账。

先是“效率账”。店里的大厨马师傅笑呵呵地说:“烧煤把人逼成专家,用气把人养成懒汉。”

马师傅解释,人心要实,火心要空。以前烧煤的时候,大师傅得4点起来熬汤,面馆还得安排专人,每隔半小时掏一次炉灰,才能把火笼得旺旺的。现在呢,他们能睡到5点多,开关一摁就生火了,伙计也省去了拉煤、卸煤、掏煤灰的工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更是“环保账”。兰州市拉面馆遍布大街小巷,上千家面馆同时熬汤煮面,场景蔚为壮观。以往,集中排放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和粉尘盘旋于城市上空,给本就面临治污困境的兰州增加了难题。

使用天然气后,马有布形容牛肉面馆的后厨“比有些人家的厨房还干净”。后厨卫生、前厅洁净,让他的面馆除了味道好,更具有了环境方面的比较优势。

不仅牛肉面馆,兰州市的政府、企业、市民都在算环保大账。涩宁兰管道投产的10多年间,兰州天然气使用量增长了10多倍,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大幅增加。

再送福“气”

三千多公里外的黑河,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施工现场,哈气成冰。天越冷,焊工张大山越是想念家乡兰州:“真想来碗热乎乎的牛肉面啊!”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施工现场

他还记得祖父讲的热锅子面,那是最早的兰州牛肉面。

100多年前,兰州“回回”马保子挑着一副担子走街串巷。担子的一头,是红泥小火炉,炭火上面的铁锅里,浓香的牛肉汤微微滚沸着;担子的另一头,是装着小把子凉面、萝卜、蒜苗、香菜和碗筷的笼屉。

100多年来,兰州牛肉面还是那碗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喷喷香。但是做面的燃料发生了巨变,已经从柴火、煤炭,升级到更清洁、更高效的天然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石油咬定“青山”不放松,咬定“蓝天”不放松。不仅加大国内外天然气勘探开发,还建成以西气东输系统、陕京系统等为骨干,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联通海外的立体供气网络,天然气供应量始终维持在全国供应量的70%左右。

来自青海涩北气田,乃至新疆、中亚等古丝路沿线的天然气,不仅源源不断滋养着这碗诱人的牛肉面,也滋养着新疆的馕坑、重庆的火锅……滋养着数亿中国人美好的生活。

张大山抖落抖落睫毛上的冰碴子,更加专注地清理管口、组对焊口、焊接……“将来,家乡的牛肉面,还将用上来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的天然气呢。”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