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7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东方电气集团:“巴哥”们眼中的“中国师父”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1

一辆白色小车从远处而来,萨穆艾尔停下手中的活,深邃的眼睛盯着小车开进了电站大门,期待着,“东方电气又派人来了,是不是‘李’啊,我的中国师父”。车子停下来,一位中等身材、身穿天蓝色工作服的中国人从车上下来。萨穆艾尔盯着他,脸上的笑容瞬间绽开,大叫一声:“李~”,丢下手中的工具,大步跑下楼梯,穿过人群,迎上去和这个中国人来了一个结结实实的“熊抱”。

“终于盼到你来了”,萨穆艾尔用葡萄牙语大声说着,虽然他知道“李”一句也听不懂。

“哈哈,又见面了,巴哥”,李一边拍着萨穆艾尔的背,一边笑着用四川话回应。

两个异国兄弟相视而笑,不由都想起了初次相识的那一幕。

2009年,萨穆艾尔所在的那瓦木通小镇上来了一帮中国人,他们穿着胸口绣着DEC标志的天蓝色工作服。萨穆艾尔知道,这些人是为了马代拉河上的杰瑞水电站而来,世界目前单机容量、装机台数之最的杰瑞水电站,是整个巴西的骄傲,也是萨穆艾尔的骄傲,因为他就在杰瑞水电站参与建设工作,是一名安装工。萨穆艾尔还听说,这个中国的公司叫“东方电气”,是此次杰瑞电站发电设备的三大供应商之一, 50台装机他们几乎就占了“半壁江山”,只有他们未在这里建设加工基地,想凭着在地球的另一端——两万公里之外的“中国制造”就完成项目。萨穆艾尔注视着他们:“真不知道这帮神秘的东方人有什么本领?”。

很快,萨穆艾尔就遇见了问题,在31号机组检修时,法兰外圆与转轮体发生了严重的研伤,对于这样一个密封的关键部位,是绝不容许部件有任何的缺陷,按照正常的处理方法,部件必须经过补焊、机床的再次加工才能保证尺寸和密封要求,但问题就出在了这里——这里没有东方电气的制造加工基地。中巴双方技术人员、监理反复论证都觉得无计可施,检修眼看就陷入了停滞。这天,翻译带来了一个健硕而精干的中国人,向萨穆艾尔介绍,他是来自东方电气的一名优秀水轮机装配技师,叫李滨阳。一听是同行,萨穆艾尔多打量了几眼——彬彬有礼的举止和挂在脸上的微笑。李滨阳向萨穆艾尔点头打了招呼,并友好地伸出了手,握着他的手,力度掌握恰到好处,萨穆艾尔感觉到了踏实有力又不失热情友好。之后,萨穆艾尔看着这个李滨阳开始检查叶片外圆研伤情况,时而皱眉凑近细瞧,时而闭眼用手摩挲,最后,李滨阳站起身来向翻译说了几句话,又转向萨穆艾尔,用力的拍了拍自己的胸脯。萨穆艾尔呆了,看着李滨阳,“这个中国人要怎样完成密封面的修复?”当翻译告诉萨穆艾尔中国人要用手工来完成这个任务时,萨穆艾尔难以置信的摇了摇头。

第二天,萨穆艾尔一早来到工地,就看到李滨阳全服武装在焊磨叶片外圆,一丝不苟地进行着粗磨、精磨、红丹粉着色检查、刀口尺透光检查等处理着一道道工序,那双手犹如拿着灵巧的手术刀,萨穆艾尔看呆了,“原来徒手都可以这样巧妙,手工可以玩到这样精致?”。在这样一个只有夏季的热带国度,李滨阳专注地干着活,丝毫没有注意到萨穆艾尔的出现,全身衣服除了劳保服厚实的松紧袖口,其他部位已经湿透,额头的汗成串流进脖子。萨穆艾尔震惊了,也被感动了,默默找来一台小风扇,对着李滨阳的后背吹起来。感觉到凉意,李滨阳转过头发现了萨穆艾尔,他笑着向萨穆艾尔竖了竖大拇指表示感谢,又转身投入到修复中。萨穆艾尔虽震惊于这样的手工技能,但心里还是在打鼓,“这可是加工密封面,这样真的能达到密封的要求吗?”。萨穆艾尔拉来一群当地的安装工,要亲自鉴证这门手艺的效果。当密封装入,检查试验后,看着检查的数据结果,萨穆艾尔彻底服了,心里就一个念头,“我一定要拜他为师,把这门技术学到手”。

李滨阳

当天,萨穆艾尔就专门找翻译问了“师父”的中文说法,晚上邀请李滨阳去家里共进晚餐,李滨阳精心为萨穆艾尔的孩子们准备了礼物,简单的手语、自然的微笑成了最好的交流工具,他们相互聊着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在品尝萨穆艾尔精心准备的特色烤肉、炒饭后;李滨阳也亲自动手,用带去的四川调料做了炝炒土豆丝、木耳肉片,萨穆艾尔一家人吃得不亦乐乎,连连称赞,孩子们手舞足蹈,笑声连连。在一声响亮的碰杯声中,拜师礼成,萨穆艾尔称师父为“李”,李滨阳则以四川人的习惯,爽朗将萨穆艾尔称为“巴哥”——巴西的好哥们儿。

接下来的日子里,萨穆艾尔和李滨阳形影不离,一起学习修复叶片研伤。在一处研伤的处理中,由于是非密封表面,有人说不是配合面,可适当降低处理精度,李滨阳严肃的摇头,坚持将研伤按同标准完好修复,萨穆艾尔对这个师父精益求精的态度更加敬重,拉来了更多的“巴哥”们现场拜师,李滨阳把“滨阳修复术”、“销孔清理术”、“螺纹检验术”等多种手工技巧一股脑地交给了“巴哥们”。

中国匠人的精、气、神竟然在南美大地得到了别样的传承,看着一群“巴哥”们不停的叫着“师父”,叫着“李”,这一幕让人不由想起了李小龙。李小龙之“李”,让“中国功夫”走向了世界;相信李滨阳之“李”,也能让“中国工匠”品牌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