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7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中国石油:我的中国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0

我叫尼亚斯,来自土库曼斯坦,今年34岁,是中国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公司的一名土方员工,目前担任公司经营计划部经理助理。

从2000年我到中国留学算起,我与中国人相处将近20年。其中,我有5年在湖南大学留学、近10年在中国石油阿姆河公司工作,这些经历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印象。在我30多年的人生岁月中,我有一大半的时间是与中国亲人朝夕相处,几乎每一天都在耳濡目染地接受中国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使我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心留在中国

我从一个汉字不识的懵懂少年,变成今天中国石油这样一个国际大公司的中层管理者,都是中国文化和教育给我带来的。近10年来,我亲眼目睹了阿姆河项目的建设发展给土库曼斯坦人民所带来的巨大变化。我感谢中国,感谢勤劳善良的中国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有你们就没有土库曼斯坦的沧海巨变。

我为什么有“中国心”?还要从在湖南大学留学说起。

2000年我怀揣着梦想在俄罗斯、中国、马来西亚、乌克兰四国中选择了到中国留学。来中国后,第一年的汉语学习只是掌握了简单的生活用语;第二年到湖南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由于专业术语多,我根本听不懂老师授课。每当我课后请求老师为我单独补课时,没有一个老师说不。曾在加拿大留学的陈教授每天课后都会把我叫到他办公室,用英语为我“开小灶”。

为提高我的汉语水平,同学们更是想尽了各种办法。那时,我们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宿舍不在一起,而留学生一般用英语交流,我的汉语水平提高很慢,我特别想和中国同学居住在一起。为此,老师和同学们多次找到学校有关领导,破例让我住进了中国学生住宿,使我深受感动。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的汉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通过这件事,让我对中国人的真诚、热情、善良有了崭新的认识。

2005年,根据我国服兵役的规定,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我最热爱的中国。两年兵役之后,我进入了一所大学当汉语老师,当时有许多人无比羡慕我这份工作,但我依然想回到给我留下太多美好回忆的中国。为此,我一直苦苦寻找机会,直到2008年,我终于等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转机。

加入中国石油

有一天朋友告诉我说,中国与土库曼斯坦开展的天然气合作项目正在招聘土国员工。听到这激动人心的消息,我一夜没有合眼。第二天一早,我放下手中的一切事务跑去投了简历。经过初试、面试、答辩等多个环节,我终于如愿来到了中国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公司。在这里,我的人生经历了巨大的转变,并收获了无限的幸福。

进入公司后,我被安排到了经营计划部。部门经理汪向东热情地把我介绍给大家,打消了我的拘束感。随后,他又向我详细介绍了公司有关工作情况和部门工作流程,不仅如此,他还手把手地教我如何开展工作。

记得有一次我编制预算的时候,当时有一套表格,我按照以前的方式,在表格内同一个工作表上同时做了中俄双语的数据内容,报给油气署的时候,隐藏中文部分再排版制作;报给中方的时候就隐藏俄文部分,结果又费时又费力。汪经理看我这么辛苦,就建议我在同一个表格里,用中文和俄文分别做一个工作表,这样就避免了每次重新编排,节省了很多时间。在他的长期耐心指导下,我很快能够独立完成工作,并由一名门外汉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业务能手,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还先后9次被评为公司杰出员工。

阿姆河项目建设现场动员会

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阿姆河右岸项目于2007年7月正式启动,这也是中国石油迄今为止在境外最大的陆上天然气合作开发项目。

在阿姆河右岸建设现场,我亲眼目睹了成千上万的中国石油建设者夜以继日拼搏奋斗的感人场景。他们仅用18个月就完成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建设,用20个月建成第二天然气处理厂,总产能规模达到170亿立方米/年,将一个被西方石油公司认为不可能完成的大型项目提前建成投产,创造了“中国石油速度”,这些中国石油建设者被土库曼斯坦总统誉为“英雄般的建设者”。

进入公司后,我经常利用工作之余,跑到工程现场观摩学习。在工地,我看到大批的建设者以排山倒海之势,喊出“宁可两年不回家,也要把天然气送到家”的誓言,给我以强烈的震撼。每当我听到一个个工程完工的捷报传来之时,我都会心潮澎湃,深为自己是公司的一员而感到无比自豪。

给总统当翻译

2009年12月14日,中国-中亚天然气能源大动脉对接成功,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天然气沿着中亚天然气管道,进入中国千家万户。我亲眼见证了土、乌、哈、中四国元首,在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共同开启输气阀门的历史瞬间。不仅如此,更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两年后我还零距离为总统当了翻译。

那是2011年12月13日,公司在巴格德雷合同区现场举行第二天然气处理厂奠基仪式。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要来为奠基仪式剪彩,公司让我在庆典上全程担任同声翻译。给总统当翻译,这对我一个普通土国公民来说,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早早便来到主席台一侧的翻译小屋,心情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总统的到来。上午11点,典礼大厅里座无虚席。这时,只见总统阁下、内阁副总理、油气署官员、天然气康采恩领导,以及来自国家能源局代表、中国驻土大使、中国石油领导等神采奕奕地走上主席台就座。顿时,全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看着近在眼前的总统,我仿佛在梦中一般。

总统阁下首先用土语致辞,讲了10分钟左右。翻译时我既兴奋又紧张,感觉全身都在发抖;为了不让总统听出我的紧张,我故意停顿、深呼吸一下,平复之后我从容地开始了翻译工作。而后是中国石油总经理的中文发言,我再翻译成土语。致辞结束后,嘉宾们前往室外奠基,这个阶段我就在总统身后进行现场翻译。

活动快结束时,总统转过身,竖着拇指夸我翻译得不错!并亲切地问我在哪里学的汉语、在哪里工作,我都一一进行了回答。最后,总统站起身拍拍我的肩膀微笑着对我说“在中国石油工作不错!小伙子,你是中土两国天然气事业的参与者和受益者,一定要加油好好干!”

往事如在昨日。中国5年留学生活让我对中国、对中国人有了崭新的认识。而在中国石油阿姆河天然气公司的10年工作经历,让我进一步亲身感受了中国文化的博大、中国企业的先进以及中国同事的温暖。我热爱中国,更加热爱中国同胞,中国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中土天然气合作项目紧紧连接着中土两国和亿万百姓。作为项目的一员,今天,我要自豪地说,我的事业、我的发展都源于中土天然气合作,我要捧出最真挚的赤子之心,全部献给我的事业,献给我的第二故乡!我的心永远是中国心!

【责任编辑:骆秧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