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  国企品牌故事  >  2017年度  >  文字报道 > 正文
中国石油:“蓝金”进乡村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似乎没有目标,就不会留下一代君王的名字

鞠躬者或者跟随者收获后的喜悦

再一次成为勇气与荣耀

任丘,一个环渤海、环京津、环白洋淀的三环城市

历史辉煌的大旗早已握住,而今天

89万的任丘人还需要更多的创建和完善

还需要一个启动智慧的人

让城市有园林绿化、有啾啾鸟鸣、有文化遗产、有经济支柱

有可以传承的工业企业,有不断推进的新思想、新思维

大口径的螺旋钢管铺满地下

大规模的西气东输建设步步为营

告别了楼上楼上肩扛液化气罐的历史

告别了烟熏火燎的大锅煮饭

于是有了气化任丘

先让我说出赞美,油改气,煤改气的工程

不只是科技,所有鲜明的主旨都有一种假设

尊自然前行,直到胸铠里装的下一抹笑靥

一次甜蜜,或者越过所有的白而面临的黑“

著名作家乌云琪琪楠参观中国石油华北油田总部所在地任丘时,有感而抒,所说的就是“蓝金”进乡村的故事。

河北任丘,古燕赵之鄚地。盛夏时分,“华北明珠”白洋淀之畔、雄安新区之邻的青塔乡,绿水掩映下的街心公园静美祥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海棠树绿意盎然,村民们三五成群溜达……一个个干净清洁、乡土风情浓郁的美丽乡村令人神往。对于古老土地上的村民来说,此刻,他们享受的不止是日益完善的设施,更有蓝天白云,以有生活方式的升级换代。

而在村里的一侧,一段日子以来,中国石油华北油田公司负责气化工程施工的项目经理刘志刚,一直和自己的团队日夜穿梭这些充满生命能量的乡村,到处测量着,寻找着,吆喝着,也感受到自己的灵魂已经融入进这美丽乡村了。

百年老宅用上“天然气”

这是一座光绪年间建造的老屋子,坐落在青塔乡北畅支一村,足足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了。眼前是青砖的外墙和拱形的大门,生了锈的几排铁钉整齐地排列在古老斑驳的两扇木门上,仿佛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有很多故事发生。

推开这座老宅子的大门,看到已经掉光叶子的枝丫在灰色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有些孤独和萧索。房子虽偶有修葺,但还是残留着和主人一样简单而质朴的气息。这里住的是一位六十多岁的郑姓老人。此刻,屋子里边传来两个人的声音。

“你小子,别以为当了村里的燃气安全员,就可以对着你老子指手画脚了?”

“爹呀!我这说的都是实话,谁都知道这房子是老祖宗留下的,您也在这里过了一辈子了,但是这老屋子通风不好,一到冬天,生煤生得满屋子浓烟,墙给熏黑了是小事,看您,这咳嗽的老毛病一到冬天就更厉害了。”

“你小子打的啥算盘?我这老房子虽然不起眼,可是我还要在这里养老……我老了,不想折腾了。等我死了,你愿意怎样就怎样吧!”

“爹,这装上天然气,不仅仅是自己舒服了,还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呢!这些年您看咱这村里,到了冬天有几天晴空万里呀?咱这河北烧了这些年的柴煤,空气里都是雾霾,还要担心煤气中毒……”

“你说什么?你们说的那些雾霾什么的,都是咱们烧柴烧煤搞的?”

“有很大的关系,不然咱任丘政府和油田人花这么大力气来咱村里装天然气干啥?咱得有点觉悟,配合……”

听到这里,刘志刚和技术员尹鹏推门进屋,对正和自己父亲谈心的村天然气安全员郑志远说:“小郑,谢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

随后又握起老人家的手,说道:“大爷,我们这一路走来,村村不同,家家都不一样,我们采用的是‘点管联供’模式,近距离适合用管道的就用管道,对于麻家务这样距离市区远的村子就用气化站供气。这老房子我们不会破坏主体结构,会采用科学合理方式安装到位,放心,装上这天然气,您就过上堂屋敞亮的好日子了!”

老人看着儿子和刘志刚一行人,慢慢点了点头。

当安装完成,老人看到那按钮“吧嗒”旋转后,一圈蓝色的火焰在燃气灶上激情跳跃时,用袖子擦了擦眼泪说:“这蓝色的火苗真好看呀!”

刘志刚笑了,说:“老人家,我们把石油叫做‘黑金’,这蓝色火焰就是‘蓝金’,有了这‘蓝金’,用不了多久,蓝天就回来了,多好哇!”

李大娘的“精算盘”

记得有个村子的李大娘,听说要装天然气花好多钱,还很危险,就对前来施工的刘志刚一行人说:“说什么天然气好,干净,折算起来比用液化气罐还便宜安全。我算了好几遍,我家一排五间房子,一个冬季省着用煤才不过小两千元,现在听说要近四千元才够,这个钱差不多是煤的两倍了!”

当她看到有人拿着工具过来,要在她家前边继续挖坑,更加沉不住气,飞快地冲过去,夺了对方的工具,一屁股坐在管子上,哭诉起来:“你们这是要做什么呀?大白天的不讲理,在我家门前挖坑,我家的房塌了怎么办?”

队员们上前想扶起李大娘,但是李大娘哭着说什么都不起来:“今天除非你们把俺给埋了,否则说什么都不能在这里挖。”

刘志刚无可奈何,正想劝慰,忽然看到一个小伙子急匆匆跑过来,小伙子看到自己的母亲被一群石油人给围着,立刻大叫一声:“谁敢欺负我娘?我和你们没完!”说着,举起一只木棍子就朝大家打过来。

在拥挤中感觉到后背疼痛,刘志刚知道棍棒打在自己身上了!他强忍着疼痛,拉来涌上来的突击队员们。

只见李大娘忽然跳了起来喊着:“儿啊!他们并没有欺负娘,是俺要和他们讲讲理!”

这初冬的风本来就有些清寒,再加上这一阵折腾,刘志刚有些疲惫不堪。他看了看远方的天空,灰色、单调、沉闷,打起精神,深深呼吸了一口,对母子两人说:“我们的线路设施勘察与设计都是经过精密计算过的,不会对房屋设施造成危害。您老人家如果有什么特殊要求,也可以和我们说,我们可以专门为您设计施工。”

他拿起管子,和对面的母子两人比划着、演示着,直到看到母子两人眼中的疑窦之色越来越淡,知道自己即将用诚意与努力换来一份村民朴实情怀里最珍贵的理解与支持。

“乍听起来初装费不便宜,但是其实按照市场价测算,每家需要支付人工、材料,还有壁挂炉和燃气灶,差不多得11000多元。现在政府部门通过各种渠道给予扶持,我们集团也想方设法改变工艺控制费用,总价不会超过4000元,每家可省了足足7000元!”

说完这些,他看到李大娘母子的脸色终于舒缓下来,棍子不知道什么时候早扔到一旁去了!他继续说道:“这是真正让利于民呀!大家也都可以承受,主要是比烧煤干净省事呀!我们的安检人员会定期上门服务,只要按照安全规范使用,大可不必担心!”

李大娘母子点头表示同意安装了。刘志刚此时觉得心头一松,轻轻拍了拍兄弟们的肩膀,说道:“加油吧!”

魏庄村雪夜“突击战”

魏庄村是北汉乡第一个全村交费的村庄,寒流来临前,他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村民们送去温暖。2016年11月18日到20日,中国石油华港燃气集团的六个突击班组全部就位,全力以赴打好魏庄村攻坚战!要在20日子夜前完成整个村子的通气工作!

刘志刚与兄弟们也煎熬了整整三天三夜。最后一天傍晚,气温骤降,寒风骤起,雨夹雪如帘幕封闭了天空和道路,湿漉漉的道路上鲜有人影。

令人欣慰的是,北汉乡副乡长姚俊林 、魏家庄村长郭庆福冒着风雪亲自指挥着村里人配合华油人的工作。之前由队员们自己扛着管子一户一户往里抬,现在由村里派遣电动三轮车帮助队员们拉管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村里第一户通上天然气的247号家老大爷,也亲自跑来助阵,当起了义务宣传员,谁家有疑问,就主动过去帮着解释。

村子里的姑娘说:“装上天然气每天不用当‘柴火妞’了,能跟城里人一样,想什么时候洗澡就什么时候洗,衣服啥时候都干净、漂亮,多幸福呀!”一位大嫂靠着门笑说:“每天给炉子填煤、掏灰、封火被拴在家里。现在家里通了天然气,那些活儿都没了,等过了正月十五就到城里帮人看店,挣点零花钱。”一对小夫妻安装好天然气的当天,开车带着孩子到城里看了一场电影,说道:“晚上12点多回来的,家里暖暖和和的,多好啊!”

村长郭庆福对村里人说:“以前村子里大街小巷很脏,堆得垃圾煤渣哪里都是。‘气化任丘’完成后,每年可减少散煤110万吨,咱的生活环境可就干净多了! ”

副乡长姚俊林对天然气安全有忧虑的村民说:“以前取暖采用的多是液化气罐和小煤炉,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几起液化气罐爆炸或煤气中毒事件,现在有了燃气供应保障和使用安全规范,可放心多了!”

听着这些暖心的话,刘志刚撸了撸头上的雪花,一路巡查过来,看到自己的战友们正在用“微信”传输着魏庄村连管状况的语音信息。雪花飘逸旋转,村里不停闪现着这些红影。红与白的对比,如冰火两重天,产生奇妙的撞击,令人心中莫名温暖了起来。

晚23时,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终于赶在寒流来临前, 北汉乡魏庄村全村192户通上了天然气,率先实现了“户户通”。

当家家户户烟囱里冒出白烟,石油人红色的身影依旧徘徊在村头,望着,用手擦擦不知是汗水还是雪水的脸,相视笑了……

刘志刚看着那蓝色火焰犹如精灵一般跳跃着,想着村民们的话——‘蓝金’进了乡村,雾霾总会散去,天空会更蓝,日子才真正幸福呢!心情大好。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