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中国电建:发挥产业链优势发力“新基建”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5-14

在干净明亮的集控室中,智能控制系统运用“互联网+”技术,让水厂从取水、制水、加压送水,全部实现自动化控制,并通过对大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及时调整各项生产数据,实现全过程智能制水……

这一幕,发生在中国电建投资建设运营的四川乐山夹江青衣水厂。这是该公司发挥产业链优势积极参与智慧水务建设,助力国家“新基建”的一个剪影。

智慧水务工程——成都夹江青衣水厂

作为在电力工程、基础设施和水生态与环境领域具有完整产业链体系的中国电建,牢牢扛起央企责任,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的工作要求,发挥产业链优势,积极投身“新基建”领域,扎实推进特高压电网、轨道交通、5G建设、水生态与环境等领域的一系列项目建设,为国家“新基建”贡献“电建力量”。

参建智能电网 畅通能源大动脉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输电工程。

去年9月份,湖北工程公司参与设计的该工程正式投产,使我国大范围跨区域配置能源的能力大幅提升,有效带动新疆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为“疆电外送”拓展了远在3000公里之外的华东市场。

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

今年2月,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直流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陕北换流站工程全面开工。湖北工程公司负责在湖北境内绝大部分的特高压线路设计任务,包括122km直流线路和118km接地极线路。项目建成后将陕北能源基地直供湖北负荷中心,实现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使武汉及周边地区用上环保绿色的清洁能源。

在积极参与特高压输电线路建设的同时,华中院创新设计的5G电力通信网络,也首次应用到特高压换流站的检修中。在±800千伏中州换流站,华中院设计的5G电力通信网络,将360度全景摄像机监控画面实时回传,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实现人员定位、越界警示等作业管控功能;100米高空无人机通过站内5G网络将高空杆塔绝缘子螺母等细微图像传回后台;同时所有现场检修作业画面均可实时回传至河南省电力公司指挥大屏及站内监控大屏,实现检修作业的5G实时监控,从而及时发现检修中的问题和违章作业并及时处理、纠正,确保了检修过程安全高效。

在智能电网领域,4月9日,由河南工程公司承建的河南省首套国内容量最大调相机工程——500千伏邵陵变扩建调相机工程两台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正式移交生产运营。这是目前国内唯一加装于500千伏变电站接入500千伏电网的调相机组,机组各项性能指标优良,主机温升指标正常,各辅助系统运行正常,惰转并网、励磁切换等多项技术领先国际水平。机组投入生产运营后,将进一步提升河南电网的安全保障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是适应大电网发展趋势和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压器”和“压舱石”。该公司还积极与科研单位联系,在其总部利用“激光炮”模拟了线路异物处理,从现场选点、架设设备、调试预热、发射激光束,全程仅用了不到十分钟时间。

500千伏邵陵变扩建调相机工程

“激光炮”是电网激光除异物装置,目前是输配电架空线路清障的高科技设备,其最大有效作业距离可达250米,适用于清除各电压等级的架空线路上的风筝、防尘网、广告布等非金属漂浮物。

无独有偶,华中院设计的三亚、三沙智能配电房项目投产后,为海南省首次将“智能巡检机器人”技术应用于传统配电房运维当中,实现了“信息互联、集合显示、自由组合、一站服务”的智慧配电房服务运营模式。运行人员通过后台便可监测配电室设备运行情况,仅需动一下手指就能完成对电房的全过程巡检工作,实现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可节省运维费用达数百万元。

深耕基础设施领域 让生产建设智能化

4月28日上午,在众多参建者的共同见证下,“开拓者六号”盾构机从科学馆站盾构接收井顺利出洞,标志着由中国电建承建的地铁12号线首个盾构区间如期实现双线贯通目标。

本次实现贯通目标的科技馆站——海上田园东站右线盾构区间全长约1470.7米,沿途需近距离侧穿居民区、下穿鱼塘和海上田园风景区等。承担此区间施工任务的“开拓者五号”“开拓者六号”盾构机分别于2019年8月16日和10月9日从海上田园东站始发,有效克服了沿海滩涂淤泥地质、特别是软土、液化沙土结构松散、稳定性差等不利因素,历经200多个日夜,顺利抵达科技馆站。深圳地铁12号线全长40.56公里,是支撑深圳市西部发展轴带建设。12号线地铁投入运营后,将有效提升前海(蛇口)自贸区、空港新城地区城市发展品质,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深圳地铁12号线最长盾构区间实现双始发

在轨道交通建设领域,中国电建承建的多条地铁线路齐头并进:西安地铁一号线三期项目全线首桩开钻;武汉地铁8号线洪文区间盾构双线贯通;福州地铁5号线土建2标段9个车站主体全部建成;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三岔站高架钢结构顺利完成了主体结构及断水封底,一系列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在航空港建设领域,水电十一局承建的郑州航空港项目梅河干流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施工过程中,郑州航空港项目结合生态文明理念,通过渠道改造、水体净化、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措施,倾力打造集净化水体、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生态治理工程,全面改善了水环境面貌,极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环境。

“互联网+BIM”先进技术,在中开高速公路项目中得到了应用。该工程是大湾区及联通粤西横向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电建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标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者融合建设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可视化、大数据、云服务等多领域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了一套全面满足多角色一体化管理以及多业务在线处理的综合管理平台。

该平台建立了系统工程数据中心,实现了BIM模型、实景模型、图纸、征拆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等数据的逻辑关系关联和整合利用,通过PC设备或移动设备实现了管理数据的在线传输、信息在线显示、业务在线审批,从而节约建设成本、提高管理效率、缩短工期以及降低安全风险。

隶属水电七局的西南最大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生产基地,占地428亩,集砂石加工、商品混凝土以及PC构件生产于一体,已投产一年有余,目前具备混凝土构件年产3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年产120万立方米,砂石骨料年产170万立方米的生产能力。

在该智慧工厂的操控室内,工作人员只需在操控室点击电脑屏幕,就可实时掌控产品从原材料到各类资源配置,从生产、检验到堆存、发运全生命周期过程。远在100公里外的客户也可以从特定的App上随时查看生产进度。这一切,得益于水电七局自主研发和合作开发的MES系统,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动态分析处理,制造过程“透明化”,随时随地控制、协调制造全过程。

领跑水生态与环境 勾画碧水蓝天

水利水电是中国电建的“老本行”,有着领先世界的专业优势。近日,电建市政公司中标雄安新区白沟引河右堤防洪治理工程(二标段)施工项目,成为公司上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进复工复产取得的又一成果。这也是该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主动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积极行动之一。

该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城县,起点南接南拒马河右堤,规划以2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与其他堤段一起形成环起步区的防洪圈,保障新区内部安全,塑造滨水活力岸线,彰显中华风范,是千年大计的重要组成部分。堤线长10.5公里,建成后,将对提升周边乃至白沟引河、白洋淀的生态效益,串联新区东侧形成连贯的慢行交通体系,以及传承白洋淀文化底蕴具有重要价值。

在水生态与环境领域,中国电建承担了深圳茅洲河流域治理等多项工程。按照“流域统筹、系统治理”的治水思路,中国电建组织集团内优势资源,系统制定了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总结提出我国水环境治理“六大技术系统”,通过“织网成片、正本清源、理水梳岸、寻水溯源”治理路径,借鉴“望、闻、问、切”的中医诊治思路,首次形成了适合我国水环境治理的技术体系,将深圳茅洲河流域治理工程打造成为水环境治理的精品样板示范工程。

茅洲河燕罗湿地新貌

四川乐山夹江青衣水厂,是水电七局从投资到建设、再到运营,全产业链打造的智慧水务工程。其核心——智慧水务系统与新建取水口、净水厂及输配水官网同期建设,建成具有供水现代化的物联网企业,实现夹江县县城及周边8个乡镇供水“一张网”,惠及当地17.5万群众。

智慧水务通过先实现自动化控制、再实现智能控制,打破传统的制水供水模式:运用自动化、“互联网+”技术,做到取水、制水、加压送水无人值守中控室远程电脑操作生产,并通过管网定位、管网分区、管网监测等系统,实现管网实时监控,判断管网运行情况,在保障安全供水自动化生产基础上,调节不同时段的压力和流量,实现节能降耗。

该工程通过对大量基础数据的收集和分析,调整不同浊度的原水智能调节投加药量,实现智能制水;收集设备运转温度、震动等数据进行分析,实现智能维护。

呵护祖国的碧水蓝天,离不开清洁能源。在能源互联网领域,江西电建公司为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定制了一揽子能源解决方案,为其提供低成本高效益的智慧能源服务,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建设包括光伏发电、智能微网等系统的能源互联网一体化标准厂房,将项目打造成全国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示范园区。目前可提供公共服务近200种,是园区公共服务核心基础及设施之一,从技术渗透上融合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智能传感等前沿高新技术。

国家关于“新基建”的布局,将加快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促进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支撑国家新产业、新经济发展。中国电建紧紧抓住“新基建”发展新机遇,在科技创新上发力“新基建”,提高精细化运营和精益化管理水平,做好与数字经济、实体经济相融合的远期布局,实现创新与转型升级互相促进,相伴而行。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