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中国铁建:调结构 布局“新基建”新产业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4-23

近日,合同金额约186亿元的嵊州市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开工,这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集团独立运作承揽的首个总承包、勘察设计、物资贸易等多产业协同的“一揽子方案”项目。不久前,该集团还中标天津地铁8号线、厦门地铁6号线漳州延伸段、重庆东至黔江高铁等新基建项目,承揽到全球最高酒店类建筑——总高度368.6米的迪拜蓝天酒店项目。这些是该集团打造“3+N”经济结构和进行“5+N”市场布局的一项项亮丽“杰作”。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全球最高酒店类建筑——总高度368.6米的迪拜蓝天酒店项目效果图。

中铁十八局集团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抢抓“后疫情”机遇,布局“新基建”新产业大市场,在2019年新签合同额突破千亿的基础上,截止到今年3月底,新签合同额突破400亿元。

“5+N”+“3+N”双布局促转型

随着国家交通强国、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走深走实,面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生态环保等巨大的市场前景,中铁十八局把稳高品质发展节奏,强化经营龙头地位。

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我国高铁首座钢管混凝土转体拱桥——成贵高铁西溪河大桥。

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广州红莲大桥效果图。

中铁十八局集团二公司承建的世界跨度最大铁路拱桥——大瑞铁路怒江特大桥。

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承建的打破三项世界纪录的保定乐凯大街南延工程跨京广铁路转体斜拉桥。

中铁十八局围绕中国铁建“品质铁建”“三转”理念、“四者”定位等各项部署,发挥全国首家拥有“五特六甲”的建筑业法人企业优势,全面推进滚动发展、内部承包和模拟股份制、队伍管理三大改革,积极布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以成渝双城地区经济圈为中心的西南片区五大核心区域市场,构建“5+N”的总体市场布局。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成都地铁5号线皇花园站荣获成都市“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河莞惠高速黄屋塅大桥。

中铁十八局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夯实工程承包主业“基本盘”前提下,培育形成投融资、房地产开发、海外业务“三分天下”,勘察设计与试验咨询、物资物贸、工业制造、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等N个其他板块为补充的“3+N”经济结构格局,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加快建设质量效益型现代化企业。

“全产业链”做强投融资板块

中铁十八局集团抢抓国家稳基建、稳增长机遇,发挥企业总承包、勘察设计、施工等“全产业链”优势,整合产业资源,由成本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通过合作创新、融资创新推进战略联盟化,用投融资撬动大市场。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深圳外环高速一期6标段黎光互通立交效果图。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北京公司、建安公司参建的郑州航空港实验区棚改区。

中铁十八局围绕“5+N”总体市场布局的五大核心区域市场,从工程承包、施工总承包向项目总承包、投建营一体化转型;与嵊州市人民政府等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积极运作项目;深化与中国PPP基金、铁建基金和银行、其它央企等方面合作,不断丰富北京、天津等多地的股权合作方和融资合作方资源库,加快新项目落地。同时,为规避投融资风险,该集团从源头上把控,严格按照中国铁建相关制度规定,认真履行信息筛选、立项跟踪、报批报建等程序,努力做到投融资规范化运作,加强在建项目管控,目前该集团通过BT、PPP等多元资本运作已成功实施东南沿海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福建宁德上汽园、北京冬奥会重要配套基建项目——张家口冬奥会三线一场、遂宁市城镇污水综合处理、邯郸机场等30多个投融资项目。

中铁十八局集团投资公司、四公司、五公司、建安公司参建的东南沿海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福建宁德上汽产业园。

“精益致胜”做优地产板块

中铁十八局集团将房地产板块作为企业支柱主业和创效板块精心打造,落实中国铁建“精益致胜”要求,着力用绣花功夫、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打造品质地产。

为确保3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地产武汉1818中心高品质,中铁十八局匠心策划产品,采用181.8米超高层双子塔设计,以ART-DECO风格打造俊朗建筑,建成后成为武汉城市新地标,获得国优工程和中国铁建“十大明星楼盘”,凭良好信誉,又获得武汉中北春天、积玉桥房地产开发项目。日前,中铁十八局开发承建的武汉市重点民生项目——中国铁建·积玉万象项目正式全面复工。该项目计划未来安置2000余户拆迁户,将有效改善部分城市低收入居民的居住条件。

中铁十八局集团四公司承建的苏州地铁2号线延伸线月亮湾车站荣获国优。

为打造房地产根据地,该集团围绕片区开发、产城融合、棚改及小镇建设等,自主开发与合作开发并重,创新拿地模式,2019年成功摘得苏州、张家口等8个开发项目。

“一国一策”做大海外板块

中铁十八局集团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海外优先”战略,提升发展品质,加强海外管控体系建设,加强自主经营、系统内合作、系统外合作和国际合作“四个体系”建设,并按照“一国一策”原则,制定10+5国别市场开发规划,加快形成强有力的国别网络;加速向G2G、投建营一体化、新兴产业、新兴市场转型;依托优势子分公司,推动TBM、盾构、长隧、桥梁、勘察设计等特色专业走出去。

该集团深耕阿联酋、沙特、尼日利亚、马达加斯加、卡塔尔等海外市场,融入驻在国发展战略,高端运作,协同联合,立足既有项目深度开发,加快打造核心国别市场,目前已开拓17个国别市场,累计承揽项目近200项,在建项目50多个。

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沙特最长沙漠铁路——南北铁路项目荣获鲁班奖。

中铁十八局集团旗下沙特公司凭着参建的沙特最长铁路——南北铁路、沙特设计时速最快的沙漠铁路——麦加至麦地那高铁荣获鲁班奖等,凭一流信誉成为中国企业在沙特建筑市场的“旗舰队”,迄今在沙特累计承揽工程20多项,合同总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

“技术智造”做活新兴市场板块

面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以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城际轨道交通网巨大的“新基建”市场和环保、工业智造高速发展机遇,中铁十八局集团加快转型步伐,通过合作创新和技术创新作为发展新的推动力。

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深圳外环高速二期10标段坑梓东互通立交效果图。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厦门地铁3号线林洋区间盾构施工现场。

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22号线番祈中间风井——祈福站盾构区间。

该集团制定轨道交通新基建“产业深耕”的市场策略,打造“智库”,吸引人才“掌勺”地铁科技,先后引进近100台盾构机和TBM,凭“高精尖”的技术优势和“白富美”精品工程,以干促揽,以质取胜。

在北京地铁16号线08标,市政公司建设者克服了燃气、污水、雨水、给水管线泄漏4大风险及多项技术难关,所建设的农大南路站荣获“北京市市政基础设施长城杯金质奖”。北京地铁19号线05标坐落于北京市西城区太平桥大街,毗邻人口密集、交通繁忙的西单与金融街商区,上穿国铁直径线、下穿地铁1、2号线等特级风险源,通过采用BIM应用技术,采取侧壁咬合桩和注浆止水加固“妙招”破解卵石层“水”难题,多次荣获业主履约评价AA级。在我国设计时速最高的轨道线路——北京新机场线,他们仅用10个月就实现了从区间盾构始发到区间双线全面贯通。该集团在北京地铁累计承揽到20多项目,凭品牌“金钥匙”还开启厦门、天津等30多个城市地铁市场大门,还承建了郑万、京滨、郑济、贵南、渝湘等60多条高铁(客专)建设,成为轨道交通新基建的“尖兵”。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参建的厦门海沧海底隧道。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厦门地铁4号线技术人员在检修盾构机。

中铁十八局集团一公司厦门地铁4号线工地现场。

中铁十八局还向地下空间(综合管廊、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建筑装饰装修、装配式建筑、装配式构件(管片)等新兴产业市场挺进。在天津宝坻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中铁十八局全面推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该工程被评为“2018年天津市建筑行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在北京广渠路东延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中,中铁十八局克服下穿北京地铁八通线等施工难题,创造了我国轨道桥梁基础托换规模之最。目前,杭州下沙路、江东大道、福州福马路配套综合管廊等工程也稳步推进。

世界首条竹缠绕城市综合管廊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市政公司、环科公司参建的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铺设成功。

中铁十八局集团积极开辟环保和工业智造新领域,通过合作创新和技术创新扩大物资贸易、勘察设计、试验检测、商品砼、竹缠绕、装配式房屋等规模,SDDF型变频节能通风机、螺杆式空气压缩机等12类工业产品成功入驻“铁建商城”,核电MSR450-60立式疏水泵出口巴基斯坦,SDDF型隧道轴流风机出口阿联酋。该集团在呼和浩特市元亨石墨产业园成功铺设世界首条竹缠绕复合管廊,河南南阳竹缠绕复合管(廊)生产基地和天津蓟州装配式房屋材料基地已投产。

【责任编辑:王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