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  >  央企行动 > 正文
中国建研院:以科技为支撑,加速“新基建”多元化布局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8

【编者按】当下,“新基建”成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热词。作为中国经济“顶梁柱”的中央企业,充分发挥产业链主力军优势,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4月20日起,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推出“中央企业布局新基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今年5月22日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出现了“新基建”这一概念。

近年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研院”)以建筑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建设为新机遇,依托工程项目、科技标准、智慧平台、产品研制等方面加速布局“新基建”,在多项领域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拓崭新的发展空间。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构节能降耗长效机制

中国建研院以建筑工程为主要研究对象,立足新发展理念,从规划、研发、建设中入手,在绿色建筑成套技术、新能源应用技术等方面进行重点研究与开发,全面推进了建筑领域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中国建研院近零能耗示范楼

中国建研院近零能耗示范楼坐落于中国建研院办公院区内,是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建筑能效二期示范项目,由中国建研院联合研究、设计、建造。该建筑秉承“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经济实用”的原则,以被动式建筑设计与建造、先进建筑能源系统、可再生能源应用、近零能耗建筑智能控制为重点,在建筑能源消耗、室内舒适度、人员体验度等方面都有优异的表现,是中国建筑节能科技发展的标志性建筑。在节能降耗方面,示范楼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由太阳能吸收式制冷系统和地源热泵系统共同提供建筑冷供热需求;建筑南立面设置建筑一体化薄膜电池板,为室内公共区域提供照明用电;建筑屋顶设有光导管,通过采光罩高效采集室外自然采光,由光学透镜输出最舒适的漫反射效果,提供持续均匀的日光照明,基本实现不依靠人工照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建筑的一次能源消耗。

《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标准》

中国建研院主编的中国建筑学会标准《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标准》T/ASC05-2019于2020年3月1日正式实施,是指引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的重要标准。该标准建立了一套针对数据中心特点的评价体系,主要包括总体规划及设计、供配电系统、制冷系统、智能化与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管理和提升与创新,并将IT设备能效纳入评价范围。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提供了指引,进一步促进数据中心提升绿色性能、提高运行效率、增强扩展能力,切实为“新基建”发展带来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

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打造行业发展智慧引擎

中国建研院始终聚焦建筑行业的科技创新,探讨和展望中国未来建筑业的前行方向以及理念,探索建筑领域最新趋势,以智能科技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

天津国家会展中心

由中国建研院建筑设计院与德国GMP建筑事务所联合设计并提供绿建咨询的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实现了智慧化会展和智能化应用体系。在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设计时,中国建研院就从智慧化会展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和智慧化会展运营管理两个角度着手,将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AI、5G等先进技术融合于项目,打造符合会展持续性发展需求的智能化与智慧化应用体系,在智慧化会展基础设施运行管理部分,将建筑内的设备设施进行有效管理,结合各类异常事件的危害程度、风险级别、影响范围等多维度评价指标,制定各类处置预案,充分发挥运行维护人员的最大效能;在智慧化会展运营管理部分,为展馆方、主办方、参展商、观众等不同角色提供便捷高效的会展服务角度,通过收集展会的各类数据,服务于天津产业发展战略设计,为天津市的产业结构优化、发展方式的转变提供强大的动力,成为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引擎。

柔性钢筋焊网机

中国建研院北京建筑机械化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廊坊凯博柔性钢筋焊网机在助力混凝土预制件装配式的智能制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柔性钢筋网片焊接生产线内部采用高速总线控制技术,通过计算机总线控制能多机构精密协同运行,精准控制系统每一个节拍动作,实现装配式构件钢筋骨架网的柔性高效率焊接生产。该系统采用标准工业互联网接口,可以实现设备远程上云互联,打通生产管理系统和设备之间的数据割裂和联通数据孤岛,对实现建筑工业化、工厂化、智能化提供有力保障。

以信息网络为基础,实现平台系统智能升级

近年来,中国建研院面向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需要,集成BIM、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建筑行业全产业链信息化转型应用提供了系列技术支持。

京东集团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

中国建研院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领域的领跑者,在该领域开展规划设计、施工、运维管理等全流程业务,已涵盖了金融、政府、能源、电信运营商、IDC运营商、大型企业、教育等主要客户群体,并完成了众多行业内有代表性的项目。其中,智能化部承担施工的京东集团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整体由4个规模相当的云数据中心模块和1栋综合大楼组成。该数据中心的智能化集成系统采用“分布式”结构,满足全天24小时运行,具备自动故障报警监测功能,同时,建立了可扩展的整体平台,在满足本期需求的基础上,着眼数据中心的整体规划,为后续项目提供统一管理的要求设计可灵活扩展的架构。该系统不仅能在分布式结构的基础上方便实现新设备、新子系统的接入,还具有向上给综合监控中心提供数据,满足园区级监控平台的功能。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CIM平台及应用建设项目

中国建研院与易智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20年6月15日联合中标“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CIM平台及应用建设项目”。生态城的建设以“生态+智慧”双轮驱动,逐步实现城市数据跨部门、跨专业的智慧应用。该项目的建设工作,以城市的信息数据为基础,建立起三维城市空间模型和城市信息的有机综合体,将传统静态的数字城市升级为可感知、动态在线、虚实交互的数字城市,为城市科学管理和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数据基础,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及应用项目建设体现了中国建研院积极推动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数字化手段支持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行业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的强大技术实力。

新基建浪潮下,中国建研院将全力以赴、勇于作为,以硬核科技驱动全新产业格局,聚焦建筑行业咨询与服务、设计与规划、施工与监理、检测与认证、软件与信息化、材料与设备六大业务领域,推动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