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国资报告:中国有色集团海外疫情防控大封闭 小隔离 同规则 同防控

文章来源:《国资报告》杂志  发布时间:2020-06-18

当前,海外疫情加速蔓延,中国有色集团作为国际化特色突出的中央企业,广大海外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面临严重威胁。中国有色集团董事长王彤宙要求,集团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海外企业的疫情防控作为集团重中之重的重点工作,以 “大封闭、小隔离,同规则、同防控”为防控工作原则,不惜一切代价严防死守、严管严控,坚决做到“人员零感染、现场零输入”。

中国有色集团出资企业迪兹瓦矿业公司所在的刚果(金)疫情蔓延态势迅猛。截至3月22日,发现确诊病例30例,疫情正在向公司所在的卢本巴希和科卢维齐市扩散,14家参建单位近两千名中刚员工处在感染危险中。当天上午6点30分,迪兹瓦矿业召开防疫领导小组紧急扩大会议,决定自3月24日起实施矿区“大封闭、小隔离”的封闭式管理。

结合前期工作,迪兹瓦矿业对落实“大封闭、小隔离、同规则、同管控”制定了以“一条主线、两个保障、三项重点管控、一个防护关键”为主要思路的防控方案:

一条主线:以人为主线,以人为本;

两个保障:保障驻矿中刚方员工的生命安全,保障封闭式管理期间的生产经营;

三项重点管控:采矿作业管控、爆破作业管控、物流车队管控;

一个防护关键:关键抓好个人防护。

以人为本,围出一条“大封闭”线

王彤宙指出:“防疫工作关键是做好个人防护。” 抓住了人这个关键因素,所有的防疫工作就有了一条主线。封闭式管理后,中方员工343人,数量保持不变。刚方员工由1319人减少到474人,这821人成为迪兹瓦矿业“大封闭”的主体。

防疫宣传挂图

分区住宿,错峰就餐,迅速形成“小隔离”局面

迪兹瓦矿业相关参建单位和合作商共14家,防疫工作协调面广、人员构成复杂、居住区域分散、管理难度较大。3月24日,迪兹瓦矿业防疫工作办公室紧急组织了人事组、就餐组、住宿组、采购组、保卫组等5个工作组,分别明确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

按照 “小隔离”的思路,迪兹瓦矿业实施了两个层次的隔离,即公司821名员工与外界隔离,中刚方员工之间分区隔离。通过将箱式板房、集装箱改造成宿舍、厨房、小超市、卫生间,迅速建设完成了隔离宿舍,保障了员工隔离的住宿条件。

全公司范围内,设置了4个中方食堂、2个刚方食堂。虽然刚方食堂只是临时搭建起来的简单炉灶,但刚方员工有芙芙(音)和鱼肉罐头,早餐还配有立顿红茶和奶粉,刚方员工对此赞不绝口。

为了解决防疫期间员工就医问题,小隔离期间,公司开设了现场就医点,加强医务人员和药品配备,保障驻矿刚方员工的日常就医。如出现发烧、咳嗽等疑似新冠肺炎的症状,立即送诊科卢韦齐市医院。公司给刚方员工买了医疗保险并安排了定点医院。

已经准备好的24间隔离房

三项重点工作“同规则”管控

对于采矿作业、爆破作业以及物流车队三项无法封闭的重点工作,公司将其纳入封闭式管理方案中“同规则”管控。全体进场人员乘坐封闭通勤车,对通勤和作业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统一进行体温检测,按照统一标准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建立健康台账,纳入公司日报管理,改造临时营地,提供水、电、照明,增建厨房、公共卫生间,增设便利超市,保障人员生活条件。

仓库内存放的玉米粉

驻地新建的生活超市

兄弟企业齐心协力“同防控”

按照中国有色集团关于境外企业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和安排,迪兹瓦矿业与集团在刚果(金)的4家兄弟企业建立起有效的联防联控、协力协同机制。谨慎研判刚果(金)、南非的疫情形势和国家发布的边境口岸等信息,优化和调整企业生产组织,科学合理安排好辅料采购、产品销售等相关工作,认真制定出疫情防控期间的跨境物流和海关工作《应急预案》,实现集团在刚企业的守望相助、抱团取暖。

在中国有色集团“大封闭、小隔离,同规则、同防控”原则指导下,迪兹瓦矿业与员工、兄弟企业和相关合作方,实现了同呼吸、共命运,受到所有参建单位和合作商的高度赞扬,也体现了海外中央企业在特殊时期的特殊使命、特别担当。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