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品牌新国企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  各界声音 > 正文
中国有色金属:抓源头培育特色产业 搭平台拓展销售渠道 中国有色集团依托“小产业”做出消费扶贫“大文章”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金属  发布时间:2020-06-24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国务院国资委专门召开中央企业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对中央企业开展消费扶贫作出全面部署。中国有色集团始终牢记央企责任使命,在开展定点扶贫过程中,坚持把消费扶贫作为串联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重要纽带,作为调动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力量走出贫困的重要举措,作为促进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培育特色产业、深挖消费潜力、借力电商平台、助力宣传推广等方式,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围绕定点扶贫地区梁河县野生菌、古树茶、茶籽油等特色农产品“小产业”,做出支撑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大文章”。

培育特色产业

消费扶贫,产业先行,人才为先。近两年,中国有色集团先后出资支持梁河县组织实施了甘蔗种植技术、生猪养殖、茶叶种植技术、玉米种植等13场次的专业技术培训项目,受训人员总数超过1100人次。从云南省农科院和德宏州甘蔗所引进5个甘蔗新品种,在河西乡来连村丙赛小河田建立梁河县甘蔗良种试验示范中心基地100亩;通过在梁河县逸馨玫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立科普培训教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科技培训;邀请云南省农科院番兴明教授到梁河调研及开展培训座谈活动,指导梁河玉米产业发展。

突出特色,扶持发展,因地制宜。中国有色集团出资帮助曩宋阿昌族乡马茂村成立了百香果种植合作社,为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入股金补贴,推动合作社与云南省内农业开发企业签订种苗、技术、农资、销售等全方位的订单合同,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助力当地发展坝区特色种植业;出资建设梁河县(中色)小厂高山生态腌腊庄园项目,项目生产规模达50吨、年产值超100万元,充分利用高山蔬菜种植园及山区野生菌类的资源以及当地村民世代相传的腌腊手艺,将高山生态农副产品附加值提升5倍以上,直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8户674人脱贫致富,使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增加收入2000元以上。

中国有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到帮扶建设的梁河县高山生态腌腊加工厂考察

中国有色集团与梁河县人民政府农特产品采购签约仪式

深挖消费潜力

中国有色集团坚持采取“订单帮扶”形式开展消费扶贫,总部和出资企业定期向梁河县采购农特产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进企业、进食堂、进家庭,连续两年超额完成采购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责任指标。通过与梁河县兆宗茶叶精制厂签署劳保茶叶采购协议,并协议约定茶厂从建档立卡户茶农处的原料采购比例不低于30%,从源头上稳定贫困农户的收益;帮扶县内农业开发、粮油生产、食品制造和茶叶生产4家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带动从事相关原材料生产的农户370人实现脱贫。

2019年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中国有色集团举办了梁河县农特产品展销会和定点扶贫专题展示系列活动,邀请了梁河县委、县政府推荐的茶叶、粮油和副食品3家厂商在职工之家餐厅展示推广销售质优价廉的农副产品。展销会上,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推介、采购扶贫产品,集团工会组织6家企业工会与参展厂商进行了接洽,共签订集中采购合同额55.7万元,广大干部职工积极踊跃购买贫困县产品,取得干部职工、生产企业与农户的多赢效果。

今年以来,在国资委统一部署下,中国有色集团及时摸排梁河县农产品受疫情影响发生的滞销卖难情况,组织开展了集中采购定点扶贫滞销农产品的专项工作,并动员企业干部职工助力湖北省解决特色农产品滞销问题,目前梁河县滞销农产品已销售超过80%,企业干部职工积极采购湖北省、河北省等地贫困县农产品。

中国有色集团在国家扶贫日举办梁河县农特产品展销活动

中国有色集团员工踊跃购买梁河县农特产品

借力电商平台

拓展消费扶贫必须紧跟未来发展趋势,必须善于借力于网络和电商平台,中国有色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视频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建设工作,按照国资委工作部署,立即行动、全面接入,和梁河县扶贫办共同推荐了3个梁河厂商入住中国有色集团“央企馆”,并在1周内完成了43个产品的上线工作,为县内农产品厂商提供长期稳定的电商销售渠道,实现扶贫产品线上销售和有效对接市场需求。目前,中国有色集团正在与建设银行开展扶贫战略合作,将在其旗下的善融商务电商平台上建设中国有色集团扶贫馆,进一步拓宽梁河县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以消费扶贫促进当地农业及相关产业发展。

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央企馆”

扫码下载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客户端

助力宣传推广

中国有色集团把提升定点扶贫地区农特产品知名度,作为加强消费扶贫的重要突破口,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发掘宣传渠道,助力形成品牌效应,让消费扶贫在更广阔的平台发挥作用。2019年5月底至6月初,中国有色集团积极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扶贫公益电视节目《手挽手——精准扶贫央企在行动》,作为参加节目的30多家中央企业之一,与梁河县共同在中央媒体上亮相。中国有色集团以梁河县农特产品“回龙茶”为切入点集中展现了定点扶贫工作的开展情况,协调节目冠名电商与兆宗茶厂签订产品销售合作协议,在阿里巴巴兴农脱贫平台推广销售“回龙茶”,极大提升了梁河县及其农特产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

中国有色集团挂职干部与梁河县少数民族茶艺师在央视手挽手节目推介“回龙茶”

梁河县少数民族演员在央视手挽手节目表演采茶舞推广“回龙茶”

消费扶贫是中国有色集团全面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助力决战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国有色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扶贫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的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承担扶贫任务,投身国家扶贫工作,不断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从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基础设施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及技术扶贫等多角度对云南省梁河县开展帮扶工作,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坚持用活、用好、用准帮扶措施,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中国有色集团已向梁河县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466万元,帮助引进帮扶资金1212万元,该县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初期的7,846户31,791人降至527户1605人,贫困发生率由22.53%降至1.10%。5月17日,梁河县经云南省正式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

5月12日,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为我们进一步深化和提升消费扶贫工作搭建了更为有力的平台、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中国有色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按照国资委中央企业消费扶贫工作推进会要求,用好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力度,不断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推动消费扶贫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在脱贫攻坚中彰显中央企业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艺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