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建七局:“五式协同”特色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9

中建七局作为中建集团在豫子企业,位居河南百强企业第四。2019年产值突破千亿,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强力推进市场开拓,上半年合同额逆势上扬。近年来,中建七局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既紧盯发展“第一要务”,又发挥党建“根魂优势”,通过打造“五式协同”特色党建,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压舱领航。

引领式党建,把准航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航定向,推动十九大精神“四个走进”“五个全覆盖”,开展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七个一”宣贯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十九大专题轮训。坚决落实两个“一以贯之”,推动各单位党建工作“进章程”。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前置,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行党政领导“一肩挑”,从领导体制上保障党组织与其他决策主体深度融合。创新思想理论学习教育,开设“新时代讲习所”,推行“党课开讲啦”,督促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上讲台”“讲党课”。创新微党课大赛、开展掌上微课堂,建立党员学习教育学时学分制度,组织“学习强国”积分表彰,“指尖学习”蔚然成风。以“四个维度、四项机制”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实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工程,连续10年在西柏坡、嘉兴南湖等红色教育基地举办研讨班;深化政治理论研究,推动政研论文评选常态化,2020年获评河南省优秀组织单位。通过虚实结合、张弛有度的理论学习,推动党建工作更具时代性、更接地气、更有效果。

标准式党建,规范执行。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强化顶层设计和标准输出,印发《党建工作标准化手册》《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手册》《发展党员全程记录手册》等20余项。健全议事决策、请示汇报、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逐步建立起配套完备、内容科学、有效管用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结合两委换届,通过流程搭建、清单建设、答疑机制、模板服务等“保姆式”党建,提升基层党建业务水平。打通支部建设最后一公里,分类实施、精准施策,推行“五个标准化”项目创建、“1+3+1”党支部书记责任制、“主题党日”月报制度等,以不同视角和路径,推动基层党建满足标准化要求、提升均质化水平、形成差异化特色。深化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实行党建考核与经营业绩考核、班子考核有机衔接,确保党建工作全程谋划务实、落实过程扎实、工作成效真实,全面构建压实责任、量化考核、反馈整改的党建工作闭环。

融入式党建,助推发展。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以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党建和先锋党建为抓手,开展“党建+N”“先锋领航”“亮旗行动”、党团责任区等主题活动。真正让党组织有动作、有声音,让党建载体贴实际、受欢迎,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同向聚合、同频共振。疫情期间,中建七局十天建成郑州岐伯山医院,千里驰援武汉“两山”医院,积极投入各地的疫情防控医院建设,各级党组织主动请缨,广大党员冲锋陷阵,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关注基本队伍建设,构建党务干部学习、培养、关爱、考评“四位一体”培养成长链,健全成长通道,既让党务干部进的来、干得好,也让党务干部长的大、出的去。

开放式党建,延伸触角。构建“大党建”格局,从文化品牌活动入手,持续提升新闻宣传和品牌文化影响力,使党建工作从封闭走向开放、党建资源从分散走向联合。建设“国匠军魂”企业文化展览馆,筹建局党建活动中心,以独特形式、全新视角展现党建“软实力”。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兵改工35周年大会,开展“寻找红色基因”文化访谈活动,策划“向党致敬--我和我的祖国”宣传接力,以文铸魂、以文聚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轮驱动;延伸共青团工作触角,与团河南省委联合,在全省18个地市开展“情暖童心--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组建70个“儿童之家”;连续6年承办“中建海峡杯”海峡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举办海峡两岸建筑论坛,承办第三届全国文交会、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连续10年开展爱心送考,在开放、合作、共享中,扩大企业品牌影响力,打造企业党建靓丽名片。

创新式党建,丰富载体。秉承“与时俱进、不落俗套、立意精准、下接地气”的工作理念,努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党建和先锋党建。连续10年开展党群工作“一体化”,以党纪工团活动为载体,构建组织联建、资源联合、区域联动、内外联席、效果联创的党建工作体系。建立季度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开展季度党员榜样评选,聚焦党建热点难题攻坚,举办“党建沙龙”,通过基层专题调研、党委书记访谈、现场交流提问、典型经验分享、员工头脑风暴等手段,补短板、破瓶颈、强弱项。探索农民工党建新路子,在基层项目推行支部联建、“金三角”农民工党建特色模式,让农民工党员兼任临时党支部工资权益保障员和维权监督员,切实保障工友合法权益,激励争当新时代产业工人。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