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中铁十八局五公司:党建工作“走进”施工现场 融入中心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4

日前,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八局五公司施工的天津地铁最长盾构区间——地铁4号线成林道站至六纬路站区间双线贯通,项目党支部发挥堡垒作用,克服重重困难,安全穿越43处风险源,成为该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的又一成功范例。

在促生产上发力

在中铁十八局五公司,各项目党政主管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党建搞得好,生产经营才会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等重要。

2016年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该公司党委积极探索,出台了《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共融互进。《办法》规定,对基层项目书记和项目经理要同步考核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大量选配既懂管理、懂技术,又熟悉党建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担任项目书记,让党的领导融入企业管理各个方面,让党员干部嵌入生产关键环节,促进项目施工生产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

“我们在西安的四个项目成立联合党支部,不仅党建工作同部署同开展,施工生产也是统筹谋划和管理,可机动调配四个项目的人员、设备,集中资源,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该公司西北项目管理部党总支书记赵建平介绍。

“不以资料‘定乾坤’,关键看实效”是该公司党建工作考核的基本原则。他们逐步提高党建工作推动中心工作的效果在考核中的占比,避免出现党建与生产经营“两张皮”现象,使党建工作在促生产上发力。作为中国铁建首批示范党支部,天津地铁4号线项目党支部支委由技术骨干组成,支部组织生活围绕科技攻关开展,同时将“创岗建区”活动与安全质量管理相结合,党员干部对包保区域跟班作业并开展全面检查,形成问题清单督促整改,有效攻克了超深地连墙施工和软土地质条件下超长盾构掘进等难题。

“按图索骥”不走偏

如何让基层党组织精准把握工作标准?该公司党委编制了《党(工)委工作手册》和《党支部工作手册》。《手册》从党费收缴、关系调转到“三重一大”等事项都作了说明,既便于指导业务人员开展工作,又确保了程序的规范,也让项目书记掌握考核的“尺子”,确保党建工作不走偏。

2018年起,该公司党委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到总部党群部门进行轮训,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务干部队伍。

此外,该公司党委还将党员活动室建设纳入考核范畴,杜绝党员开展活动四处“打游击”的现象发生。“我们的党员活动室不仅有入党誓词、学习书籍、党建工作流程图等内容,还摆放了项目获得的各项荣誉,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天津地铁4号线项目党务干部杨英英说道。

“规范的标准、严格的要求的确带来了压力,但更多的是激发出基层党建工作活力,让我们工作方向更明确,干劲儿更足。”该公司拉林铁路9标一分部党支部书记赵健感受颇深。

“考”出工作实效

“党建工作品质提升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就会更强,攻坚克难的劲头就会更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就能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该公司党政主管一致认为。

该公司党委将党建工作考核结果与基层项目党政主管的绩效、晋级晋升、评先评优挂钩,提高了共抓党建的担当与自觉,激发出谋事干事的积极性。在党建考核中,他们还把发生安全事故、拖欠职工工资作为一票否决项,最大限度保障职工的基本权益,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

此外,该公司党委还变年终考核为过程中的督导检查,业务部门利用出差之际对项目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指导意见,避免了一年考核一次而导致的工作前松后紧现象,倒逼工作做细做实,做在日常。

“党建考核更加追求实效,基层干部作风也更加务实。这一点从党组织书记述职会上就能感觉出来,大家都直接讲‘干货’,没有了套话。”参加述职评议会的党员代表纷纷感慨道。

中铁十八局五公司党建工作“走进”施工现场、融入中心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杠杠”,由“虚功夫”变成了“硬功夫”,在企业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强。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