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建工集团:夯实基层党支部建设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文章来源:中国煤炭地质总局  发布时间:2020-07-1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建强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不放松,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强化夯实基层党建基础,着力发挥党支部在项目建设施工全过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统一标准,以“四个一”夯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为夯实基层党支部工作,解决基层党支部从“做什么”“怎么做” “做到什么程度”三个基本问题入手,中煤建工结合自身实际,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通过细致梳理和细化对党建程序性、规范性的内容,以“四个一”(即支部建设一册通、组织生活一表懂、党员管理一图清和党员成长一阶行)为抓手,做到支部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有标可参,帮助基层党组织梳理工作思路、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向。

强化学习,以“三个课堂”提升基层党员教育实践常态化

中煤建工注重打造“学习型”基层党组织,推进“学习型”党支部长效学习机制建设,在构建“学习型”党支部过程中,力争实现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升学习积极性,真正达到学习的效果。

“固定课堂”奠定项目党员集中学习教育新常态。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要求党员在学习中深学细悟,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指尖课堂”创建项目党员随机学习教育新载体。针对项目施工特点,项目党支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支部微讲堂”及“党建VR体验学习”等载体,让党员工作学习两不误,真正让党员们“各取所需、连在网上、学在指尖”,达到自主随机学习的效果。

“实践课堂”构筑项目党员学习教育新转变。将学习教育内容与项目施工各岗位内容紧密结合,通过 “我为岗位代言”“我来讲节技能课”等方式,交流探讨、分享感悟、总结经验,让理论学习转化到日常工作实践中去。

发挥作用,以“四个融入”助推生产管理和党建工作的共同提升

中煤建工以“四个融入”的模式贯穿整个项目建设,以安全、质量、创新和廉洁为着力点,将项目重点难点作为开展项目党建的切入点,实现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施工的深度融合。

将项目党建融入安全生产管理。党支部将安全生产培训纳入“三会一课”日常学习中,定期开展以“查隐患、促整改、保安全”为内容的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强化党员带头保安全责任意识,成立“党员安全示范岗”明确党员的安全职责范围,在项目部营造“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浓厚氛围。

将项目党建融入工程质量管理。中煤建工一直十分重视施工质量,只要项目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成立项目部的基础上,同步建立党的支部,成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施工现场及部门的质量管理工作。选配项目负责人的同时,同步选配党组织负责人。推进项目安全质量工作的同时,同步推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

将项目党建融入创新工作。大力推进“党员创新工程”,通过创建党员创新工作室,开展创新创效、技术攻坚活动。成为了党员在生产经营创新创效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舞台,助力创新创效在基层项目落地,是职工自主管理理念变成生动实践的有力体现。

将项目党建融入企业廉政文化建设。在组建项目党支部时,注重制度建设,以构建党风廉政机制为重点,制定项目班子成员考核和党员年度考评制度;以构建反腐倡廉责任体系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要求,签订党风廉洁责任书;设立项目部兼职纪检员和兼职综合监督员,推进“两员监督”,健全项目监督管理体系,规范项目管理行为;建立项目效能监察、过程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