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中交养护集团:传承革命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文章来源:中交养护集团  发布时间:2020-09-03

8月25日至27日,中交养护集团2020年第5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传承革命精神 走好交通强国长征路”主题教育活动在宁夏举行,重温伟大长征,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是致敬历史、牢记使命的庄严宣示,更是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的再次出发。公司党委委员、领导班子成员,各直属党组织书记,党委职能部门共20余人参加学习和主题活动。活动由公司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主办,宁夏工程公司承办。

传承革命精神 走好交通强国长征路

交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先行领域和战略支撑,再走长征路,就是要深刻感悟长征精神的丰富内涵,不仅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革命精神,更是在交通强国这条长征路上,一代又一代的交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以接力赛跑的方式,奋力实现宏伟目标。8月27日,中交养护集团召开2020年第5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主要负责人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公司各级党组织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应有贡献。

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用心感悟长征精神

8月26日,怀着崇敬的心情,全体活动人员来到六盘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记忆。

早晨九时,晴空万里,全体人员徒步向山顶的红军纪念馆进发。这条红军小道全长2.5公里,通过各种微缩景观再现当年红军长征壮举的18个场面,塑造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上发生的血战湘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乌沙江、飞夺泸定桥、突破腊子口、激战娄山关等重大事件,让人一路盘山,一路重温长征史。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小道攀爬,全体人员登上了海拔约2800米的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

党旗鲜红飘扬,誓言高亢洪亮,巍巍六盘为证。“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面对党旗,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在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带领下,庄严地高举右手,铿锵有力地重温入党誓词,将共产党员的荣耀、责任和使命牢牢铭记在心中,震撼人心的入党誓词在上空久久回荡。

“大家请看,这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3次经过六盘山区时留下的珍贵遗物,有军号、大刀,还有红军穿过的草鞋,这一件件历史遗物,见证了当时红军在困难重重的情况下,通过艰苦卓绝的奋战,最终取得胜利……”指着展柜中红军遗留下来的物件,讲解员将红军在六盘山时期的经过娓娓道来。每一次解说都是历史的再现,每一次触动都是灵魂的涤荡,展柜中的旧军帽、单薄军被和打上无数补丁的军鞋,引发活动人员的感慨。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在我国海拔2000米以上高原地区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六盘山隧道洞口上方赫然矗立一句标语。反映了项目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伟大号召,不断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提高当地百姓出行舒适度、安全度、满意度,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交通力量的豪迈气概。

活动一行人来到中交养护集团宁夏工程公司固原养护项目部,参观项目标准化建设情况。固原养护项目承担了固原片区391.695公里的高速公路日常养护、小修保养、保畅保通、清障救援、应急事故处理和556座桥梁的维护保养及33.941公里的隧道管养,其中包括了建成运营后安全状况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六盘山特长隧道。固原片区高速公路具有地质条件复杂、冬期长、夏季雨水丰富、隐患路段多、道路线形差、运营时间长、路况指标低、桥隧占比高、建筑材料缺乏等特点,冬季除雪保畅、夏季防汛应急成为日常养护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管好、养好固原片区高速公路,宁夏工程公司共投入管养人员200余人,投入1500余万元购置大型除雪车、扫路车等专业化养护机械设备,目前拥有机械设备58辆。同时,宁夏工程公司按照中交养护集团“四者”发展定位——致力于成为养护新模式的主要探索者,依托固原片区高速公路养护项目,探索形成了高速公路片区化长周期综合养护总承包模式。

在项目党员活动室,“创建‘基层党建标杆’打造‘党建固本工程’”,“中交蓝·党旗红”“入党誓词”等展板映入眼帘。作为中交养护集团首批“基层党建标杆”创建示范点,项目党支部着力打造“党建固本工程”特色品牌,并将品牌内涵引申为“四个一”,即:传承好一种六盘山长征精神,开展好每月一次高质量组织生活,创建好一种固原高速公路管养模式,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重亮一次党员身份。通过以党建为引领,提升项目管理品质,充分发挥固原养护项目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养护队伍,全力打造固原一体化管养新模式,培树“中交养护”宁夏品牌,为当地百姓平安出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活动期间,召开了中交养护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基层书记例会。会上就2019年度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和“两个责任”落实工作进行了专题研讨。会议要求,一是从抓好国企党建工作的需要出发,从开展好国企党建工作本身出发,从发挥党建考评“指挥棒”作用出发正确认识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二是客观对待考评结果与存在问题,突出重点抓整改,各直属党组织要精准发力,抓好抓实整改,各直属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重要部署亲自研究,突出问题亲自过问,重点工作亲自督查;三是高度重视考评反馈整改与考评制度完善,扎实开展下半年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在党建强基固本上下功夫,继续巩固和深化“党建提质年”活动。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活动人员交流心得,纷纷表示要把 “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带到工作中,在危机育新机,变局开新局,坚定信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勇担使命建设交通强国,继续朝着公司“打造国际一流基础设施养护综合服务商”的目标努力奋斗。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