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大唐宁夏分公司的实践

文章来源:大唐宁夏分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2019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近现代经济发展表明,企业强则国家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可以看出,国有企业党建大有可为,也必有作为。

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党建的标准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必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高度一致,坚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二是必须保证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三是必须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必须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培养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五是必须建强国有企业基层组织,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六是必须将党的领导完全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七是国有企业“六个力量”必须得到彰显。

新时代国有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一)在立根铸魂上下功夫,推动政治建设高质量

党的政治建设是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没有政治建设的高质量就没有党建工作发展的高质量。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把立根铸魂作为首要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贯穿工作全过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健全落实“两个维护”长效机制。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坚定不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体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坚持党的领导,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坚持“应进必进”,完善党建进章程工作制度。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细化决策事项清单,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理顺党委与其他治理主体之间关系,推进党组织发挥作用具体化、制度化,确保党组织在重大经营决策事项中发挥前置把关作用,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坚持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发挥党工团组织合力。积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必修课,认真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高质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保持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建立清清爽爽同志关系、规规矩矩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风邪气,自觉抵抗“七个有之”的侵蚀,做到“五个必须”,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二)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推动思想建设高质量

思想建设是基础性建设。国有企业必须坚持理论强党、思想强党,形成干事创业的强烈共识和磅礴力量。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始终坚持思想先行和文化引领,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理想信念、道德观念和价值理念上同心同向,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牢牢抓住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性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企业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大兴学习之风。进一步管好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之星”、“进步之星”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党员、职工学习参与度和活跃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建立健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对主题教育期间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持续推动整改,不断深化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机制。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树立正确向上的舆论导向。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党建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年度总体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定期开展阵地督查检查,定期开展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做好企业改革、区域煤电整合等工作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督导不稳定因素解决进展情况,确保职工队伍稳定。加强对外宣传,开展“企业开放日”、“媒体进大唐”等活动,系列重点报道引起广泛关注,彰显了负责任勇担当的央企形象。注重以文化人,突出优秀文化的价值引领。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创建文明部室、文明职工标兵和十佳道德模范等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时代新风。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增强党员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始终坚持一流的核心价值观,围绕大唐文化理念体系,引导干部职工秉持一流信念,坚持一流标准,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大唐青春牵手行”志愿服务等活动。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三)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加强组织体系建设,巩固深化“三基建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有形有效,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全覆盖。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要求,深化“三基建设”。落实《集团公司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办法》,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创岗建区”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关键环节有党员守、关键时刻有党员上”,让党支部责任区和共产党员示范岗全面覆盖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重要领域、关键岗位,让党建工作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日常工作深入融合、同向发力,用高质量发展成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突出作用发挥,健全基层党建制度体系。结合生产经营实际,修订完善党建制度,健全以议事决策、请示汇报、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使用、党内关怀帮扶、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评估等为重点的基层党建制度体系,形成覆盖党建基础工作的党建制度体系。落实“两个1%”,保障基层党组织人员编制和党组织经费落实。突出政治功能,抓好“三支队伍”建设。注重把懂党务、懂业务、懂管理,会解读政策、会疏导思想、会解决问题,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廉洁过硬的“三懂三会三过硬”优秀党员选拔到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选配优秀年轻干部从事基层党务工作,按照同级行政管理人员的标准落实职级待遇,畅通党务干部成长通道,使党务工作岗位真正成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发挥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浸润作用,用好“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现代信息技术,强化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党员培训。

(四)在履责担当上下功夫,推动队伍建设高质量

实现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人是关键因素。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动人才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干部队伍、党建人才队伍和党员队伍打造得更加坚强,使之在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严把政治标准关,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始终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在“选育用管聚”上下功夫,通过开展领导干部培训等形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培训的中心课程,提升领导干部党的基础理论和党性修养,提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素质。严把选用关,持之以恒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按照“干就干一流的事,干就干成一流”的总要求,围绕建设“区域一流公司”的目标,结合分公司改革发展现状和人力资源现状,建立专业人才库,分级分类遴选优秀人才,形成多通道人才成长机制。严把教育关,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加大领导干部的横向和纵向交流力度,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干部,优先选拔在困难条件中经过磨砺的年轻干部。洞悉干部的性格、兴趣爱好、专业背景、履职经历等信息,注重干部的发展潜力、实际工作能力以及岗位的特殊性要求,依据履职情况对干部作出动态调整。

(五)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推动党风廉政建设高质量

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一刻都不能放松。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干事干净的良好氛围。加强政治监督,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和主要任务,结合实际,统筹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把总体要求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各项工作中。深入开展贯彻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执行党的方针路线政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履行党内监督职能,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及时纠正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信仰、坚持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选拔任用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持续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重大节日、关键时间节点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四风”变异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和问责追究力度。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完善定期沟通机制,就监督检查、巡察、调研等发现问题,形成政治生态综合分析报告情况,定期向党委提出管党治党建议。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通过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审计等方式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

(六)在落实责任上下功夫,推动制度建设高质量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构建覆盖全面、一贯到底的制度体系,是国有企业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把建章立制作为最可靠、最根本、最持久的治理方式,不断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为提升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提供了有力依据。完善党建责任制考评体系。树立强党建必须抓责任制的理念,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分公司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办法》,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一岗双责”,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评价结果同领导班子、领导人员年度考核和安全经营发展绩效考核相衔接,作为评先选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认真贯彻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将党委书记述职评议纳入党建责任制考评,建立健全“述评考用”有效贯通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建考评的科学性、实效性。建立完善党群工作机制。建立党群工作季度例会制度,部署工作、交流经验、开展培训、进行点评。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理论研究,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重点围绕企业热点难点问题,推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理论水平、较强应用价值的优秀研究成果。注重视制度的执行。一方面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使他们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做到率先垂范。另一方面发挥纪检监察作用,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对制度落实不及时的给予提醒,对有制度不执行的给予从严考核,确保了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

(七)在整合大党建资源上下功夫,推动群团组织引领高质量。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国有企业密切联系群众已成为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优势的一条政治途径。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通过密切联系群团组织,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引领工作,形成了统一价值取向和工作目标,有效推进了各项任务目标的落实。团结引领职工建功立业。以“大唐杯”劳动竞赛为平台,组织各单位深入开展合理化建议、劳动竞赛、指标竞赛、创新成果推广、岗位练兵等劳动和技能竞赛。以命名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为抓手,带动职工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和“五小”技术创新活动。大力开展劳模先进评选表彰推荐工作,落实好劳模先进待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深入推进幸福大唐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职工利益作为企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关心关爱职工的具体举措,提升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形成推动分公司高质量发展,建设区域一流能源企业的强大力量。加强和改进统战团青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加强党外干部人才建言献策工作室建设,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加强团员青年思想理论武装,强化青年政治引领导,打牢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创新开展“青春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和青年创新创效大赛、青年“号手岗队”创建等活动,激励青年岗位建功,踊跃投身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探索实践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和启示

在新时代不断提高党的建设高质量的背景下,大唐宁夏分公司党委取得了疫情防控保持“双零”态势,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前期项目喜获丰收,安全生产持续平稳,基建项目有序推进,提质增效达到预期,规范管理稳步推进,企业人气大幅提升等成效,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