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中国大唐吉林公司:“创岗建区”引领合力攻坚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3

今年以来,大唐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在实践中找准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的切入点,以“创岗建区”工作为抓手,通过安全生产、节约创效、服务保障三大类别岗区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担当作为。争做企业安全的“守护者”、经济效益的“创造者”、改革发展的“驱动者”,凝聚起推进企业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担重任,攻破急难险重,助力安全生产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吉林公司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生产作风建设,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大整改”工作,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安全素质。

各级党组织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三讲一落实”、攻坚安全生产难题、强化重点环节风险管控、加强设备消缺治理等工作中,注重树立安全生产示范岗、责任区,带领广大党员、全体职工不断提高安全应对能力,筑牢生产现场“安全墙”。长山厂在机组B修中大力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党员安全包保责任制,各支部责任区负责人积极带领身边职工群众开展设备消缺、技改攻关、调试试验等工作,督促安全、质量、工期落实到位,确保人身安全和检修安全。珲春厂锅炉车间磨检班班长许德敏,带领班组成员安全优质地完成了磨煤机磨辊检修、磨辊套补焊和磨盘瓦的在线焊接补焊等重点工作,创下各项安全检查无考核、在线焊接磨盘瓦数量最多的检修记录新高,用保安全、促生产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面对今冬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中,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集结广大党员成立应急抢修突击队,全面做好供热系统摆布、防寒防冻、燃料供应、物资储备、交通安全、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保证了机组安全运行、维持了热网稳定,让千家万户真切感受到极端天气下大唐“最温暖的存在”,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破难关,紧盯目标任务,着力节约创效

今年以来,吉林公司党委发出“不忘初心勇担当 提质增效见行动”的动员令,系统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迅速成立“提质增效”突击队97支,立项党员“提质增效”攻关项目83项,并通过组织开展大讨论、专题党课、交流会、知识竞赛、技术比武、项目攻关、“我为提质增效献一策”等主题活动,营造全员担当作为、全员转变作风、全员克难攻坚、全员提质增效的工作氛围。

各基层党组织与党小组、党员通过签订争创责任书,将年度任务、指标和责任分解落实到每名党员,形成上下统一、层层落实、各负其责的联络网。各单位节约创效示范岗、责任区充分发挥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六项“出效益”专项行动中,为企业提质增效提供强大助力。珲春厂热控党支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挖节约、创新、创效管理,先后完成修旧利废项目19项,累计节约资金110余万元。一汽热力生产党支部迅速落实吉林公司供热管理提升出效益要求,举办“节能降耗知识培训班”,并结合供热提升“出效益”项目制定措施12项,广泛动员党员、职工群众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向阳公司、长春三热、辽源厂结合“不忘初心勇担当 提质增效见行动”主题活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聚焦攻关项目,集思广益解决难题,群策群力克难攻坚,全力以赴为企业提质增效出主意、想办法、找出路、作贡献,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守初心,牢记宗旨意识,致力服务保障

吉林公司以“干部作风大提升”活动为契机,深挖思想根源,狠抓作风整治,引导党员干部转作风、求实效,亮身份、展形象,增强服务生产、保障和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宗旨意识,提升服务意识,弘扬敬业精神,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群众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命名、“优质服务明星”评选、“提高管理效能建议”征集等活动,使全体党员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管理就是保障”的理念,逐步形成支部带岗区、党员带群众,岗位全辐射、作用全覆盖的整体合力。长春二热工会党支部将满意餐厅、满意宿舍创建评比和热电五区产权证办理等项目纳入“六最”项目管理,充分发挥职工服务中心(诉求中心)作用,依规合理维权,协调解决职工待遇、生活困难和改革带来的困惑和诉求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幸福大唐建设。长山厂行政事务部党支部面对新冠疫情,用无畏的坚守和有效的行动,筑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道防线,践行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岗位就是一份责任的光荣使命,用奉献为党徽增辉,以担当为党旗添彩。检修公司、售电公司每月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部室党员对照岗位标准进行自评,督促查找自身差距、总结不足,提升工作水平。各热力公司作为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社会服务大众,积极组织开展客服稽查专业培训和形象提升专项行动,丰富专业知识,不断提升业务素养和文明热情服务水平,打造大唐供热品牌形象。

“创党员示范岗、建党支部责任区”不仅是一句口号、一个称号,更是榜样的引领和作用的发挥,无论是面对台风三连击、面对极端冰雪天气,还是面对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提质增效攻坚任务,在示范岗、责任区的带领下,吉林公司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无惧风雨、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坚强、党员先锋作用更突出。吉林公司党委于七一前夕对系统优秀示范岗、责任区进行授牌表彰,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凝聚奋进合力。大唐吉林公司将继续以“创岗建区”工作为抓手,激励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业绩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