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大唐集团科学研究院:“岗区队”联动创效融入中心促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8

2020年以来,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部署要求,在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的基础上,聚焦高质量发展主战场、聚焦提质增效主战场、聚焦改革发展主战场,以“共产党员示范岗、党支部责任区、党员突击队”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岗区队”联动,形成了35支党员突击队,39个党员责任区,153个党员示范岗有机结合的“点线面”创建格局,深入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凝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向心力。

以“岗区队”联动为保障,统筹疫情防控与高质量发展“两不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与复杂局面,科学研究院以“岗区队”联动为保障举措,引领、辐射广大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与高质量发展攻坚战。围绕“战疫保电”“防洪度夏”等任务,科学研究院成立抗疫突击队,通过采用电话、视频及远程诊断等方式组织开展发电企业的技术保障和服务,切实把党旗插在生产一线,彰显了大唐科研人技术保障的政治担当。

所属东北院东营调试临时党支部主动认领“攻坚奋进”党支部责任区,青年党员将岗区任务与“急难险重”紧密对接,为实现国内首台六缸六排气百万二次再热机组顺利投产,连续坚守现场6个多月,攻克二次再热机组协调控制策略优化等技术难关,圆满完成各调试关键节点,以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一流的科技实力稳步推进项目进程。

以“岗区队”联动为抓手,凝聚科技创新“硬核”力量。科学研究院以战略为支撑、以科技为引领、以技术为保障,坚决履行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职责,在稳步推进“科改示范行动”的同时,引导党员干部主动集结成队,带头示范引领,积极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的相融共促。

其中,所属华北院系统集成所党员突击队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狠抓科技攻关,完成了《大型火电机组空冷岛提效优化与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破解了空冷机组夏季背压高、秋冬节能空间大等问题,其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托克托电厂。目前该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3项。

以“岗区队”联动为依托,助力脱贫攻坚彰显央企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参与脱贫攻坚是一种责任和使命,我有信心,群众有底气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所属西北院党员脱贫攻坚示范岗张建丁同志的座右铭。作为驻村党员干部,张建丁围绕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组织落实帮扶资金,资助贫困大学生,帮助易地扶贫搬迁户入住,修建村民入户路,改造家庭用电线路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承诺。

同时,所属西北院以智力扶贫、技术扶贫、消费扶贫为抓手,包联帮扶贫困户30户,2名驻村党员干部加入紫阳县双桥镇庄房村工作队临时党支部,全力推动脱贫工作;并动员全体党员捐赠防疫物资及救助资金10万余元,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带货,发动多方力量购买扶贫产品,多措并举引领贫困村民大步踏向“全面小康”奋进目标大步迈进。连续两年,西北院被评为“陕西省助力脱贫攻坚良好企业”。

如何持续深化“岗区队”联动机制,将党建落实在“点”上突破、“线”上活跃、“面”上提质,筑牢“点线面”联动创效,是落实“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真正做到在关键岗位、重点区域、重要工作、重大项目中激发党员活力,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助力科学研究院高质量改革发展,我们仍将继续探索实践。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