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以打造示范党支部为引领 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新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6

大唐绥化热电有限公司党委把“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作为提高党建质量的切入点、落脚点,从“抓谋划、抓关键、抓示范”三个方面着手,高标定位,精心谋划,扎实推进示范党支部创建工作,通过举好旗帜、展好形象、做好示范,有力促进了公司党建工作水平新提升,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高标定位抓谋划 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提升认识,统一思想。公司党委共划分15个红旗责任区,90余名党员认领党员示范岗,佩带党徽、党员示范岗臂章,明示党员标志,自觉落实身份,接受职工监督,激励和带动公司青年号、手、岗、队建设,用党员实际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职工爱岗敬业,形成了一个个争先创优的小团队,工作责任更加明确,工作任务更加具体。

深入调研,科学谋划。为确保创建要求能结合实际生根落地,公司党委组织专题调研15场次,征求创建意见建议20条,突出各党支部党建工作传统优势和工作特色,制定出创岗建区制度及方案,划分岗区范围,公开岗区职责,通过责任落实、制度约束和监督管理,使每名党员在自己的责任区内清楚地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干成什么样”,带头学技术、学管理、抓好岗位练兵,营造同职工一道比学习、比安全、比业绩、比担当的氛围,共同完成生产经营等各项任务。

明确责任,强化落实。公司党委在各责任区醒目位置设置了“党员承诺墙”,把党员的照片、姓名、职务、工作承诺等内容向职工公开;设置“党员示范岗”,制作标识台卡,形成潜在的激励和鞭策。按照“党员红旗责任区”月度自评、党支部季度评定、党委择优认定的方式,评出季度“党员红旗责任区”和年度“党员红旗责任区”,并通过“季度评分公示板”、“季度评定展示栏”和党支部风采网等形式进行公开和展示,每日实时分析数据、及时改进提高,使党员责任区评定考核更加直观,激励作用更强。

稳步推进抓关键 解决“干得好、出实效”的问题

与中心工作结合,建强组织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是公司的内在主线,也是公司党委工作目标。为此,早在年初,公司党委就通过下发党建工作要点、2019-2023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创岗建区实施方案等,将党建工作目标与生产经营目标同步确立,保证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与生产经营重点工作任务同频共振。

与管理提升结合,提升队伍素质。为了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绥化热电公司党委推行了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三向培养”模式,把发展党员重点放在公司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通过线上举办“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微党课等方式,健全完善党务工作者人才库,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建设。

与教育宣传结合,关心关爱职工。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建立党支部网格化管理明细,党员们发挥先锋作用,与各自包保职工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包保职工所急所需,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做职工信赖的“主心骨”和“贴心人”;每月在党组织QQ群和微信群发放月度工作计划,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微视频等内容,为各支委成员和党务工作者学习交流提供平台;推进“党员活动室”读书一角建设,为建设学习型企业、培育学习型职工队伍提供硬件基础。

与生产指标结合,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保障在抢发电量中的效益最大化,公司党委从影响创效收益的主要指标入手,针对“单位小时创效”指标,编制符合企业实际的深度调峰盈利方案,把安全环保、节能降耗、文明生产、深调底线、壁温红线、业务培训以及党组织分配的各项任务有机结合,设好岗,建好区,形成岗区互动链,稳步推进创岗建区活动。党员们积极认领任务,带领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形成了层层有责任,人人有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和典型示范效应,圆满完成年度电量计划任务,并创机组投产以来最高深调收益指标。

奋进正当时。绥化热电公司党委将继续保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热情和干劲,把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工作主战场,为企业中心工作注入“红色动力”,使绥化热电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