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大唐托克托发电公司:以党建业绩考评为抓手,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8

2020年,内蒙古大唐国际托克托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工作部署,严格落实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党组相关要求,找准企业党建服务生产经营、凝聚职工群众、融入公司治理的着力点,推进基层党建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手段创新,采取有力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党建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全面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打造红色能源基地典范。

“三大体系”创新考评机制,联结党建与中心工作

该公司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建工作,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业绩考评,创新基层党建机制,建立“明责履责、考责追责”的党建工作责任闭环管理体系,激发企业抓党建、强党建内生动力。创新开展党支部工作业绩考评,构建业绩考评“三大体系”,建立“三会一课”、参与决策、作用发挥、职工稳定“基础指标”考评体系,夯实基础工作;建立“创岗建区”、主题党日、载体活动“围绕服务”考评体系,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职能;建立文明生产、环保工作“双向责任”考评体系,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一岗双责”履职尽责,并将考评结果纳入行政业绩考评体系,兑现奖惩。基层支部坚持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技改检修、文明生产等重点开展工作,每月平均开展特色载体活动40余项,党建基础工作质量和效果明显提升,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企业连续安全生产天数突破5000天,荣获中电联2020年度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

“岗区日”联动创新创效,驱动融合

“创岗建区”,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该公司创新“创岗建区”工作形式,聚焦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工作,结合安全生产、反违章、检修等工作“设岗定区”,形成了党支部的“三岗三区”工作格局,并在检修现场醒目位置设立“安全生产、节约创效、服务保障”责任区标识牌,明确创建目标和考核标准,党员佩戴“安全生产、节约创效、服务保障”示范岗胸牌,亮明身份,争做表率。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该公司疫情防控实现“零疑似零确诊”目标,全年高质量完成33台次机组检修、3次重点电力保障任务,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的支柱作用。

“主题党日”,助力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该公司坚持围绕文明生产、环保治理、人才培训等主题,赋予“主题党日”新时代的内涵。举办“文明生产、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对设备、管道、地面、墙面及管架进行清扫,真正还原设备“本色”。举办“环保检查春雷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对环保风险管控、问题隐患治理工作进行检查,同时绿化煤厂、美化环境,花园电厂初显成效。举办“线上加油充电,助力复工复产”主题党日活动,针对疫情创新培训形式,技术人员在网络上同学习、共钻研,利用特殊时期“加油充电”。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创新基层党建手段,做到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使各项党建重点工作落到了实处,为促进生产经营任务的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打造坚强的政治队伍保障

该公司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党支部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监督督导党支部(党总支)书记履职尽责,培养和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队伍,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建立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职责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文明生产、环保和监督培训工作职责,各党组织书记每月深入现场检查工作160余次,组织开展文明生产和环保检查近百次,促进文明生产和环保工作整体提升。实行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所属培训工作专项监督,督导落实人才培养机制,夯实人才培养基础。营造“崇尚技术、尊重人才”文化氛围,在制度政策上向人才倾斜,制定激励人才专家的激励机制,真正让“尊重人才”落地。选拔培养“80后、85后”优秀年轻干部,建立青年才俊人才库,制定“墩苗”培养计划。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在生产经营的过程当中,发挥作用,选拔优秀人才,为打造“绿色、智慧、红色”综合能源基地典范增添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