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大唐金坛热电公司:以“五化”促“五学”打造学习型党组织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在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江苏大唐国际金坛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党员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不断探索和丰富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方法,公司党委充分总结“两学一做”经验,就如何把主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从共产党员向普通群众覆盖,进行了深入研究实践。

公司党委聚焦工学矛盾薄弱环节,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先行一步、先试一步,把党支部作为前沿阵地向,向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推广,总结形成了“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五化”促“五学”方法,并通过把握学习教育根本任务、推进学习教育分类开展,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习、及时跟进学习、联系实际学习,注重发挥政治学习功能、注重集体学习研讨质量、注重学用结合实效,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科学决策水平和业务水平。

“五化”促“五学”方法的实施,带动了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广泛学习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知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促进学习工作一体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通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切实提高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和业务水平,强化学习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为持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和生产经营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理论保障、思想保障。

“课程化”组学,提升学习系统性

每期党委中心组学习由党群工作部统一编印学习课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涵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大唐集团公司和大唐江苏公司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能源电力行业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学什么”上突出重点,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在学懂弄通上深化,在用情用心上深化,在落地落实上深化,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提升学习的思想性、针对性,2019年形成了20册中心组学习课程资料。每月公司党委统一发布“党日活动”主题和党支部学习课件,坚持把增强党性、提高党员能力素质作业第一任务,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按需施教,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科学设置培训内容,使党员愿意学、学得懂、用得上,2019年形成了12册党支部“三会一课”资料。

“通俗化”讲学,提升学习实效性

在“怎样学”上更新思路,努力磨炼学习本领,以学习力提升创新力,每期党委中心组学习至少安排一位中心组成员进行主讲,讲学人提前进行自学,结合分管工作、结合学习体会,用自身语言来谈思想认识、分享学习心得、交流短板不足,通俗易懂,便于中心组成员迅速掌握领会精神实质和学习内容,2019年党委中心组成员累计讲学22人次。党支部每月开展“党员人人上讲台”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活动室、创新工作室、生产管理现场等场所,按照“月月讲、人人讲、轮流讲、定期讲”的原则,坚持每个月至少一名党员上讲台,每次讲课确定一名主讲人、突出一个主题,通过党支部搭台,党员唱主角“学”起来、“思”起来、“讲”起来、“动”起来、“做”起来,2019年开展党员讲课20余人次。

“常态化”帮学,提升学习整体性

强化短板意识,党委根据班子成员的专业知识和理论水平差异,通过老同志带新同志、理论水平丰富的同志辅导理论水平稍低的同志等方式,发挥每个中心组成员的优势,建立互帮互助的学习机制,快速提升班子成员综合水平,2019年党委共计开展老带新帮学15人次。党支部开展“结对互促”党内学习教育帮扶活动,支部党员之间、党员与职工群众之间自愿结为对子,按照“工作性质相近、工作联系方便、工作互相关联”的原则,各党支部积极选树口碑好、能力强、业绩优的党员对结对子的党员和职工群众进行系统教学,在思想上加强引导、在工作上加强互助,共同促进党支部整体水平的提升。

“个性化”自学,提升学习自主性

充分尊重党员的个性兴趣与爱好,强化个人自学与兴趣爱好相结合,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突出个人兴趣学习,相学相长、相辅相成,公司党委制定“党员干部读书计划”,购置千余册人文类、经济类、历史类等书籍建设“职工书屋”,通过自主的阅读、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不断丰富知识结构、开阔眼界视野、锻炼思维方式,推动形成以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的“书香金电”氛围,不断提升和丰富全体职工的知识与经验。

“网络化”助学,提升学习便捷性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大国重要指示精神,公司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引导普通党员及职工群众运用“学习强国”、人民网、新华网、学习导报等网络或手机APP平台,通过随时随地、内容丰富、灵活便捷的助学方式,每天至少学习1小时,全面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以党支部为学习单位,每日公布网络学习积分,比成绩、比收获,每月通报学习情况,补短板、强学习,年度对学习积分靠前党员进行奖励,营造积极向上的团队学习氛围,有效促进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

通过“五化”来促进党员干部的“五学”,做到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并重,按照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具体要求,拓宽学习教育的渠道和方式,有计划地引导党员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和发展共产党人的先进性,落实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具体要求,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