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大唐河南清洁能源公司:“难点”变“亮点”,党建引领中原风电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5

6个党支部、89名党员,4个在建风电项目、6个地市、259台风机分布在近500个自然村……这是河南省一家风电企业的数据。

作为走在河南省前列的风电企业,大唐河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清洁能源公司”)党委成立于2017年7月,党建工作受制于点多面广、人员分散等风电企业特点,面临着开展党组织生活、党员教育难以集中、成本高等“难点”。如何发挥出党建引领作用,该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风电企业实际,集众智、聚众力,以创新党建引领新路子、完善支部创先争优体系建设、创新党员教育新模式等措施,打出变风电党建“难点”为“亮点”的“组合拳”,助推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扎实有力,让中原更加出彩、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趟出风电企业党建引领新路子

“风电是新能源,点多面广、人员分散是‘难点’,反过来想,多点发力、遍地开花也是‘亮点’。”该公司党委负责人表示,2017年党委成立后,该公司党委紧盯党委、党支部、党员三级建设,制定下发了《大唐河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方案》《大唐河南清洁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工作实施细则》等27项文件,建立“党委统筹、支部联动、区域融合”工作格局,形成党建引领风电建设的模式。

该公司党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入手,通过组织党委成员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读原著、学原文,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强化理论武装。2020年,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13次,其中研讨学习4次,在中国电力网等国家级媒体发表理论文章5篇,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用好“线上课堂”,依托学习强国App,灵活开展自学,保持企业成立以来“O”廉洁事件记录,落实职工所关注的“风电场用水、职工书屋、健康驿站”等“十件实事”,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坚持在学习上引领、调研上带头、检视上示范、整改上先行,带领全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跟着学、照着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力求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凝聚起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完善支部指标体系建设激动力

“支部建在风场上、支部建在项目上”,该公司党委在不断摸索中,以党支部建设为着力点,采取重点下移、紧贴一线的工作方式,构建科学的考核指标体系,明确考核目标和任务,把支部工作责任具体化,确保管党治党事有人干、责有人担,发挥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每年年初,该公司党委结合上级党委要求,研究下发党支部年度工作清单,把支部建设目标、生产经营中的部分绩效管理、党员形势教育等工作引入党建考核工作。每月月初,对照年度工作要点和月度工作计划,梳理制定下发支部月度责任清单,把考核内容具体化、指标化,着重强调完成时点和效果。把党支部民主推优争先、党支部宣传工作等纳入支部考核评价体系,贴合实际、分门别类。与此同时,在每月党群工作例会上公示各党支部创先争优考核评价表,让优秀党支部分享工作经验,“脸上有光”“红脸出汗”成为激发支部建设的有效手段。在扎实的支部建设工作中,该公司持续强化党支部建设水平,用支部指标体系考评,使党建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成常态,发挥出党支部在前期开发、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各党支部带领工会、团青组织圆满完成风机齿轮箱更换、风机叶片加固等急难险重工作任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风电党员教育新模式

“书记,我们党支部党员分散在三门峡、平顶山还有洛阳,各个项目同时建设,一个支部的党员一个月才能碰上一面,党员日常教育怎么抓啊?”在2020年的一次党群工作例会上,工程党支部书记皱着眉头汇报工作的情形让人印象深刻。

风电企业党员教育怎么抓?抓成什么样?该公司党委从习近平系列讲话中汲取灵感,提出了“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的党员教育构想。一是明确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教育目标。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创新党员教育手段,打造符合新时代党员“口味儿”的“掌上微答题”平台。通过每周一期、一期十题的微信答题,将十九届五中全会、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热点内容融入其中,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截止到2021年1月,共开展“微答题”175期,累计答题人次超过15000人次。三是因地制宜实地开展丰富党员活动,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该公司党委引导6个党支部,充分利用三门峡刘少奇纪念馆、郑州二七纪念塔等革命教育资源,组织党员群众现场参观,通过实地看、用心学,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作为河南省风电“零”的突破者,该公司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在风电开发建设始终走在省内前列。放眼未来,他们将紧跟“十四五”发展规划,把握好发展机遇,以扎实创新有力的党建工作更好的发挥党建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助力中原风电更加出彩。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