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巩固深化基层党建 > 正文
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思想考察方式严把党员“入口关”

文章来源: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3-09

“请背诵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

“请问不忘初心的含义是什么?”

“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请问党的三大作风是什么?”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这是中节能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党员发展大会上,一个个党员对党员发展对象祁默凯、孙宪献提问,他们熟练的回答,展示了对党的基本知识的掌握,也展示了太阳能公司对党员发展对象思想考察方式的创新成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把控党员发展质量,太阳能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党建部门在研究、讨论、实践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出党员发展对象思想考察新方式,以“党的理论知识考试”、“入党答辩”、“党员评议”等形式代替传统入党环节,加大对党员发展对象的培养考察力度,进一步提高培养对象的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确保“思想入党”,有力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

“当我拿起试卷时,才发现考的都是党员的应知应会。”做足功课的入党积极分子刘旻自信地走出考场,顺利完成考试的他,距离一名合格党员又近了一步。太阳能公司党委在党员培养考察中,将理论考试贯穿于党员发展各环节,考试内容涵盖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应知应会知识。“理论测试既提高了党员发展对象的政治思想素养,也激发了广大党员深化理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检验发展党员对党的理论知识等内容掌握情况的同时,又督促了公司党员发展对象加强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党建工作部副主任谷子蓉如是说。

“对于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的见解是……”会议室里,孙宪献站在众人面前,动作自然,谈吐不凡,旁征博引,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据悉,太阳能公司党委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在召开季度党员大会中以“入党答辩”的形式开展党员发展工作,由发展对象在大会中围绕入党动机、对党的认识以及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主题进行公开演讲,使支部对发展对象有了更加细致、直观、全面的评判。随后,支部还会根据发展对象的陈述内容和入党动机等方面进行提问,发展对象结合自身看法及实际等作答。“我将做好党员表率,加强自身修养,坚定不移跟党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使命。”答辩结束时,党员发展对象孙宪献向支部作出承诺,神情庄重,眼神坚定。

在此次党员发展大会上,公司的党员同志们发现,投票和评议的次数明显增多,本来曾经只需要一次就过的程序来回反复了好几遍。原来,太阳能公司党委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在发展党员的各阶段,由各支部党员进行“三评三投”党员评议工作,即通过积极分子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入党动机对其进行“评价投票”确定为发展对象;由发展对象阐述其对党的认识,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现实表现情况,党员对其进行“评议投票”;由预备党员论述党员的义务、权利以及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对其进行“评判投票”。

“党员评议是党员发展中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提高民主评议党员质量的重要遵循。”根据党内有关规定,公司党支部总结基层经验,大力创新,积极开展“三评三投”党员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党员素质,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太阳能公司党委创新开展党员发展新模式,一方面检验了发展对象的政治素质,另一方面切实丰富了党员发展的新形式。太阳能公司党委将继续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决策部署,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李沐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