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铁建 姬宏伟:5年扎根海外一线 铁建青年党员勇担当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2

近日,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海外公司首届“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公布,青年党员姬宏伟凭借踏实勤恳的工作作风,认真忘我的工作精神,直面困难的工作韧性获得了这一殊荣。从非洲到亚洲,从贝宁到阿富汗,从疾病肆虐的贫瘠之地到饱经炮火的动荡之国,年轻的共产党员姬宏伟扎根海外,奉献海外,让党旗飘扬在海外施工一线。

实干为先,立足岗位不断突破

2014年入职后,姬宏伟被分到非洲贝宁公路项目,从事现场测量工作。2015年初,被派到阿富汗,先后参建了阿富汗使馆项目和援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作为办事处的青年代表,哪里需要他就在哪里。白天他将青年突击队的大旗竖立在了施工现场,开挖边线放样、基坑标高控制;晚上回到办公室他负责计划合同工作,做好项目成本跟踪和经济活动分析。作为团支部书记,他积极开展“导师带徒”活动,协助党支部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受到使馆党委的好评。虽然任务繁多,但是他从来没有抱怨,因为他知道“人生好比香料,捣的愈碎,香得愈浓烈。”年轻人就该在实践中锤炼,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大的提升。

中铁十四局驻阿富汗使馆项目年轻党员姬宏伟(左)转正,在庄严的党旗下立下誓言,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不畏险阻,坚守海外挥洒青春

多年来扎根海外一线,尤其在阿富汗特殊的安全局势下的那段生活工作经历让他终身难忘。2015年10月,驻阿富汗使馆馆舍项目正在紧张地施工中,突然间地动山摇,正在修改图纸的姬宏伟急忙反应过来,这是地震!他带着同事迅速跑到室外空旷地带,震感消失后,他第一时间检查现场人员情况,确认一切安全后向领导汇报。

在阿富汗,不仅面临地震等危险,还要在枪林弹雨中搞建设。2015年5月塔利班组织与阿富汗政府军发生枪战,当时姬宏伟正在搅拌站值班,耳边传来的枪声非常清晰,在一声巨大的爆炸响后,他赶紧上车和司机绕另一条路快速返回营地,透过车窗他能清晰地看到不远处的火光,枪声持续到凌晨才渐渐平息。2019年,他带着这些惊心动魄的经历登上了央视《华人世界》。

援阿富汗国家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施工中,中方青年工程师姬宏伟(右)带领阿方员工一同检查工程质量。

爱企如家,甘于奉献绝不退缩

在战火不断的阿富汗会遇到各种危险,有人问他,为什么一定要在阿富汗,换个地方就不好发展了吗?他说:“咱是个党员,要退缩就没人坚守干工作了,我也舍不得兄弟们。”坚守困境不仅是他的工作态度,也将成为他恪守一生的职业道德,5年来他默默扎根一线,将美好青春奉献给“一带一路”建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2019年他成为中铁十四局党委“爱企如家”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把海外建设者爱企如家、扎根海外,用满腔热血挥洒青春的故事传递给每一名企业员工,激发员工的“爱企之情、强企之志、报企之行”。如今,已过而立的姬宏伟,将继续带领着青年员工为海外事业不懈奋斗,散发着青年党员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