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康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中国速度”背后的那一抹红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2

“现在可以这样讲,高铁接触网方面的产品基本上全是中国制造,并且比国外做的性能要好。”10余年来,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康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学斌带领支部党员、科研骨干通过不断自主研发,不仅填补了我国高铁接触线最关键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高价垄断的局面,而且持续获得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11项。公司第二党支部还被评为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首批“示范党支部”。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康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第二党支部党员正在用取得的科研成果践行着入党时的铿锵誓言。

在我国高速铁路发展初期,接触网线材完全依赖进口,市场定价权也由外方说了算。为打破受制于人的窘迫格局,李学斌带领团队成功研发了新型高速铁路铜镁合金接触线系列产品,打破国外高铁技术和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局面。截至目前,仅此一项成果就给我国高铁建设成本降低了近百亿元。

中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康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李学斌正在带领支部党员和科研骨干查看接触网线材生产情况。

随后他们又相继成功研发了强风强沙环境下高耐疲劳特性接触线、时速400公里以上高速铁路接触线、新型超高强度接触网线材、新型吊悬线技术等。

从引入国外技术到输出国内技术,康远公司第二党支部始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部书记李学斌带头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围绕日常生产、研发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弱点问题进行选题,让党支部活动融入到创新创效工作推进的全过程;发挥支部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带头在新产品研发、生产工艺改进、现场安全管理上下功夫,打造了一批“科研创新”“生产攻坚”“安全管理”等诸多特色的“党建+”团队。

2019年下半年,支部党员主动作为,研发成功的3项新产品通过江苏省工信厅组织的新技术新产品鉴定,鉴定结论为国际领先。2020年初,面对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产能下降的关键时刻,支部党员花思明、路超等人带头放弃所有节假日,确保了复工当日便恢复70%产能,复工10天便生产出首批200余吨接触线和承力索产品,并发往银西铁路、盐通铁路和太焦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将党旗插在了复工复产的最前沿。

每一项科研成果和每一盘产品背后,都印染着一抹亮丽的红色。这一支平均年龄仅33.5岁的科研攻关尖兵还获得了“茅以升科学技术奖-铁道工程师奖”“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火车头奖章”等荣誉、以及31项科技成果奖项和多篇SCI、EI论文。他们用团结一致的韧劲和付出,践行着入党誓词,为稳固前行的“中国速度”打上红色的印迹。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