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联通 张琳:救人不留名的“眼镜哥”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3

在“2019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上,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员工张琳当选“2019北京榜样”十大年度榜样人物。主持人问张琳:“为什么救完人后不留下姓名只说是北京人?”张琳回答:“我觉得这是我应该做的,这没有什么,如果再发生类似的事情,其他人也会像我一样冲上去。”真挚的话语打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2019年9月5日,张琳出差哈尔滨期间,路遇一名男子失足坠入松花江,他来不及脱衣裤鞋袜,飞快跑下河堤,向落水者游去。正值汛期,江水湍急。接近溺水者时,张琳自己也已经呛了好几口水。但是天性细心的他怕溺水者紧张,还喊了句“别着急”,随后游到溺水者身后揽住他的脖子往岸边游去。虽然只有短短的20秒,但游到岸边时,张琳已筋疲力尽,站起来时还险些仰了过去,直到他和溺水者并排坐在岸边的台阶上时才缓过神来。当看到被救者是一个20岁左右的年轻小伙子,意识清醒、状态还算稳定,张琳心里才略略放心,他故作轻松地和被救者说了一句话“赶快花点钱好好学学游泳吧”,被救者都被他逗笑了。其实谁也不知道,张琳自己也只在泳池里游过泳,面对刺骨湍急的松花江水也是心里没底,只是当时啥也没想,一猛子就扎进了水里,直到坐在岸边,才一阵阵地后怕,后脊梁骨发凉。

此时周围聚集的人更多了,也有热心市民报了警叫了救护车。张琳见被救者无大碍,就准备起身离开。周围在录像的群众,问他叫什么名字、哪里人、在哪个单位工作,张琳只说了句“我是北京人”,便匆匆离开了。

9月7日早上,黑龙江交通广播报道了“眼镜哥”的英雄事迹,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易等各大媒体也发动群众寻找“北京眼镜哥”。张琳这才意识到自己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一向行事低调的张琳,表示接受采访的初衷只是为“鼓励下一个做好事的人”,并将社会单位奖励给他的5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一所聋哑儿童康复园,希望将这份正能量延续。

张琳自2001年起供职于中国联通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他吃苦耐劳,认真敬业,在工作中屡创佳绩,并获得过2018年中国联通优秀工程咨询成果奖;在生活中,他为人谦和,与同事相处融洽,现在担任公司分工会委员,曾获优秀工会委员荣誉称号。如今,张琳已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