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三峡集团 张如军:逆行出征 只为擦亮中国水电名片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30

电,意味着光明和希望。有这样一位三峡人,十九年跋涉在非洲大地,他不但为西非人民带来万家灯火,也在海外一线播撒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中国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非洲业务一部总经理张如军。

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我们出门在外,代表的是中国企业,肩上扛的是五星红旗。越是特殊环境,我们越要靠得住,不仅要顶得上,还要干得漂亮”,是张如军最常说的话,也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先后参与加纳、苏丹、几内亚3大市场的开发,复杂的社会局势、恶劣的自然环境,在别人眼中充满风险,对于张如军来讲早已坦然以对。

2014年,几内亚爆发埃博拉疫情,正当外企纷纷撤离的时候,正在国内休假的张如军却在想方设法赶回项目一线。“凯乐塔水电站项目是中非务实合作的重要标志之一,被几内亚誉为‘总统工程’,作为项目负责人,我第一反应就是要马上赶回去!”张如军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带领项目团队稳住了当地员工,把住了工程进度,不仅科学防控了疫情,而且提前实现了电站全面投产。竣工后的凯乐塔水电站形象被印在几内亚央行新发行的面值2万元的纸币上,这座用智慧与汗水浇灌而成的工程成为中几友谊的一个象征。

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同样的难题再次摆在张如军面前。作为几内亚有限责任公司第一负责人,凯乐塔电站的运行、苏阿皮蒂项目的建设,和奋战在这两个项目上的员工成了张如军最大的牵挂。3月中旬,几内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他又一次义无反顾、逆行出征,返回项目现场。面临医疗条件落后、项目人手短缺、技术任务艰巨等种种困难,他带头表态“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并带领中方员工成立突击队和巾帼班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推动凯乐塔电站保电供电和苏阿皮蒂项目施工建设。几内亚政府高层人士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朋友回来,我们就放心了!关键时刻,还是三峡朋友靠得住!”

在非洲征战的十九年里,张如军不仅身先士卒兑现着入党誓词,而且始终牢记“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在担任支部书记和地区负责人期间,张如军坚持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上持续用力,尤其针对境外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坚持以工程标准、工匠精神打造党建“精品”,带领出一支有血性、敢担当、能战斗的团队,参与建设的苏丹麦洛维大坝项目、穆卡巴拉巴农业灌溉项目、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工程等项目,为非洲国家贡献了三峡方案、中国智慧,成为中国水电“走出去”的靓丽名片。现在,他正带着团队,让中非友好的接力棒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谱写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紧密合作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