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航油 王国平:“急行军”里的“老兵头”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30

1985年,正值青春年华的王国平来到首都机场油库,成为了一名普通的航空油料储运员,履历了初心使命,也成就了责任担当。四季轮回、昼夜不舍,他一干就是35个春秋!“平凡坚守”是对他默默奉献最生动的诠释,“匠心筑梦”是对他成长足迹最真实的写照。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用平凡的心路、非凡的足迹,把人生答卷书写在中国航油基层一线,为民航事业奉献出了全部热忱;耕耘成就梦想、奋斗收获精彩,王国平用生命践行使命、以平凡打造非凡,刻画出了一代中国航油人的时代雕像。

王国平就是这样一位中国航油的基层员工,扎根一线的老党员,更是闻名遐迩的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他是世间“凡人”,也是业界“名师”,更是时代“网红”;他是“国门标兵”,也是“民航楷模”,更是“航油铁军”。王国平作为中国航油老当益壮的“急行军”,可谓是央企系统的“老兵头”。他的人生轨迹真正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

能工成巧匠:航油铁军是怎样炼成的?

王国平所在单位地处首都国门,不仅是国家重点防控单位,更是担负着首都国际机场T3机坪、专机坪供油重任,每年为国内外72家航空客户,16万架次航班提供航油,承担着大量的专包机、大型国际活动等重要航班的供油保障任务。

“航油是飞机的血液,安全是航油的生命!35年前,我初入航油保供行业,就被这些设备设施深深吸引了,一门心思扎在油库业务里,越学越有意思,越学越觉得肩上责任重大。”王国平回忆刚入职的情景总有些兴奋,“周末送孩子补习功课,孩子在教室学,我就蹲在路边的树荫下学,与孩子一起进步。”弹指一挥,他向书本学、向师傅学、向同事学、向专家学……看似平淡无奇,但他成为了中国航油首批“航油工匠”、首位“高级技师”和“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安全和技能早已融进了他的精神血脉——这正是航油铁军精神的精髓。

生活中的王国平温和少言,但一进入库区、泵房、配电间,就格外健谈,从技术讲解到故障分析再到安全提醒,总有说不完的话。他潜心钻研业务,坚持调试设备、排除故障不过夜,有时为了解决一个技术问题,缓过神儿来已是天亮。遇到重大任务,更是常常十几天吃住在单位,凭借他精湛的技术,圆满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重大供油保障任务。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习惯于把每日的所学所悟记在一张张巴掌大小的卡片上,工艺流程的风险点、设备设施的主要参数、岗位操作的注意事项……“小卡片”正反面都记得密密麻麻。每天的班前会上,“小卡片”上的记录也成了班组技术窍门和操作“秘籍”。

白驹过隙,百炼成钢。“工作小卡片”成就“制胜大法宝”,日常的“生命准则”锻炼了“航油铁军”精神。在王国平平凡的历程中,从小兵到领兵,这位中国航油“急行军”队伍里的“老兵头”,打拼出一条非凡跨越的历程。

日常促非常:技能创新是怎样激活的?

多年来,他用双脚将这12万平方米的库区丈量了无数次,对于油库内的每条管线、每个阀门、每个流程他都如自己的身体一般了解。身边的同事对他最多的评价就是“较真”二字,大到工艺流程的优化改进,小到每个阀门的状态管控,精益求精也是他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航油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降本增效要求,开展了“强管理、降成本、促发展、保安全”主题活动和“创收增效百日攻坚行动”,作为“航油青年创新工作室”负责人,王国平自发组织党员骨干成立“党员攻关组”,利用工作之余,研究油库各项工艺流程,解决技术难题,通过技术途径保安全、降成本。这些年来,他组织编写的过滤器放沉流程,将20多个作业风险点控制到2个,极大消除了跑油隐患;带头研发的“真空反抽法”,实现了首都机场8公里输油管线焊接作业中操作难度与危险性的双降低;汇编的《工艺流程简图》,成为员工培训中易看、易懂、易学的标准教材;总结提炼的“一想、二做、三复核”安全工作法和“设备巡查六部曲”朗朗上口,成为员工工作口诀、“安全神器”;根据岗位特点总结的“双岗确认,口令复核”危险点控制法,成为了员工杜绝“三违”的一道“防火堤”。他带领的“航油青年创新工作室”和“党员攻关组”共完成技术创新课题54项,其中《设备大数据管理系统》被团中央重点宣传……

正是这种“一滴油、就是一个安全承诺”的使命感,王国平把平凡的工作管控做到极致,从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不安全事件,让平凡的安全管理有效地转换为非凡的安全成果。

严师出高徒:劳模精神是怎样传承的?

“我带训的每一个徒弟,都应能集结一个精干团队,去成就一个中国航油的‘精品工程’”。

这是王国平的一个信念!他有充分的理由这么说。近些年来,中国航油开展了创新传承系列活动,“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等在全系统次第开放,喜结丰硕成果。

“刚一入职就分到‘王国平班组’,心里还真有点胆怯。”王国平徒弟王嘉政说,“但他的亲切、谦和立刻打消了我的全部顾虑”。泵房里细致入微的业务讲解,罐区内手把手的指导实操,控制室里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王国平将自己毕生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但倾囊相授不代表放松要求,性情温和的王国平对徒弟非常严格。王国平常说:“我平生只想干好三件事,一是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认认真真带好我的徒弟,三是尽心尽力帮助别人多做些事。”他用“五心”(真心、细心、耐心、热心、诚心)对待每一位徒弟,徒弟们也用实际的成绩回报着他的付出,无论理论知识还是实操技能,他们都是最先出师、独立上岗,一批又一批新人成为了航油安全的守护者。以王国平名字命名的“王国平示范岗”已成为中国航油技能人才培养传帮带的摇篮,他亲手带出的徒弟就有近百人,遍布中国航油的各个岗位。

百花齐放,春色满园。因为信念所以执着,因为信仰所以热爱,王国平用朴实无华演绎着几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坚守,用平凡书写着对待事业孜孜以求的执着与热爱,在平凡岗位上绽放出新时代劳动之美,用逐梦的历程生动诠释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怀,诠释着一位航油人平凡与伟大的“网红”角色。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