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核集团 宋雨蒙:华龙一号全球首堆调试“排头兵”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2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建设的决胜之年。宋雨蒙,一位华龙一号示范工程调试工程师,扎根调试一线十年,做重大工程建设的“排头兵”,演绎新时代核工业人的初心与坚守。

用心守护核电安全

作为一名调试工程师,宋雨蒙负责调试现场的设备安全和人员安全的把控,他始终细致对待工作,用心守护核安全,宋雨蒙积极响应“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党建工作联合委员会的号召,投身“党员进班组”活动,进驻隔离办班组,在批准把控各项工作许可证的过程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至今未发生一起隔离失误事件。宋雨蒙常说:“党员就是安全员。他人安全,自己安心。”

福清核电5号机组冷态性能试验前夕,宋雨蒙在批准华龙一号首堆110伏直流电源A列母线停役工作许可证时,本着质疑的工作态度进行了五重严密失电推导,发现机组集散控制系统(DCS)平台供电存在设计隐患。宋雨蒙及时叫停了母线停役工作,协调电气设计人员解决问题。他说:“调试工程师不仅是作业安全措施的决定者,更是现场安全的一道宝贵屏障,容不得一丝马虎。”

想尽办法找问题

说起调试工作,有着近十年的核电机组调试经历的宋雨蒙说:“机组调试,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向生产机组做好经验反馈,防止问题重复发生的过程。”  反应堆保护系统是核电站重要的安全系统,华龙一号反应堆保护系统采用了新型DCS平台,缺少实践经验。宋雨蒙顶住压力,带领团队创新提出反应堆保护系统保守投运方案,通过释放保护信号与重大、易损设备“双重”隔离相结合的方式,既达到验证系统可靠性的目的,又将后果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通过这一做法可全面检验反应堆保护系统潜在缺陷。

在宋雨蒙的带领下,福清核电5号机组实现了热试期间反应堆保护系统首次试运行,提前发现并解决了多个系统隐藏缺陷。实现了自主三代核电安全保护系统功能的先行实践检验,为首堆安全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为后续华龙一号机组调试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调试攻坚有“秘诀”

在进行机组气动阀失电、失气分析时,宋雨蒙发现,部分驱动气动阀门动作的电磁阀控制逻辑存在安全隐患,不仅对机组调试构成阻碍,更可能引起机组运行瞬态的发生。发现问题后,在缺少外部专业技术支持的情况下,宋雨蒙带领团队努力分析问题的根本原因,深入研究参数设置原则,同时,利用调试工作窗口,研究同类型平台控制规律,反复测试,逐级协调,推动气动阀问题在调试期间彻底解决,为5号机组系统状态安全以及华龙一号机组长期安全可靠运行夯实基础。

当提起推动“华龙一号”调试缺陷解决的“秘诀”时,宋雨蒙表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要坚定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勇气。有了必胜的决心和勇气,就会站在一个新的角度看待问题,运用新的方法解决问题,即便再难,也会产生破解之法。”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