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南方电网 梁高原:守岛22年的“拼命三郎”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30

“10多年前的一次抢修,他跳下河涌托举电杆,踩到了玻璃碎片,伤口有1厘米深,流了很多血,简单包扎一下之后,又单脚跳着去抢修了……”说起自己的丈夫,梁高原的妻子既怜惜又生气。

今年45岁的梁高原是南方电网广东江门新会供电局睦洲供电所客户服务二班班长,从1998年起他就在黄布岛上驻点班组值守,转眼已有22年,在同事、家人眼中,他是名副其实的“拼命三郎”。

岛上的村民多以养殖业为生,鱼塘面积达7000多亩。为确保养殖户用电正常,梁高原会定期对养殖户开展用电检查,“一对一”地为养殖户解决各种各样的用电难题。(甄一飞 摄)

“抢修的时候哪里顾得上害怕”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睦洲镇黄布村、南镇村和石板沙村位于黄布岛和石板沙岛上,从圩镇中心到这两个岛都需要乘坐轮渡,驻点班组的设立就是为了确保这三个村落用电正常。

有一年,强台风来袭,梁高原在黄布岛上值班,得知石板沙全岛断电,而两岛之间的渡轮已全线停航。紧急之中,他迅速联系村委会,借来小船,穿上救生衣立马渡江。当时江面上大风大浪,还下着大雨,情况十分危急。上岸后梁高原和同事背着沉重的工器具和竹梯徒步走到故障点,换上新的瓷瓶,全岛终于恢复了供电,从接到故障通知到复电只用了1个多小时。

梁高原(中)会走访村民,询问村民用电情况,把反映的问题记下来,组织班员进行排查,防患未然。(甄一飞 摄)

“现在细想起来,当时冒着风雨过江确实很危险,以后一定要注意一些。可是话又说回来,抢修的时候哪里有空顾虑这些?台风停电关系到养殖户数百万元的财产和几千户居民的生活起居,我作为共产党员,必须要带头做好工作。”梁高原很是严肃地说。

“一接到抢修电话,他放下碗筷就走,谁都劝不住”

“不管什么时候打电话给阿原,他都会接,而且还很耐心回答我的问题。”黄布村村民乐叔说村民们都认识梁高原。在他们看来,梁高原不仅是“拼命三郎”,更是一个有情有义的“暖男”。

而在家人眼里,梁高原是个“认死理”的人。“很晚才回家,吃饭的时候,一接到抢修电话,放下碗筷就走,谁都劝不住。”梁高原的妻子说。

2017年,强台风“天鸽”来临前,梁高原留守黄布岛,妻子上岛探望梁高原。“当时他眼睛里都是血丝,满脸的胡渣子,鞋子踩得出水,声音沙哑。”说起当时的场景,梁高原的妻子都有些哽咽了。那时,梁高原每天接听几百个用户电话,喉咙疼得厉害,加上淋雨受凉、睡眠不足,重感冒多日未愈,却怎么劝都不回去休息。台风过后,他就结结实实地病倒了,在医院住了一个星期才好。

跟梁高原提起这些事,他都是憨厚地笑着,他说:“看着倒下的电杆立起来,灯光重新亮起来,还有村民的笑脸,我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梁嘉淇)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