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国家电网 共产党员服务队:筑牢党群“连心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30

“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善小而为之”“成为我们党联系群众架起的一道连心桥”……多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网四川成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共产党员服务队建设。目前,公司系统共有共产党员服务队4284支、队员10.7万人,覆盖公司全部经营区域,全力做好政治服务、抢修服务、营销服务、志愿服务、增值服务,着力打造为民服务的先锋旗帜,筑牢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庆祝建党99周年之际,让我们聚焦几支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再现一线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的精神风采。

把为民服务落实到点滴小事

6月23日上午,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四川迪威弗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联合为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街道的独居老人家中安装家庭消安智能防控系统,有效防范因用电、用火等安全隐患造成的火灾事故。这是共产党员服务队关注细微之处,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一件小事。

自2002年4月5日成立以来,这支队伍始终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践行“有呼必应 有难必帮”的庄严承诺,在为民服务中不断提升供电服务的温度。

他们坚持善小而为、善小常为,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实到点滴小事之中,与46户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结成对子,为他们专门开通“连心桥热线”,为200多户老人的家中装上了专门制作的“爱心闪灯门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队员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了解他们的生活需求和困难,并上门为他们送去防疫用品、生活物资。他们还积极运用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网上交费办电,通过院落微信群进行远程操作指导,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外出感染风险。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服务客户安全用电

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高新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全力做好防疫保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为确保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防疫指挥部等30个关键保电点用电万无一失,队员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对这些保电点位涉及的线路、设备、通道开展特巡、特检,实施7×24小时用电专人监测,认真落实“一户一案”保电措施,确保了这些重要客户的安全可靠供电。

疫情发生后,成都蓉生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免疫球蛋白等药品成了救治危重患者的紧缺医疗物资。2月23日为该公司供电的10千伏南蓉路专线发生故障停电。服务队队员们立即启动备用电源为该公司供电,并协调组织运检、营销等专业人员对10千伏南蓉路展开抢修。经6个小时连续抢修,线路恢复正常供电。“多亏了你们及时抢修,车间才能全负荷加紧生产,订单交付时间也不受影响。” 事后,该公司工程部主管陶杰登门向共产党员服务队表示感谢。

18年来,国网四川电力(成都连心桥高新)共产党员服务队共接到客户报修和求助电话13.3万余次,提供上门服务74987次,解答客户咨询46743次,参与抢修11349次、社区服务3382次,赢得了电力客户和群众的赞誉。

服务全面小康建设的“电力尖兵”

在江海之滨的如泰河畔,活跃着一支身穿红马甲的退役军人党员服务队,他们19年初心不改、真情不变、本色不移,怀揣群众奔小康的梦想,想群众没有想到的,做群众认为难以做到的事,累计受理各类求助电话7.8万多个,现场服务5万多次,受益群众达25万多人次。2019年底,这支队伍被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授予2019年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他们是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

共产党员服务队从分内服务延伸到分外帮扶

服务队成立之初,他们第一个在江苏电力系统向社会承诺:随叫、随到、随修,24小时值班,365天无休。没有值班室,他们买了行军床,晚上睡在营业大厅等报修电话。19年来,他们强化了准军事化管理,推行“五快”工作法,做到1分钟接单、2分钟研判、3分钟备料、城区18分钟到达、高压故障3小时复电。

“让老百姓的灯快亮起来”,当好电力“守护神”,精心呵护群众的美好生活,还得要向科技要战斗力。服务队创新工作室先后取得23项国家应用专利,29项地市级以上创新成果奖,11项地市公司级以上质量管理成果奖,成为保障如东百姓生活用电安全的一支铁军劲旅。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企业复工。服务队逆行向前,带着优化用电方案,主动送红利到企业,实行“特快电力”服务,对691家企业完成变压器启停,1500余家企业享受到工商企业电价95折优惠政策,截至6月底共为企业降低用电成本约4200万元。

19年来,服务队先后对200多名孤寡老人、伤残军人、老红军等特殊人群开展精准帮扶,帮助他们整修内部电源线路、更换煤气罐、送生活必需品,共计金额32万余元。

脱下“绿军装”,他们仍是人民子弟兵,穿上“红马甲”,他们是一支奔走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道路上的“电力尖兵”。

党旗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

5月12日,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那曲帮扶)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完成了西藏比如县夏曲乡10千伏配网工程最后一条低压线路架设工作。至此,比如县电网建设立杆、放线、户表安装工作全部完成,进入送电阶段。

比如县扎拉乡10千伏配网工程是比如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8个配网工程之一。为了尽快让扎拉乡美日村通电,让村民过上明亮的生活,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8名队员决定冒着严寒和大雪完成户外验收工作。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重温入党誓词鼓干劲

在零下16摄氏度的户外,党员服务队队员李春雷进行4个台区、4台变压器的验收,检查变压器外观和开关,测试接地电阻等。党员服务队队员张鑫杨和水科宇拿着图纸和测距仪检查立杆和架线的档距是否与图纸一致、立杆埋深是否符合标准。

5月8日16时,随着李春雷按下开关,美日村村民家里的灯亮了起来。这天,扎拉乡10千伏配网工程完工。

2019年,国网浙江电力组建国家电网浙江电力(那曲帮扶)红船共产党员服务队进藏进行帮扶电网建设工作。从援藏工程建设初期的协调沟通,到施工阶段解决技术难题,党员服务队队员克服恶劣的施工环境和高海拔带来的不适,冲锋一线,攻坚克难,让“红船精神”点亮扎拉乡,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雪域高原。为了提高工作质量和进度,先后有12支党员服务队、89名共产党员援藏帮扶,困难面前冲在前,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抗击疫情复工复产“雪中送炭”

“实行优惠电价政策每个月能给我们减少电费支出一万多元,这对我们这类中小微企业来说就是雪中送炭,真是太感谢供电公司了!”6月9日上午,山东冠珍轩豆制食品公司总经理黄昌春对主动上门走访的党员服务队队员表示感谢。

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3月以来,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部署开展“旗帜高扬·彩虹战疫”专项行动,组织1196名党员服务队队员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复工计划,按照全业务一站办、全流程网上办的服务模式,为客户量身定制“一企一策”供电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开展政策宣传和落实工作,并实行跟踪服务,进行安全用电检查,保障复工企业持续可靠用电。

“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再小,也不能耽误!”这是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一贯坚持的为客户负责的态度。今年以来,尤其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开展“亮旗抗疫保供电”专项行动,面对突发应急抢修情况,突出全覆盖网格办、全天候专人办,组织队员迅速投入电网恢复、应急救援等,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为商户上门服务

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与客户建立24小时沟通机制,编制完成“一户一册”保电方案,协助、指导客户做好供电应急保障措施;全面做好公交专用、高速服务区和重点区域充电站的特巡工作,确保充电服务网络安全稳定运行。今年以来,累计开展服务活动1735次,开展抢修服务312次,走访客户1775人次,为客户解决用电难题136项。

多年来,国家电网山东电力(济南)彩虹共产党员服务队还走进社区、企业、农村、爱心场所,积极参与社会公益行动。成立9年来,党员服务队先后为210个爱心社区、敬老院提供上门服务5300多次,解决用电困难400多次,节日期间走访看望困难群众12000余户次。1196名党员服务队队员担当履责,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