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石油 张成:精技艺 铸匠心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兰州石油化工装备分公司的装配厂房里,时常能看到一个瘦俏高挑的忙碌身影,镜片后炯炯有神的眸子透出睿智的光芒,吊转子、装轴瓦、测间隙……上千个零部件经过他的巧手,就组装成为了炼厂催化装置的关键设备——烟气轮机。这个人就是共产党员张成。

张成正在组装烟气轮机叶片。

10年,就人的一生来讲,已经是不短的一段时间,一个人从参加工作到退休也不过30余年,但从一个大学生华丽转身成为烟气轮机装配的行家里手,10年真是够快的了。解放军理工大学的学习经历让张成具备了军人坚韧不拔、敢打必胜的勇气,促使他掌握了机械制造的理论知识,迅速成长起来。

2010年张成入职石化装备公司,分配到了装配车间,成为一名装配钳工,加入了烟气轮机装配工作团队。烟气轮机装配团队是一支出人才、出经验、挑战一切“不可能”的英雄团队,石化装备公司的全国劳模、中央企业劳模、集团公司劳模均出自这个团队。张成暗下决心,要向前辈学习,成为一名好“匠人”。

烟气轮机是高效能量回收装备,它将炼油、化工、电力及冶金行业工艺过程中的高温废烟气转化为机械能,可以驱动其他设备运转,也可以带动发电机发电,早已成为了炼油企业催化裂化装置的“标配”,以最常用的1万千瓦烟气轮机来说,一年可节省装置电力消耗8600万千瓦时,价值人民币6000万元。烟气轮机工作温度700摄氏度,工作转速4000转/分钟,因而对整体质量和装配精度要求非常高。

勤奋好学的张成深深知道,没有烟气轮机,催化裂化装置就会被高能耗“吃掉”本该有的经济效益,烟气轮机的重要性进一步激发了他学习技术、提高技能的积极性与决心,而且他不仅限于学习钳工技术,催化裂化装置工作原理也列入了他的学习目录,广泛涉猎知识加上勤学苦练,使张成迅速成为了一名“不一般”的装配钳工。

张成是一名“聪明”的装配钳工,为了掌握烟气轮机装配技术,一方面强化钳工工艺学等基础知识,另一方面钻研透平原理、催化裂化装置原理、机械装配工艺等专业知识,还主动去了解每个零件的加工过程,熟记每个零件的形位公差、尺寸公差。长年累月下来,常用的尺寸链、间隙量都刻在了脑海里,装配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手到病除,装配效率、质量名列前茅。多年来,他提出装配合理化建议8项,总结提炼的装配技巧10余项,有效缩短烟气轮机装配周期20%左右。工友们都说:“张成能成,技术上顶半个工程师,能力干劲上不差老劳模。”

张成是一名能吃苦的装配钳工,两年来他为用户服务,在外工作100多天。

在云南石化,他和同事通过合理安排检修工序,每天加班工作到深夜,只用了7天时间就完成了用户原本计划20个工作日的检修任务,事后用户表扬以张成为代表的石化装备公司检修队伍“技术一流、作风过硬”。完成哈尔滨石化检修任务后,用户维修车间主任还邀请他给职工讲授烟气轮机安装知识,还认真地对他说:“小张,你技术好还能吃苦,下次检修我就跟你们公司点名要你来。”用户还发函给石化装备公司,表扬张成他们的检修工作。

张成是一名特别“高效”的装配钳工,烟气轮机因催化装置各种参数的不同而不同,即便是加工量相同的装置,平原地区和高原地区所用的烟机参数也会有区别,每一台烟气轮机都是“独家定制”的,所以几乎没有完全相同的烟气轮机,对装配钳工来说,每一台烟机也都是“新的”,所以装配烟气轮机不能完全靠“老经验”。张成每次接到任务,总是当作“第一次”,舍得花时间研究图纸,完全吃透图纸要求。后来工段和工友们发现,张成小组干活有个特点:准备得“慢”,但干得快。近两年来,张成带领装配小组完成烟气轮机整机装配7台,转子装配20余套,其他配件1327(套)件;完成烟机修复再制造3台,转子修复再制造34套,其他配件修复再制造70(套)件,是工段效率最高的装配小组。两年期间,他月度平均工作量高出班组平均工作量38.9%,月度平均加班高出班组平均加班70%,经手装配的设备、配件一次装配合格率100%。

张成是一名特别爱“操闲心”的装配钳工,近年来装配工段不断有劳务外包人员补充进来,为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张成主动操起了培训的心,把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每次接到任务,张成都有意识地让他们反复研究图纸,吃透图纸要求,然后准备好所需零部件,当他们遇到问题时,张成总是循循善诱地让他们查资料、找依据,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解和示范,直到问题解决再做总结。

张成的方法使这些人员在短时间内技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团队整体业务水平也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得到了有效保证。他们小组也成了装配工段工作中最敢啃“硬骨头”的主力小组。

张成被同事们戏称为“编外安全员”,在日常工作中,自己特别守纪律,看见别人违章他会主动制止。同事家里有个大事小情的,他也主动热心地帮忙出力,人缘特别好,同事们都说就喜欢他爱“操闲心”的劲儿。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