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兵器工业集团 赵晶:努力+坚持=成就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1

认真做一件事情或许不难,但是坚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好同一件事情,并且仍然保持一如既往的认真态度就不容易了。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数控车工赵晶就做到了这一点。从20岁开始,她在机加行业一干就是17年,她那双爬满新旧疤痕的双手就是最好的见证。17年间,赵晶从踏出校园的青春少女逐步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兵器关键技能带头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兵器大工匠”内蒙古“北疆工匠”等多项荣誉称号。2011年赵晶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党员,从此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当先锋、时时做表率,在2019年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

刻苦钻研 练就一手绝活

参加工作伊始,因为勤学肯干,赵晶被安排在车间关键岗位学习数控机床操作,她刻苦钻研、磨炼技艺,在短时间内就成长为分公司的骨干。2006年,年仅22岁、入行仅三年的她代表一机集团首次参加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就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赛后,一位参赛的男选手表示:这个小姑娘拥有着超过她这个年龄段的智慧和沉稳!

液压传操部件精密加工一直是我国重型装甲车辆加工制造的一个难题。为了攻克这一难题,赵晶时常彻夜难眠,每张图纸的细节像放电影一样在她脑海中一遍遍回放。一旦有了灵感,她立即记在笔记本上,生怕自己忘了。凭着这股子韧劲,她最终练就了薄壁加工和套类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绝活,产品加工精度从最初的毫米级公差飞跃至微米级。她独创的“一位双刀套类零件操作法”,在保证设计精度的同时,将零件的产品合格率提高到99.7%。凭借“精密加工”这一绝活,赵晶多年来先后攻克30余个型号、数百种零件的加工难题。特别是在某重点装备液压件制造过程中,她将精密制造的技艺发挥到极致,完成多个瓶颈问题攻关任务,在行业内首次实现该类结构试制加工,该型装备也荣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她主持的《一种锻造用压力机通用框架》《一种多拐曲轴角向位检验工具》项目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不忘初心 勇担急难险重

作为一名党员,赵晶始终恪守诺言,秉承着“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只要有急难险重任务,都义无反顾第一个冲锋在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19年某产品10个零件项目需要进行空间异形曲面加工,这在公司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关键时刻,赵晶和她的工作室成员主动承担起这项艰巨任务,连续奋战半个月,利用3D打印技术制作出一比一实体模型,重新编写程序、优化机床运动轨迹,最终攻下难关,为公司在复杂空间曲面的高精度加工探索出一条新路。2020年,某零件作为履带产品核心零件生产工序长、占用设备时间长,为提高其产量,赵晶和大师工作室成员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决定尽可能把时间用在切削上,减少二次装夹、空运行、更换刀具等非切削时间,并从工艺入手,一个工步一个工步分析加工流程,筛选出每个可提效环节,通过无数次反复试验,最终节约加工时间50%,成功抢回因疫情耽误进度。

赵晶和她的团队在公司一系列项目工程研制中均做出积极贡献,先后攻克多个精密加工技术难点,完成技术攻关70余项,技术革新、合理化建议百余项,获得国家专利4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尤其在某装备关键传动部件精密加工技术中提出多项先进操作法并展现出独树一帜的操作绝技,在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保证了装备质量和可靠性。

在众多成绩和荣誉面前,赵晶不骄不躁,只是淡淡地说“我是一名党员,没有党的教育和培养,也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赵晶决心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言传身教的实际行动,为公司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用智慧和汗水为一机集团、兵器工业再立新功,为党旗增添光彩!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