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普天 杨柯磊:高原上的扶贫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1

“此时此刻,世界屋脊上的脱贫攻坚,就是一条广大扶贫干部踩着泥水雪水粪水,混着泪水血水汗水的坎坷自豪之路。”2018年8月,杨柯磊成为了中国普天派驻达日县龙才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他克服了初到高原的种种不适与困难,带领当地百姓脱贫奔小康,朝夕相处中,从一个外乡人渐渐变成了乡亲们的“家人”。他感悟这一路走来,虽很坎坷,但心中却充满着自豪。让我们一起走进杨柯磊的扶贫日记,了解在高原发生的脱贫攻坚点滴故事。

2018年8月,我来到了这片陌生,神秘,纯净,贫瘠的高原,成为了中国普天派驻达日县龙才村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我以我渺小的身躯,参与到了脱贫攻坚、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当中,我以我并不很厚实的肩膀,和乡亲们一起开始了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奋斗历程。

初来乍到 路遇险情

达日美丽的高原风光,洁白的云朵,湛蓝的天空深深地吸引了我,我一度兴奋地想大声呐喊,然而,随之而来的是严重的高反。我经常是没走几步路就开始大口喘粗气;晚上睡不着觉,有时候甚至心慌得只能坐到天亮;连续一个多月拉肚子……那时才明白什么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没来过这方土地,是根本想不到美丽风光的背后,原来还有这么凶险的气候,这些不适让我的每一天都很难熬。咨询了当地的朋友后,我知道了走路要慢一些,晚上要少吃些,多喝水,少运动,实在不行就适当地吸氧……大家热情的帮助,令初来乍到的我心中倍感温暖。

这里的冬天来得很早,9月中旬就开始下起鹅毛大雪,到了11月、12月,更是冰天雪地,大雪封山。在一次外出的路上,当我们的车行驶到海拔4384米的青珍山下山的急转弯处时,突然因地面太滑而失控,直直冲向悬崖。庆幸的是,驾驶员在刹那间反应迅速,紧急救险,打方向成功把车拉了回来。最终,失去平衡的车辆四角朝天地翻倒在靠山一侧的沟里,汽油撒满车厢,一切归于平静。有点懵的我,艰难地从车里爬了出来,看着另一侧那深深的悬崖,在零下25度白茫茫的冰雪地里,惊出了一身冷汗。令我再次感受到温暖的是,路过的老乡们无私地帮助着我们,他们自发组织了几十个人,又找来绳子,想方设法地固定好四轮朝天的车,生生用人力把车从沟里拉了出来。乡亲们的善良与淳朴深深打动了我,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以工代赈” 牧民受益

2018年12月,中国普天援建的吉迈镇龙才村500亩饲草示范基地开始收割了。现场470多名吉迈镇龙才、普忙、垮热和扶贫联社的建档立卡户牧民群众齐上阵,家家户户自带镰刀,老少同行,到地里参加饲草收割,出现了多年未见的集体劳动场景。

为了激发牧民群众参与扶贫项目的热情,最大限度地调动牧民群众的劳动积极性,改变牧民群众“等、靠、要”思想,让牧民通过劳动获取所需,赢得通过劳动获得收益的自尊和自信,收割前,我们向吉迈镇提议,对500亩饲草实行“以工代赈”的收割模式。“以工代赈”即按照每名牧民“割多少,分多少”的原则进行收割,由吉迈镇全部建档立卡户自愿参与收割,每户收割的饲草过称登记后,作为劳动所得由参与收割的群众带走自用。每户牧民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牧民群众的劳动热情被前所未有地调动起来,仅三天时间就收割下300亩左右的面积。大家丝毫不舍得浪费,割过的草地又用耙子耙了一遍,把剩下的短茬也收集打包。有的牧民群众甚至把帐篷都搬到饲草基地旁边住下收割,争分夺秒。牧民们高兴地说:“今年牦牛的越冬饲草不愁了!牦牛不会挨饿受冻了!”收获饲草的群众,在寒冬缺草的季节及时地给牦牛补充饲草,牦牛们早早地补了膘,在随后到来的雪灾中,没有再发生掉膘甚至死亡的情况,牧民群众的损失被降到了最低。每每想到五百余名群众挥汗如雨的劳动场景和他们那一张张开心的笑脸,我心中都感到由衷的自豪。

深入群众 救急解难

怎样能加快跟语言不通、文化差异巨大的老乡们深入接触呢?我每次走访牧民家都会叫上乡镇上的干部一起,借助他们的“双语”优势,跟老乡们聊天拉家常。我想尽量多地了解乡亲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好能真正地帮到他们。

南亮的女儿旦拉因为生小孩辞去了工作。得知她是藏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并有医疗系统的工作经验,也对村医工作很感兴趣,有志于医疗行业,我想起了正在推进的村卫生室建设,赶紧给卫健局推荐,最终,旦拉被成功录用。我在心里默默地为旦拉加油,希望她的才能可以有所发挥,为牧民群众的健康尽一份力。

尼毛家的孩子叁旦吉有疑似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家人一直很担心孩子的健康。我联系到西宁高原心脏病研究所达日医疗支援队的侯海文主任,对孩子进行了先心病的免费检查。所幸孩子只是轻微先心病,只要平时在生活上加以注意,并无大碍,也不影响长期生活及寿命。孩子的家人心宽了,我看着他们不再焦虑担忧,心里也欣慰许多。

更杰兄弟三人出生不久,父亲就抛下他们母子不知去向,母亲又在不久前因车祸不幸去世,身为学生的兄弟三人一下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我到他们家里,详细询问了三人目前的学习情况,向民政咨询了相关政策,为他们申请了低保补助。也许我能帮到他们的很少,将来的路还是要靠他们自己走,但我希望可以给孩子们增添更多勇气,让他们能更坚强地面对生活。

非建档立卡户张保老妈妈失去儿子后,和孙女一起生活,我去看望她,帮她到水井打水,鼓励孩子好好学习,将来有了本领好好孝顺奶奶。临走时我给孩子留了自己的电话,叮嘱她有困难一定要给我打电话。看着小姑娘通过努力获得的奖状贴满了墙壁,德昂洒智书法(果洛地区流传和使用的一种独具特色的藏文书法)练得俊秀飘逸,奶孙俩相依为命但骄傲地生活,令我心疼又替她们感到自豪。

求真务实 共建家园

中国普天援建龙才村的扶贫项目,个个以实为本。智慧医疗便捷检测设备装备九乡一镇卫生院,实现了乡镇医务人员入户诊疗高效化,契合牧区地广人稀,牧民就诊不便的区域特点;消费扶贫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培训牧民群众开办企业,帮助他们销售蕨麻、当归、虫草、藏红花等特色农产品,带动当地牧民开阔视野、转变思想,拓宽脱贫致富之路;产业扶贫深入群众,动员组织牧民参与蔬菜种植、饲草种植,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大棚、饲草基地等产业项目发展的研讨、规划中去,引导当地牧民群众在传统游牧生产生活方式上开阔思路、增长见识……

这些落到实处,给牧民生活带来实实在在变化的扶贫项目,我都有幸参与其中,以求真务实为己任,克服困难,力求贫困群众深度参与。眼看着大家深耕地务大棚,拉羊粪垫菜地,学机械种饲草,蔬菜种植、饲草种植等项目形成了良性可持续的产业,扶志扶智的效果显现了出来。有人不讲卫生乱倒垃圾,群众来找我问能不能装个摄像头震慑不文明行为;家里暖气不热了向我电话求助。乡亲们慢慢知道了有困难找第一书记,知道了有一个来自遥远地方的党的扶贫干部可以信任依靠;他们慢慢知道了爱护自己的家园,知道了洒扫庭除维护家园环境。发生在这里的种种变化,牧民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追求,深深铭记在我的心中。

到高原这一年多,我跑遍了龙才村的沟沟坎坎,走遍了冰雪泥泞、车所不能及之地。乡亲们从一开始从不对我说一句汉语的戒备,到现在每次走过他们家都要拉我去家里喝奶茶,用不流利的普通话和我拉家常,我知道,这是感情,是信任,我已成为他们的“家人”。扶贫还在路上,我在想,在做,只为能尽绵薄之力,只为乡亲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