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中国建材 魏帅印:敢问谁人无芳华 我自不悔驻村行

文章来源: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2

2013年,国家吹响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新疆超过20万名干部,赶赴乡村一线,成为脱贫攻坚的爆破手。2018年,中国建材集团天山水泥团委书记魏帅印响应国家号召,走进了边疆深度贫困的克力皮群村,开始了为期三年的驻村工作。

2018年初,魏帅印踏着残雪走进了克力皮群村。寒冷中村民的热情,让他看到了期待,也看到了责任。

春分,麦田果树间,他和村民一起给林果修剪、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他开办村民夜校,亲自担任夜校讲师,教大家学习汉语;他重新启动新村生产车间,集中村里的妇女进行编织汽车坐垫,足不出户也能创收;他四处联系用工单位,将村里的200名贫困户劳动力送出外出就业,确保“就业一人全家脱贫”。他说,每天的忙碌也让他内心倍感充实。

魏帅印帮助帮助农户助力产业发展。

夏至,独居老人的3亩杏林成熟在即,她一没劳力二没销路,只能眼巴巴看着杏子掉在地上,魏帅印组织村干部分批采摘,联系买家。在他所在单位的党委的帮助下,村里的21吨杏子在短短一周内销售一空。这也让他从中得到了启发,他就着手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网上销售,除了鲜果,还尝试加工杏干、杏仁、杏酱。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全国各地人民动动鼠标,就可以品尝到英吉沙素有“冰山玉珠”之称的色买提杏。

立秋,魏帅印在村民布艾丽姆罕家后院,看到了满棚的蔬菜,他不敢相信,年初他走访时,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当时,他鼓励贫困户逐步调整传统种植结构,发展以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增加春提早、秋延迟等保护地蔬菜种植面积。不到一年的时间,村民不但能自给自足,吃不完的菜还能通过售卖一笔不小的收入。也是在那个秋天,村民柔鲜古丽收到新疆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5500元的学费让她的喜悦瞬间熄灭。魏帅印立刻号召工作队、村干部和党员一起捐款,短短一天,就顺利解决了古丽上学的困难。他们还用余款,帮助她家把馕坑砌了起来,把烤肉摊子搭了起来,小买卖做了起来。

隆冬,春节临近,魏帅印想起村民麦麦提艾力在外出务工,家中就母亲姐姐在家,便带着春联前往慰问,一起贴春联、唠家常。一年前只有初中文化的麦麦提艾力还在村里靠几亩地为生,魏帅印帮他联系到自己的派出单位务工。这才没多久,他就给家里寄了15000元。2018年3月至今,魏帅印帮助30名贫困户青年在他派出单位实现了稳定就业,每人的工资都能达到3500元以上,真正的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魏帅印帮助村民整理庭院。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有多少真情。从机关到基层、从大城市到小村庄,串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暖百家心,他在驻村这条风雨兼程的路上,以平凡而坚韧的力量,让一个个贫困家庭发生变,以一颗赤子之心,换来百姓的颗颗真心。在2018年底,他所驻的村贫困发生率从49%降至1.04%,实现了全村的脱贫退出。他说,“待新疆各族人民和全国人民携手奔小康之时,我,面对党旗,可以自豪地说,我的驻村岁月没有虚度,青春无悔,不负芳华!”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