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 江德军:大渡河畔“守坝人”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6

江德军是大渡河畔成长起来的青年库坝安全管理专家。在国家能源集团目前唯一一个水电站水库大坝专业管理单位——大渡河库坝管理中心,江德军主要负责大渡河公司已投产发电的龚嘴、铜街子、瀑布沟、深溪沟、大岗山、猴子岩、枕头坝一级、沙坪二级8座、总装机1100余万千瓦电站的库坝及其水工建筑物的安全监测与监控管理、专业技术监督工作。

从扎根大渡河畔开始,江德军就走遍流域山山水水,监测范围超过500公里,常年管理着各类监测点2万余个。他参与或主持的科技项目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15项,取得知识产权14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10余次受邀在高规格大型研讨会做主题报告。他提炼的科技成果获得了集团公司首届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三等奖。他勤奋努力地工作、坚持不懈地创新,在建设大渡河智慧监测的发展历程中,成长成为守护水电站水库大坝安全“守坝人”。

关键时刻彰显担当

江德军作为大渡河流域库坝安全风险预测预警中心的研发人员,常年和大数据打交道。2016年4月,他通过大数据平台的应用,准确诊断出大岗山电站库区的川藏通道—省道S217郑家坪道路边坡数据出现异常,存在重大垮塌风险。他立刻将情况上报大渡河公司,第一时间通知地方当地政府建议采取封闭道路等措施,4小时后,边坡出现了大规模垮塌,因为提前预知处置,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在四川能源龙潭水电站出现特大泥石流灾害事件后,电站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江德军带领团员青年小组,精确计算了该电站库容量等数据,启动大坝及周边库坝边坡安全监测应急预案,提出了抗洪排险建议,为八方援军安全稳妥处理电站建站以来特大灾害事故提供了关键信息,为后续成功处理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0年,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江德军认真落实“一防三保”要求,牵头成立了青年防控小组,坚守在一线现场,加强对大渡河流域水电站水库大坝安全监测与监控管理,认真做好监测数据采集及监测设备维护,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水库大坝安全稳定运行。

困难面前智慧应对

同事们眼中的江德军,一直是立足本职岗位、勤学肯干的标杆,更是会学善学、智慧建模的标杆。

深水水工建筑物缺陷智能检测是库坝专业的“老大难”问题。江德军在承担大渡河流域智慧监测工作以来,带领团队经过科学严谨的论证和反复试验,提出了联合运用水上三维激光扫描及无人机、无人船探测技术、水下多波束及水下机器人探测技术的监测手段,在龚嘴、铜街子、深溪沟、大岗山等电站坝前淤积探测、水工建筑物水下缺陷检测等作业中得到成功运用,降低了检测作业风险,提高了水下缺陷检测的准确性和作业效率,并用取得的丰富监测数据建立了数字化大坝模型,提升库坝安全管理水平。

面对大坝及边坡外部变形人工测量风险大、作业成本高的情况,江德军又牵头完成了自动化监测创新项目,减少了约80%的野外人工作业量,有效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在瀑布沟电站得到成功运用,已全面推广到大渡河流域大岗山、猴子岩等电站和大唐集团甘肃公司苗家坝水电站,并取得了12项知识产权。

工作以来,江德军兢兢业业,积极推进了水电站水库大坝管理标准体系建设,完善了安全管理标准、监测质量管理标准、技术监督管理标准等六大管理标准体系,为水电站水库大坝开展安全定检、注册及标准化管理提供了标准体系支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渡河智慧库坝奠基人。

成绩斐然躬身实践

近年来,江德军攻克了一个个专业难题,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成绩单,书写了大渡河库坝监测专业的一段“传奇”。

2019年,江德军作为主导人和答辩人,牵头开展的大渡河智慧监测项目,获得了中国首届工业互联网大赛三等奖、国家能源集团首届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他代表企业参加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进入复赛,在监测行业核心及以上期刊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取得2项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

因专业能力突出,江德军受邀在第七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水资源高效利用与土木工程新技术国际研讨会等大型专业会议做主题报告,在国家能源局大坝中心监测技术培训班上作为专家授课。

在成绩面前,江德军并不满足。用他的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大渡河水电开发是一座宝库,越是学习越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广阔流域,尽展所长也是一种快乐!”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