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南方电网 罗其锋:智能变电站设备“大管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08

夜幕降临,偌大的机房里除了设备运转的声响,就只剩窗外窸窸窣窣的鸣叫声了。罗其锋拿着笔记本独自在变电站主控室里认真核查电脑数据,确保记录下来的问题已经一一解决。

入职十二载,南方电网广东中山供电局变电管理二所文山巡维中心罗其锋从一名普通的继保员,凭借一个“精”字,成为了高级工程师、助理二级技能专家。他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帮助他迈过许多专业技术道路上的挫折。正因如此,他被中山市政府评为中山市先进生产者,并获中山市“十杰职工技术能手”荣誉,成为同事们口中的先锋模范。

“扫”清缺陷不留一丝隐患

与其说罗其锋是文山巡维中心的技术负责人,倒不如说他是变电站里的设备“大管家”,文山变电站里的每个角落,每台设备,都经过了罗其锋三番五次的检查。“我习惯将日常发现的问题记下来,”罗其锋指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说道,“设备的二次回路非常复杂,每一个小环节出现隐患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事故,所以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设备图纸,把风险点和难点记下来,思考问题,改善问题。”反复推敲,精心打磨,不仅保障了变电站的安全运行,还炼就了罗其锋的“火眼金睛”,对缺陷的零容忍成为了他工作中的重要准则。

2017年1月,罗其锋负责500千伏文山变电站基建工程的全过程验收。自建设初期开始,无论是图纸设计,还是基建建设,罗其锋没有丝毫轻怠,主动出击,全程参与项目施工过程的调试及整改。

他鼓励工作团队中的成员将每一台设备都视为己出,不放过任何一个缺陷,不留下一个隐患。在他的影响下,文山站建设项目最终发现并上报工程验收问题多达280余项,及时整改后于2018年5月31日,实现了“零缺陷”投入运行。

“大管家”对扫清缺陷和隐患的执着,在日常的工作中也表现得淋漓尽致。继电保护专业出身的罗其锋,一向有着严谨缜密的逻辑思维,遇问题即改善,是他的工作惯性。在一次日常巡维中,罗其锋仔细观察发现电缆层金属构架存在尖角隐患,一不留神便可能导致工作人员受伤,于是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检查,并研究制作了套在尖角部位防护材料,降低工作风险。在他看来,安全生产是首要责任,所有可能导致设备运行故障或人身伤害的问题都必须杜绝。

密“织”设备防护网重实效

作为一名优秀的高级工程师,罗其锋时刻提醒自己,要在钻研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创新开展技术攻关。常年驻扎一线工作的罗其锋,每项科研工作都是以现场工作实际问题为突破口展开。他坦言,科技创新项目必须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且适合推广应用,才具有落地价值和效益。

近年来,罗其锋共申请52项专利,已授权22项,其余处于实审阶段。同时,他推进了7项精益项目落地实施,参与8项科技、技改及成果推广的项目,其中主要负责的《提升500千伏文山站设备运维效率的多维数据在线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9年广东电网公司成果转化应用奖三等奖。目前,罗其锋专家有多项成果获得推广应用,获评为2018年度中山供电局技术能手。这琳琅满目的创新成果,不仅来源于扎实的理论基础,更来源于他对工作的热爱。

在同事们的眼中,这位年轻的专家体内似乎蕴藏着一股巨大的能量,无论多么繁重的工作,到了他这儿,总能变得游刃有余。而这一切只因他经过百般锤炼,依旧迎难而上,在一次次探索中提升自己,战胜难题,成为一名厚积薄发、勇于创新的优秀共产党员。(胡跃璇 郝贻娜)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