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库  >  2020专题  >  中央企业党建巩固深化年  >  身边的党员 > 正文
南方电网 尹忠望:扶贫路上佩戴的鲜红党徽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7-13

“今年七一建党节,我迎来了第一个‘政治生日’,记得去年的今天,当我双手佩戴上鲜红的党徽时热血澎湃的心情,是我一辈子最自豪的时刻。”南方电网贵州安顺供电局派驻紫云县板当镇洛麦村驻村干部尹忠望经过组织全面考察和检验,在扶贫路上增添了“新”身份,扛着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麻山脱贫摘帽贡献力量。

谈起入党初心,尹忠望说:“2016年春天,我来到洛麦村扶贫,切身感受到在党的引领下,思想落后涣散的村集体找到了发展的方向,在党的好政策中,固守成风的困难群众收获了扶贫‘硕果’;这股正能量鼓动着我积极向组织靠拢,我想,能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入党,投身于党的事业,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发挥自我价值,是多么光荣的一件事啊”!

尹忠望(左)在洛麦村第一书记带领下光荣宣誓,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坚守初心 转变“身份”换信任

没到洛麦村帮扶之前,尹忠望是紫云供电局一名供电员工,常和电“打交道”,拿着驻村通知书,想着从未涉足的“领域”,他心里没底。

起初,并不擅长扶贫工作的尹忠望抱着“要为村民多做些事”的念头,“摸着石头过河”做事,遇到不小阻力。

“你们这些‘洋干部’嘴上说得好听,怕是庄稼怎么种都不知道,我们才不会把土地流转出来!”“为啥我们村一亩地流转费才400元?隔壁县的村子土地流转费比我们高”……

面对村民的种种不理解,尹忠望没有气馁。经多次和村民面对面谈心,他深知“治贫”得先“治心”,想让群众敞开心扉接受干部,就必须实打实为他们解决长期存在的难题。

“只要以心相待,没有做不通的工作”,尹忠望在驻村书记的带领下走村串寨宣传扶贫政策,分析发展趋势,最难的一户,他们上门恳谈了7次;最终,他们仅用了50天时间完成100亩土地流转,尹忠望为洛麦村迈出了改变的第一步感到开心。

驻村半年,尹忠望迫不及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积极分子的他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深刻认识到扶贫工作更应该勇于担责、争做表率;他坚守“为村民做实事”的初衷,走村串寨查民情,挨家挨户传政策、因地制宜谋发展,半年不到的时间完成150户贫困户全部建档,三个月引进食用菌、青贮饲料、光伏发电等扶贫项目,100天建成循环生态产业园,曾经的“刺头村”发展成“产业村”,贫困户找到了致富门路,与驻村干部建立起默契与信任。

洛麦村包菜大丰收,尹忠望和村民一起收割、打包。(倪纯 摄)

践行使命 凝心聚力谋发展

为了发挥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洛麦村党支部按照年龄、技能和特长将全村36名党员进行分类,下设四个党小组,建强村支两委班子建设,让党支部逐步成为全村脱贫攻坚的“主心骨”,尹忠望为人谦和、善于沟通、理解能力强,便划分到政策宣贯小组。

一个月之内,尹忠望共收到全村11个村民组提交的5份申请书,内容多是急需解决修路、建水塘、搞致富产业等实际困难。看着村民迫切的“愿望”,尹忠望努力协调资金,为村民修建硬化路、机耕道和12亩的农田灌溉塘,群众出行和农业用水难题得以解决。

洛麦村因受地域差异影响,导致村民思想落后、内生动力不足,但眼前的改变击溃了这座“精神大山”,尹忠望干扶贫也积累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脱贫致富需要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尹忠望把村里青年人员视作发展对象,大力宣传扶贫好政策,希望通过青年人才培养带动乡村实现长效脱贫。

“要不是小尹苦口婆心向我们宣贯扶贫政策,谋划发展道路,我现在还离乡背井在外打工,哪能守在家门口就业。”赶上奔小康“火车”的村民王朝伦成为致富带头人,生活发生了质的改变。

尹忠望不断号召身边的村干部和乡村致富能人提交入党申请书,希望以党建引领,更好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冲锋在前 “战疫”战贫两不误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冲锋在前。在脱贫攻坚和防控疫情两手抓的重要时期,尹忠望坚守岗位,发挥出党员干部勇担责、有作为的模范带头作用。

得知许多村民无法购买口罩,大年初四,家住外地的尹忠望开具好工作证明立刻赶回洛麦村,并为村民送去口罩。

85岁的王朝玉老人从小长在深山,文化程度低,思想落后守旧,一辈子没戴过口罩的他很是抵触。尹忠望连续几天上门宣传防控知识,终于劝说老人戴上了口罩:“通过小尹的宣传,我才晓得这病很严重,要注意预防,他自己的口罩戴得起球了舍不得换,却把新的让给我们,把咱老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是个好干部啊!”

疫情防控期间,尹忠望走村串寨向村民宣贯防控知识。(陈娟 摄)

防疫工作要到位,脱贫攻坚不掉队。尹忠望主动站出来,带领村民抢时间、补损失,抓好复工复产。

“我们的包菜又甜又脆、不打农药、原生态,销路不用愁。”3月中旬,洛麦村迎来复工复产后的首次大丰收,尹忠望忙着和村民一起收割、称重、打包,等待货车前来装货。

“小尹年轻、思路活,常带领村里年轻人主动谋发展。”村主任杨仕勇对尹忠望评价到。

在循环生态产业园食用菌厂,务工村民对刚采摘的香菇进行分拣、烘干,同时,尹忠望和几名年轻人正利用网络直播平台,现场为洛麦村特色农产品“带货”,网友通过镜头能清楚了解洛麦香菇生产加工过程,让当地农产品“走”得更远。

如今,年产值百万元的现代化生猪养殖基地独具规模,销量一路“飘红”,160个食用菌大棚撑起村民“致富伞”,党建引领、干群齐心的洛麦村也实现了贫困人口全面清零目标。(倪纯)

 

点击图片 直达专题

【责任编辑:伍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