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麻鸭 好山好水产好鸭
歌手平安为三穗农特产品代言
一场不一样的直播:好山好水出好鸭 好吃好玩好看呀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7-16

 

6月13日,“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融媒体扶贫行动第五场,走进华侨城集团定点帮扶县——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直播带货会飞的三穗麻鸭及当地特色农产品。

直播2个小时,累计观看人数820万+,点赞91万+,同一时段在线网友超过10万。快手、淘宝、央企消费扶贫电商平台等各平台联动,帮销金额48万余元,销售所得直接增加了当地经济收入,助力三穗乡亲奔小康。

直播开始前,为让更多人参与助农行动,6月9日起,小新便在微博发起了三穗麻鸭广告语全网征集,扩大传播为三穗麻鸭品牌赋能。

 

广大网友积极响应,献智慧更献爱心,经网友推荐和与当地企业商议,此次直播麻鸭广告语正式确定为——“三穗麻鸭,好山好水产好鸭。”

同时,众多中央企业也纷纷为三穗麻鸭打call——

中核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煤炭地质总局、中广核、中国生物等众多企业转发互动,为三穗麻鸭带货助力。

  

6月13日17:00,在众多网友和中央企业的爱心支持下,国资小新快手直播间热闹开播。

本场直播,美食与好物云集,欢乐伴随优惠来袭,童年回忆与诚意奖品齐飞,快手老铁种草率极高。

好吃“鸭”!舌尖上的麻鸭盛宴

为了入乡随俗,主播小新特意穿上三穗少数民族特色服饰,变身地道苗族姑娘,聚人气更接地气,网友纷纷刷屏直呼“主播最美”。

直播一开始,小新直播间便上演了一场麻鸭盛宴,白条鸭、酱鸭、黄焖鸭、血浆鸭……让直播间顿时鸭香四溢,小新更是忍不住大快朵颐。为支持黔货出山,小新和华侨城集团派驻扶贫县挂职干部一道详细分享了三穗麻鸭的n种吃法,还为直播间的网友献上了全网最低优惠价。

直播现场,还连线了首届CCTV《直通春晚》全国总冠军@歌手平安,一起为消费扶贫打call。平安赞美贵州好山好水产好鸭,呼吁大家爱心助农,下单不要犹豫“鸭”。

甜蜜“鸭”!原生态的苗侗山珍

当介绍到苗侗山珍代表三穗玉木耳时,小新不仅给网友测评试吃,还化身美食家,“教”起了老铁们如何做凉拌木耳、木耳炒肉……如雪般白、肉质厚实的玉木耳,生态干货包装、口感爽脆,有食品安全生产保证,绿色安全放心吃。

直播现场,小新还为网友力荐三穗农创品牌寨头蜂蜜,自然成熟的古槐花蜜,色泽鲜亮、包装精美,就连瓶盖包装纸都是艺术之作,绝对是甜蜜生活的不二选择。

该款蜂蜜农创品牌是华侨城集团产业帮扶三穗县的第一款全产业链产品。华侨城在定点帮扶的三穗县寨头村,用帮扶基金支持建设养蜂基地,华侨城旗下云南世博集团援建蜂蜜加工厂。蜂蜜加工采用标准化的生产车间,过滤消毒,确保蜂蜜全部达到自然成熟标准和食用安全。

回忆“鸭”!记忆中的童年美食

当品尝到三穗古法传承的美食米花糖时,两个“资深吃货”又忍不住大呼“这就是记忆中的童年味道!”原生态、零添加,经过几代匠人传承的米花糖,从沿街叫卖到如今通过网络走向全国,不仅是美食工艺的延续,更是中国文化的传承。

给力“鸭”!大家都爱的三穗鸭蛋

会飞的三穗麻鸭不仅肉质鲜美,产出的鸭蛋也很给力,制作成咸鸭蛋、皮蛋,深受市场欢迎。华侨城扶贫干部表示,他曾做过多场带货直播,三穗鸭蛋复购率、好评率都很高,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直播中的三穗鸭、咸鸭蛋和蜂蜜等农产品是华侨城集团产业帮扶三穗县的一个缩影,直播之外,是华侨城集团17年来,多措并举帮扶黔东南州的用心耕耘。

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县台烈镇寨头村全景

早在2003年,华侨城集团便与贵州省黔东南州三穗、天柱两县建立定点帮扶联系。立足国家大扶贫格局,华侨城创新开展精准扶贫“四个一工程”,探索人才扶贫、基金扶贫、旅游扶贫、产业扶贫、短板扶贫和文化扶贫等六大精准扶贫路径,助推贫困地区实现“造血式”脱贫。

华侨城捐赠三穗乡镇卫生院救护车

截至2019年底,华侨城已在两县投入定点帮扶资金累计超70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6016人次,提供公益扶贫岗位1482个,培训人才超1000人次,援建帮扶项目119项,接收81人次当地基层干部到华侨城任职锻炼,统筹旗下58家企业举办专场招聘会4场,参与打造黔东南州“D球村”扶贫电商平台……为当地脱贫攻坚注入新动能。

精准扶贫,行之于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疫情发生以来,线下销售遇冷,线上销量流量反而大增。在时兴的直播扶贫助阵下,以产销结合、以销促产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阵地。

D球村·三穗生活馆

2019年,由华侨城援建的“D球村”三穗生活馆开幕,三穗县正式加入由中直机关、华侨城等央企及事业单位派驻的第一书记组成的脱贫攻坚团创立的“D球村”联盟,产自三穗县的三穗鸭、咸鸭蛋、土蜂蜜等特色农产品,以及苗族刺绣等非遗文化产品,开始通过“D球村”扶贫互联网销售平台向外界销售。

今年以来,华侨城积极帮助贫困地区解决农产品滞销等突出问题,创新形式手段,在定点扶贫地区打出“农创+直播带货”组合拳,同时联动各方力量,进一步拓展“D球村+侨城汇+N个电商平台”多元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落到实处。

华侨城自有电商平台“侨城汇”

3个小时卖出1.2万枚咸鸭蛋、“五一”期间销售量较往年新增20万枚——这是华侨城扶贫干部今年五一节前助农直播带货的“成绩单”。通过探索直播带货,三穗县咸鸭蛋、猴头菇、蜂蜜等农产品得以从田间走向餐桌,既带动了销售、也打响了产品品牌、提高了产品的经济附加值,更实实在在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在天柱县,华侨城扶贫干部则利用华侨城自有电商平台“侨城汇”,为当地各类农产品引流,目前已累计助销鸭蛋、熏肉、香菇、土鸡等农产品21.5万元。

海南三亚中廖村

   

林芝华侨城南山国际汽车营地

2019年,华侨城集团超额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指标,定点帮扶的三穗县已实现脱贫摘帽。今年3月,贵州省政府发布公告,同意天柱县等24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

在华侨城集团开展的精准扶贫实践中,一系列独具企业产业特色的精准扶贫思想、观点、理念,让“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化作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现实路径。“六大路径”“四个一批”“长期低息贷款+股权合作模式”“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成为华侨城扶贫模式的四梁八柱和重要内涵。在这些精准扶贫思想的引领下,一幅向消灭贫困进军的蓝图,在贵州、云南、西藏等地擘画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