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藜麦 全家老少都喜爱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为东乡藜麦代言
当“地球肋骨”遇到“跨界狂魔”,穷山“麦”向康庄道!

文章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0-07-20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作出了“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的重要指示。

7年多的脱贫攻坚战,东乡县布楞沟流域曾因干旱缺水和交通闭塞,而陷入沉睡的贫困县苏醒过来,自此蝶变……

“地球的肋骨”种出“洋庄稼” 全产业链“造血式”扶贫结硕果

选择引进项目

藜麦原产于南美洲,营养价值独一无二,是一种全谷全营养完全蛋白碱性食物,有着“粮食之母”“超级谷物”“营养黄金”的美誉。

甘肃省东乡县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严酷。全县30多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

布楞沟流域海拔高、气候冷凉、干旱少雨、土壤瘠薄,无法通过常规农业生产来改善贫困群众生活,是种植大宗粮食作物最大“瓶颈”,却是藜麦种植的适宜区和优势区。

试点验证效果

2013年,中国石化开始定点帮扶东乡县。

为了加快布塄沟流域群众脱贫致富步伐,2018年,中国石化同甘肃省农科院及地方政府在布楞沟流域推广种植改良马铃薯、甜高粱、藜麦等农作物,其中藜麦试种14.5亩,示范户亩产达158千克,获得成功。

帮助农户种植

中国石化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引领作用,为产业扶贫提供农资补贴及科研推广工作经费,仅收割机和打谷机这些设备就投入了一千多万元。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开展藜麦新品种与栽培技术示范及全程技术服务。通过各自优势的有机结合,形成以“政府+企业(央企)+科研单位+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立足东乡县自然生态条件,在布楞沟流域5个乡镇以及龙泉等乡镇推广种植藜麦。

2020年,中国石化与东乡县政府继续推广藜麦种植,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放种子等农资450万元,带动24个村2149户农户种植藜麦10289亩,预计将产出藜麦原粮1200吨以上。

东乡族庄稼汉的“藜麦生活”

“以前我们村主要种植土豆、玉米等,产量低,一亩地收入700元已算好收成。如今改种藜麦,产量上去了一亩地收成近2000元呢。”

全产业链帮扶

中石化新闻发言人、东乡藜麦代言人吕大鹏:为了更好地助力东乡藜麦快速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优势,有效保障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石化发挥专业运营优势,从藜麦加工、包装、销售、品牌等产业化要素出发,提升东乡藜麦的品牌能力、产品价值,实现东乡藜麦的全产业链帮扶。

“易捷”实体便利店

中国石化以“渠道扶贫、持久脱贫”为手段,以“易捷”便利店为依托,借助加油站连锁化、标准化、规模化的渠道优势,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平台整合营销特点,打造精准扶贫新型商业模式,提升扶贫产品价值,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并开拓市场,不断增强其发展的内生动力。

7月18日17:00—19:00,#百县百品央字号#暨#小新带货#第十场走进东乡族自治县,直播带货这款健康好物,在“地球的肋骨”种出的“洋庄稼”——藜麦。

短短2个小时的直播,累计观看人数1221.1万,最高同时在线超过18万,点赞184.1万,售出订单48500单,帮销金额407.64万元,销售所得增加了东乡族群众的经济收入。

直播间现场连线,甘肃省农科院研究员黄杰带网友“云参观”藜麦种植基地,解读东乡藜麦的独特之处:无公害、绿色、原生态、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含量独具优势。

中国石化挂职东乡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张文涛,外景采访当地藜麦种植农户,带网友一起感受农户收获的喜悦。

水至福来 路畅人欢 布楞沟山村绽放新希望

东乡县十年九旱,四季缺水,尤其是布楞沟人吃水除了靠水窖积蓄雨水,还需到几十里外的镇子上拉水,一吨水加上运费,成本足有120元。水贵如油,村民们用水往往是先洗脸,再洗菜,最后存起来给牛羊喝,吃水难的问题严重影响到布楞沟人民的生活质量。

中国石化启动布楞沟流域人饮入户工程,新建蓄水池117座,埋设供水管网327公里,受益群众超过1万人,清澈的自来水流进了村民院落,彻底解决了该流域群众的饮水困难问题。

布楞沟村是全县最闭塞、最落后的地方,“上去一山又一山,一道一道的塄坎”是这里的真实写照,“行路难”成为阻挡布楞沟村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中国石化于2013年3月启动了在东乡县的第一个扶贫项目——援建布楞沟村通村硬化路,共投入1亿元,完成布楞沟流域道路建设70公里。如今,“烂泥路”变成了“硬化路”,有效解决了布楞沟流域6个乡镇、25个村的群众 “晴天一身泥、雨天出不去”的出行难题。

除了引水修路,中国石化还在东乡县的安居、医疗等惠民工程上加大投入。2013年至今,为布楞沟村56户群众建设新住房,对布楞沟流域490多户居民进行危房改造,针对房屋漏雨、墙体裂缝等情况进行重点加固。同时,对通村损毁道路进行了维修,新建了村庄照明、文化墙等。

中国石化深刻认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通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努力转变当地群众教育观念,让知识真正地成为帮助贫困家庭挖掉“穷根”的引擎。

2013年至今,中国石化帮扶布楞沟小学、中岭小学、锁南中学、石化中学、苏黑小学等10所学校,并发放助学金、采购教育设备和维修校舍等,推动了学校标准化建设,助力提升东乡县教育水平,让知识的光芒直接照进娃娃们心里,受益学生达上万人,让“退学多”变“求学多”。

2013年以来,中国石化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46亿元,共派驻扶贫挂职干部3批6人,实施扶贫项目130余个,帮助布楞沟流域2816户、15504人脱贫,有效解决了布楞沟流域行路、吃水、上学、生态等最紧迫的民生难题。

布楞沟村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时的1624元,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7218元,全县偏远特困村中率先实现脱贫,为东乡县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提供了强大助力。

今年初春,国资抗疫总动员,在亿万网友的“云监工”下,中国石化12天建成一座万吨级熔喷无纺布生产工厂,彰显国资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年,由于疫情影响,脱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高,但如期完成任务不能打任何折扣。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精准施策激发“造血”内生动力,多措并举拓展就业渠道……脱贫攻坚总攻战国资央企在行动。